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告别《江南》后遗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2:35 京华时报

  

告别《江南》后遗症

  一个歌手在一段时间拥有一首大热的歌曲当然是件好事,但如果这首歌一直延续火热,随之而来的是歌手突破的难度,而这种难度又与时间的长短成正比。林俊杰的《江南》就是一个例子,从专辑到彩铃、从广告到演出,绿色水乡里的现代化轻盈无疑已经成了他永远抹不去的标签,甚至是他在上张专辑《编号89757》里竭力想用未来科技的概念去扭转人们
的定式,但却还是在主打歌《一千年以后》的创作里,不自觉地泄露出他自己对《江南》旋律之割舍不断的牵挂。

  而随着这张《曹操》的到来,林俊杰之前以《江南》为代表的三部曲应该可以暂告一个段落了,硝烟开始弥漫,场面开始弄大,局面开始多元化,毫无疑问地把林俊杰从R&B和华语小品简单结合的小家子气中解放出来,开始让人感觉到他以往音乐里最缺的一种霸气,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和洒脱从容的演绎,也是一种知己知彼的理智和聪慧。而这一次的林俊杰搬出旧时代争议英雄的曹操,除了为自己添色壮胆之外,也吸收了后者立足根本、放眼世界的融合野心。

  情歌还是有的,用韩语“莎朗嘿(我爱你)”做表白主题的《只对你说》一如既往的爽洁和通透,《原来》将体现了JJ声音的精致,《不死之身》前奏里的玉笛和丝竹虽然让人想起《江南》,但老到的和声拼贴和戏剧化张力的铺展却又比后者再进了一步。而进步最大的还在于他在主打歌曲《曹操》对摇滚乐的尝试,和《波间带》里对动感十足的演绎,野性中依然透着内敛,外放中却依然有着东方的灵活。而在专辑最先发表的单曲《进化论》里,他更是让已经沦为街乐的流行舞曲在立体的演绎中“回光返照”了一次。(爱地人)

  林俊杰这张《曹操》很容易让人想起陶喆的《黑色柳丁》专辑,一样是借用摇滚之壳给R&B增添新的活力,不同的只是后生可畏的林俊显然要比陶喆胃口更大,给人感觉更绚丽和彩色许多。“雪碧”因为林俊杰近期在音乐成绩方面的“天天向上”而舍弃了陶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