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单田芳:古稀仍听下回分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22 沈阳今报

  

单田芳:古稀仍听下回分解

  

单田芳:古稀仍听下回分解

  《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传》封面。今报讯“且听下回分解”这句说书词已经成为单田芳的标志之一。

  近日,《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传》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着力突出解放前后单氏曲艺世家的兴衰内幕、单田芳多灾多难的少年时代、被迫从艺一炮走红的趣闻、被误判为“现行反革命”下放农村的苦难、为谋生路“带罪潜逃”的迷惘、东山再起世态炎凉的遭遇、六旬下海升沉不定的“北漂”生涯等。

  对金庸式武侠没兴趣

  记者:你说过的评书大多是些古典武侠演义,为什么这些年你从没有说过金庸的小说?

  单田芳:金庸是当代武侠大师,我只在数年前看过金庸的《书剑恩仇录》,都是看看头,没看着尾,我发现金庸的武侠小说用现代派的写法,善于描绘人的心理变化,尤其是对爱情的刻画很细腻,但我对这些不太感兴趣。

  记者:你对什么题材感兴趣?

  单田芳:我喜欢评说重大历史题材。比如唐朝的建国、明朝的始末、清朝的兴衰等。

  记者:是不是还有别的原因使你不去触碰金庸的小说?

  单田芳:另一个原因是我们说书人喜欢粗线条的故事,喜欢书中给我们留下二度创作的空间,但金庸的书没有我们的插足之地,写得太紧,太绵密。

  记者:在你50年的说书生涯中,有没有为哪个历史人物“平反”?

  单田芳:平反未必,但我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比较客观。《三国演义》是书中之王。我妈学说书的时候就认定曹操是独断专行的大奸臣。可是我说书的时候,我就说道,曹操既是大诗人又是大军事家,他对推进历史作出了独有的贡献,无形中就给他翻案了。

  记者:据说你在评说《乱世枭雄》中似乎很欣赏张作霖?

  单田芳:泛泛地说张作霖是“胡子”(土匪)出身,但我看了很多资料和民间传说,我认为他很了不起。他不是靠父兄一辈打下江山,他是从苦孩子成为东北王,管几十万奉军,在东北统治13年之久。在决策在用兵等方面他都有过人之处。

  老说书人当上主持人

  记者:听说你每天三四点起床,背书,对于记忆力你有什么诀窍吗?

  单田芳:记忆力的诀窍在于锻炼,老处于兴奋之中,脑子不怕累,越锻炼越好使,不用就发锈了。我是个活得明明白白的人,每天三四点起床前我都先记日记,这个习惯也保持多年。

  记者:我还听说你很喜欢看窦文涛主持的《锵锵三人行》,元元主持的《七日》。目前在新闻界很流行主播借鉴说书人的方式来讲述民生新闻,你想有什么作为吗?

  单田芳:旅游卫视已经请我去录制了五期节目,不是说书人,是主持人,讲些旅游方面发生的纠纷圈套陷阱,我围绕投诉的案件给老百姓提个醒。用我说书的语言和方式来主播新闻,这样的方式很新颖。

  恢复说书传统有心无力

  记者:郭德纲的相声,你听过吗?

  单田芳:1996年我就认识他,那时他就说相声,也喜欢说评书,但以后就分开了,最近通过媒体的报道我这才知道他已经成才了。

  记者:你认为郭德纲的成功之处在哪儿呢?

  单田芳:北京说相声的不乏其人,但是说相声的很多演员地位都提升了,有的又去从事影视了,在民间和老百姓面对面交流的相声演员比较少,和老百姓多少有点脱节。他在天桥、大栅栏说相声,观众又回归自然了,找回了从前的感觉。郭德纲弥补了这个空白。所以观众喜欢他。

  记者:既然郭德纲回归剧场受到观众的喜爱,那为什么说书人不能回茶馆说书吸引大家呢?

  单田芳:听书跟听歌不一样,爱唱就唱,行!但爱说就说,不行!一部评书动辄上百段,一张票20元,天天20元,观众哪接受得了呀。再说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谁有闲情逸致坐那听上百回书呀。我们这些老说书人是有其心无其力啊。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