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版权局关注“馒头” 游戏迷加入“混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馒头”战火越烧越旺

  本报记者李丽

  “馒头”绝对是2006年初春娱乐圈最火的“明星”。自从陈凯歌愤然宣布起诉调侃《无极》的网络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作者胡戈后,由“馒头”引发的“战争”日日
升级。昨天,甚至连国家版权局都被这只小小的“馒头”给惊动了。

  1“馒头”惊动国家版权局

  “馒头”到底有没有侵权?这两天各大媒体都请出律师来分析“案情”。但由于对此类事件并没有明确清晰的法律规定,律师们说法不一。因此,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原本负责介绍近期国内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情况的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毫无意外地遭遇了“馒头”问题。

  在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发问,究竟如何认定《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是否侵权。对此,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司长王自强表示,从著作权的角度,如果作品是用于“介绍一种情况或阐明一种观点”,适当地或少量地引用他人的作品,这是《著作权法》所允许的,因为这属于“合理使用”的范畴。但是,如果超出了“介绍一种情况或阐明一种观点”这个前提,而且大量地引用他人的作品,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但是,就《馒头血案》这个个案来看,它是否超出了“合理使用”的范畴,应该由司法机关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来认定。也就是说,“馒头”到底有没有侵权,还是得用官司说了算。

  有市民画漫画讽刺陈凯歌的小气CFP

  

版权局关注“馒头” 游戏迷加入“混战”

  2少数网民同情陈凯歌

  “假如陈凯歌把这几天在网上扔向他的‘板砖’捡回家,估计他可以建起一座别墅。”这是一位网民对这几天“馒头战”中陈凯歌处境的绝妙形容。在某门户网站上,截止到昨天下午17时,共有4000多人参与了“你如何看待陈凯歌起诉《馒头》作者事件”的调查,结果认为“陈凯歌缺乏娱乐精神”的占55.78%,认为“陈凯歌借机炒作”的占30.61%,认为“文艺批评现状不健康”的占11.26%,认为“胡戈咎由自取”的则占2.35%。而另一项“陈凯歌起诉胡戈会有什么结果”的调查,上万名参与投票的网民中预测“陈败诉,胡戈声名大振”的占51.76%———半数以上的受调查者站在胡戈一边,但也有小部分人站在陈凯歌的阵营。

  一位名为徐正超的网民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上为陈凯歌喊冤。他支持陈凯歌的理由中包括两条:一,陈凯歌有权“喊痛”,也有权利告人;二、大师也是人,也有小心眼的权利。还有的网民认为,陈凯歌的“大师”身份让他在这场“馒头战”中“收获”了更多的恶意,不少网民沉浸在一种“狂踩”权威的不健康的快感中。

  

版权局关注“馒头” 游戏迷加入“混战”

  3游戏恶搞版《无极》出世

  一个“馒头”没倒下,更多的“馒头”又站起来。日前,又有一名游戏迷将《无极》的剧情和台词融入知名电脑游戏《帝国时代》的截图中。对此陈凯歌公司负责人杨丹丹女士说,暂时不打算追究此人的责任。游戏恶搞版《无极》最先出现在国内一家搞笑网站,是一个名叫“鲁提辖拳打陈冠希”的网民发出的。总共103张画面,作者利用游戏《帝国时代》的截图将《无极》的剧情再一次“无厘头”地演绎。其中第一幕就是“小倾城找到了那个改变很多人一生的馒头”,上面的倾城被画成了一个穿着银白色太空服的宇宙战士。故事演绎到最后,大将军光明成了“鲜花内裤”的主人。对此,陈凯歌公司负责人杨丹丹表示,在他们发去律师函后,相关网站已经删去了游戏恶搞版《无极》,目前陈凯歌公司还没打算追究该作者的责任。

  4南方台欲请胡戈拍宣传片

  有网民调侃,陈凯歌用3.4亿元捧红了胡戈。这话有点道理,因为除了已经有四家出版社在跟胡戈联系出书事宜,一家电视台———广东的南方电视台也向他抛去了橄榄枝,希望胡戈能从网络走向电视。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致电南方台总编室副主任华明,他表示自己刚刚找到胡戈的电话,准备这两天跟他联系,“之前我已经在他的博客上留言了,但他可能没看到”。华明说,南方台欣赏胡戈的才华,“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看,他对视听语言的应用和对电视形态的熟悉已经到了很专业的程度,是个有想法的人”。因为胡戈在上海居住,因此华明认为,台里专门为胡戈打造一个栏目可能不太现实,但今年南方台正在树立自己的品牌,他们希望胡戈能拍摄台里的形象宣传片。“希望这个形象片有人物,有情节,无厘头一些,总之怎么新鲜好玩就怎么拍。至于钱,那不是问题。”谈到胡戈可能面临的“馒头官司”,华明谨慎地表示不予评价。他说:“其实‘馒头’对我们来说就好比胡戈的一份作业,他以此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接下去他得完成另外一个命题作文,那得是原创的,而且跟‘馒头’没有什么关系。”

  近八成市民品过“馒头”

  陈凯歌拍案而起宣称要怒告《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作者胡戈后,著名调查机构In鄄sightCN以全国各大城市中的2000个人为样本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年龄在18岁到60岁之间不等的年龄层中,79.4%的人都曾经观看过该短片,有62.9%的人支持胡戈这种用网络表达自己对电影看法的手法。

  多数受访者认为,《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在网络迅速蹿红不是偶然现象,早在很久以前类似的改编网络短片在互联网上已层出不穷,其中被改编的对象不乏名气比陈凯歌更为响亮的明星大腕。

  在调查中,“挺胡”的趋势十分明显。许多人认为,作者原本只是把对《无极》的看法加以幽默的手法呈现在网上,如今却闹得沸沸扬扬还要对簿公堂,替胡戈不值。(肖执缨张壮乒李方静)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