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歌大赛”关注“原生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易芝娜摄影/魏辉邓纬灏

  前晚,“中国情歌广播电视大赛”在广州黄花岗剧院举行总决赛颁奖礼。大赛单独为原生态唱法设奖,一群原生态歌手的亮相引起行内关注。有音乐人甚至认为,原生态唱法和原生态歌手是今后民歌发展的趋势,是中国的潮流。

  在今年央视春节晚会上,绑着白头巾的“原生态歌手”备受瞩目,在“中国情歌广播电视大赛”现场,分获原生态唱法组金、银、铜奖的三位漂亮女生精彩的表演,也让观众眼前一亮。

  这三位女选手,都是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的学生。金奖获得者于杨是东北辽阳人,她说选择参加原生态唱法组的比赛是件很轻松的事,因为这种唱法自己从小就会。在她的理解中,“原生态唱法就是各民族最原始的、未经修饰的音乐。东北‘二人转’就是原生态唱法典型”。另外两位蒙古族歌手格日勒其木格和秀兰则认为,“对我们来说,‘蒙古三宝’长调、呼麦、马头琴才是原生态”。格日勒其木格演唱《后山马驹》时就特意邀请了一位拉马头琴的伙伴同台。她们说,原生态唱法存在很多种类,对演唱者来说几乎不需要再研究学习,“对我们来说,这只是最基本的一种表演唱法”。

  那什么叫“原生态唱法”呢?担任情歌大赛评委的广东音乐人陈洁明说:“原生态唱法只是区别于学院派民歌唱法的一种说法,学院派民歌唱法大多吸收了一些西洋唱法,原生态唱法却是一种原始的未加工过的唱法。”作为评委,他认为为原生态唱法组选手打分除了硬性地从音准和音色上衡量,还应该留意选手是否更能把握本民族风格。

  音乐人陈小奇表示,“本次大赛设立原生态唱法组的做法明显比央视抢先一步。关注原生态唱法是民歌的发展趋势,是中国潮流”。而陈洁明认为,原生态唱法以前只作为音乐素材状态存在,但因为本身的精彩,引起关注是必然的事。他说:“中国是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阿宝’,这不仅是一个丰富多彩的音乐空间,还是一种文化珍藏。”

  参加比赛的原生态歌手

  

“情歌大赛”关注“原生态”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