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含韵“撞憬”撞出一串问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撞憬”,这是张含韵近日在接受电视访问时发明的“新词”。一语未了,引来网上嘘声一片。

  少年偶像在内地娱乐圈的崛起,第一代“超女”张含韵算是个代表———15岁出道
,16岁走红,17岁街知巷闻。但随着“撞憬”事件的发生,少年偶像的素质问题开始浮上水面———越来越多的孩子脱离了正常的成长轨道走上星途,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而他们所“撞憬”的,又是怎样的一个未来?

  事件张含韵“撞憬”未来

  “撞憬”事件发生在2月17日晚的《东方夜谭》节目中,主持人刘仪伟采访张含韵。

  节目刚开始,刘仪伟问的都是一些程式化的问题,比如“小小年纪到北京发展,离开妈妈习不习惯”、“适不适应娱乐圈的生活”、“遇到诽谤会不会不开心”,等等。这些问题张含韵去年在全国各地签售专辑时不知道重复过多少遍,因此对答如流。后来刘仪伟进一步问道:“如果你的工作和学习发生冲突,你会如何选择?”张含韵回答:“我还是趁年轻多读点书,拍戏唱歌都会暂时放在一边。”哪知很快,张含韵就以事实证明了“多读点书”的必要性———当刘仪伟问到张含韵今后的打算时,她突然蹦出了“撞憬××××”的话,听得刘仪伟一愣。好在刘仪伟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他很快反应过来,估计张含韵说的可能是“憧憬”二字,于是他轻轻纠正:“哦,憧憬××××”。张含韵意识到自己念了别字,脸一红,轻轻道了一句“sorry”。刘仪伟也没让小姑娘难堪,访谈继续进行。

  张含韵大打“清纯牌”

  

张含韵“撞憬”撞出一串问号

  反响众网友痛批“口误”

  原本只是件小事,然而因为念错字的是大红大紫的张含韵,因此此事迅速在网上传开。当晚《东方夜谭》的播出时间是晚上21:30至22时,结果22:08就有网友发帖炮轰张含韵读别字。

  一位名为“澳门林伟”的网友讥讽道:“她说自己在拍戏和念书冲突时会选择念书,我还觉得这小姑娘不错,结果她立刻用事实证明自己的确该好好读书。”一位明叫“墙头草”的网友则觉得不仅“撞憬”不可原谅,张含韵用英文道歉更让他觉得不爽:“难道‘对不起’这三个字很难听吗?非要用sorry!显得很国际化么?我劝张含韵小姑娘,还是好好学习一些必要的文化知识吧,别连汉字都没认全,还追时髦说鸟语。”不少网友跟帖感叹:“张含韵起码也是个高中生了,不识‘憧憬’二字的确不应该。”有的也跟着骂:“放着好好的中文不说,非要卖弄毫无技术含量的英文。”也有些网友息事宁人:“不能苛求一个小姑娘踏入娱乐圈后还能有时间学习,大家宽容一些吧!”

  回顾卖“可爱”早遭不满

  “撞憬”事件是个导火索,其实号称“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偶像”的张含韵,其走红早就让很多人看不惯。

  “超女”出身的张含韵步入歌坛的经历与以往的歌星不同———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的她几乎是一夜成名。而成名后的张含韵更是因为用一味地装可爱来掩饰自己的实力不足而广受诟病。一位网友对她的成名手段如此评论:“歌唱得‘幼齿’而且还走音,但是每次只要娇滴滴地撒几句娇,就足以让众多粉丝神魂颠倒。”不少娱记也对张含韵可爱表像下的虚荣大呼“顶不顺”,广州一名曾经采访过张含韵的娱记便如此描述:“明明是个土生土长的川妹子,说话却学得像是刚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台湾妞,张口‘Hello’,闭口‘我汗(和)你’。更要命的是,说起自己时从来不用‘我’,非得自称‘含韵’。说什么‘含韵今天很高兴’,‘含韵自己要争气’……”

  分析没学上不是借口

  去年张含韵在签售新专辑时闹出的“我要上学”事件,成了其经纪公司解释“撞憬”事件的理由:“张含韵现在还小,虽然念了别字的确难

张含韵“撞憬”撞出一串问号
堪,但张含韵一直是不忘学习的,希望大家对她宽容一些。”只是张含韵是直到去年才被学校劝退的,假如她真的如其经纪公司所说的那么“不忘学习”,那么“撞憬”事件恐怕就不会发生了———现在有几个17岁的孩子会把“憧憬”读错呢?在解释自己被学校劝退的原因时,张含韵自己的说法是因为她“名气”太大,这个理由恐怕无法取信于人。张含韵曾经就读的是一所严格的全封闭制女子中学,但她却三天两头出现在电视上,显然并没有把学习以及学校的规定放在心上,或许这才是张含韵被学校劝退的真正原因。同样地,这也能够解释为何很多学校都拒绝让张含韵入学———谁愿意接收一个不用心学习却忙着到处赚钱的学生?此外,专门在新专辑发布会上眼泪汪汪地声称“我要读书”,这也让人无法不对张含韵说这话的动机产生怀疑———从“读书声明”发布后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火劲来看,很难说这不是一次借机炒作。

  不久前《凤凰卫视》也曾专门采访过张含韵,中心话题也就是这个“没学上”的事。在节目的尾声,当主持人问她如果在读书和做明星之间两者只能选其一,她会怎么选择时,张含韵坚定地选择了做明星。事隔不久,她现在面对同样问题,其回答又变成“我要读书”了,是个人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还是经纪公司“教导”有方?令人生疑。

  反思没文化星路难长

  谁人无过,更何况犯错的还是一个17岁的孩子———这是很多人为张含韵辩驳的原因。只是,外表幼稚的张含韵或许并不像一般人认为的那么纯真。一度自称在学校成绩不错的她曾当场被学校的老师批评太虚荣,并指出她数理化全不及格,英文也才刚及格。谎言被揭穿后,张含韵面带委屈地说:“含韵觉得对得起自己就够了,含韵不需要你们的赞美,含韵明白自己想要干什么。”有网友评论:“这样的回答哪里看得出幼稚,简直就是精明绝顶!”

  少年偶像拥有大批同龄拥趸,只是被粉丝们疯狂簇拥着的少年偶像却往往并不具有太多的“榜样价值”。台湾的“少男杀手”蔡依林上了大学却还不知道什么是“三国”,某位内地第二代“超女”在工作时被揭发“比大牌还大牌”。装可爱、卖乖,这些都是少年偶像们的“法宝”,只是早早就浸淫在娱乐圈这个大染缸,他们身上究竟还残存多少童真,实在要打个问号。年轻确实是一种资本,但并不能成为纵容自己的借口,少年偶像们想要走得更远,要恶补的恐怕不光是文化课,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