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浮尘》掠去浮沉是悬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0 北京晚报

  

《浮尘》掠去浮沉是悬念

  侦破小说历来以好看故事吸引读者眼球。其悬念、伏笔、推理、追逐、破案,是可读性的保障。内蒙古人民出版社一月份推出贾文成长篇小说《浮尘》,是一部引人入胜的悬念小说。小说开篇是从西部一个被沙尘暴困扰的城市滨夕市开始,从刑侦支队长高一凡去北京接妻子时在地铁里发现“5·24”枪案凶手卷毛入手,环环相扣,层层揭开了滨夕市黑恶势
力犯罪的黑幕。而此间,他的人生命运和情感波折也在悄然地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于是,一场忠诚与腐败、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开始了……谁是真凶?谁是幕后操纵者?每个人都经受着怎样的命运煎熬和考验?

  小说从人性的高度,深微刻画了高一凡、范雨杰、罗浩等一批各具性格的普通刑警感人而真实的生活。同时,小说还从警察队伍管理、警察职业心理等方面对公安题材类的小说进行了探索和尝试。

  从某种意义上说,故事讲得好不好,新鲜不新鲜,决定着

长篇小说的成败。《浮尘》讲述的追逃和打击黑势力的故事,故事不算新鲜,之所以我们在阅读时还有新鲜感,似乎主要应该归结为作品的真实氛围。由于作者有着十八年公安战线工作的经历,对现实生活非常熟悉,真实性使得作品丰富而立体。作品写办案,并不是手到擒来,公安战士也不是个个英勇无畏,这些使作品增添了现实主义的复杂性和严酷性,提升了作品的文学意义。

  《浮尘》以精彩纷呈的悬念,引人入胜。它的成功首先就在于作者丰富生活经验上的成功。小说中刑侦支队长高一凡形象,应该说是一个没有被模式化的文学形象。

  赵李红文图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