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6浙江台首战告捷 湖南台无奈落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雅虎搜星”之争引发电视“霸主”之战

  地方卫视强势出击,央视“一统江湖”的局面逐渐被打破

  本报记者 李丽

  湖南卫视一手操办的“超级女声”使PK一词成为流行语汇,没想到最近湖南卫视自己也站到了PK台上———因国内三大知名导演陈凯歌、冯小刚、张纪中共同加盟而备受关注的“雅虎搜星”选秀活动,在持续一个多月的高温后突然传出一个令人意外的消息。主办方雅虎搜索昨日宣布,活动原定的电视合作伙伴———湖南卫视将被浙江卫视取代。

  2006年1月初的“雅虎搜索2006创意盛典”新闻发布上,

湖南卫视的代表曾高调声称“湖南卫视主推品牌节目,2005是超女年,2006将是雅虎搜星年”。如今事情仅隔一个半月,湖南卫视为何突然“落马”?本报记者昨日调查出了其中的内幕。

  三万人报名“雅虎搜星”

  “2006雅虎搜索创意盛典”于1月初正式启动,该活动由雅虎搜索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其中针对陈凯歌、冯小刚、张纪中三大导演以“雅虎搜索”为主题创作的三条网络短片而举行的“雅虎搜星”则是整个活动的重头戏。2月21日凌晨零时,“雅虎搜星”海选阶段网上报名正式截止,有效投票总数达到14480922票,报名参赛的选手总数则达30745人。

  如何在众多报名者中选出最终的短片男女主角?雅虎搜索原本决定联手一家电视台,用电视选秀与网络票选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这项选秀活动,而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湖南卫视则成为雅虎优先选择的合作对象。

  雅虎不屑与“超女”争地盘

  没想到合作还没开始,雅虎就发现湖南卫视实际上很难拿出“雅虎搜星”所要求的最强有力的资源支持。因为去年“

超级女声”在经济上的极大成功,今年湖南卫视很难把精力分散到“超女”以外的项目上。而且,2006年的“超级女声”3月份就会启动,这跟“雅虎搜星”的时间正好冲突。一山难容二虎,雅虎决定为“雅虎搜星”另择“良伴”。

  “一直以来,都有很多家电视台对我们的活动‘虎视眈眈’,而我们最终选择了浙江卫视。”“雅虎搜星”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选择出于三点考虑。首先浙江卫视对这个活动非常重视,将拿出最好的资源支持;其次杭州是收购了雅虎的阿里巴巴的大本营,各方面可利用的资源和平台都非常成熟;第三,浙江的横店影视基地将使三大导演的短片拍摄变得更加方便。”

  浙江台每天30分钟“轰炸”

  “我看过一些‘雅虎搜星’的参赛选手,他们都很有潜力,假如我们能把他们的比赛过程搬到电视上,一定是一档非常好看的娱乐节目。”浙江卫视研发中心副主任许继锋表示,为了迎娶“雅虎搜星”,浙江卫视作了如下筹备:放弃部分插播广告,腾出空间来为“雅虎搜星”作宣传;重点栏目每天拿出30分钟左右的时间,对“雅虎搜星”拉票、花絮、路演等环节进行全程报道;《太可乐了》以及《娱乐天天星》两档栏目也将全力配合。

  这些“牺牲”并不是白费的。许继锋说:“雅虎搜索是国内最知名的搜索引擎厂商,他们拥有数量庞大的网民,跟他们合作对我们也是一种很好的推广,还可以省下一大笔宣传费用。这就叫双赢。”

  湖南台今年恐难“独霸”

  “超级女声”让湖南台挖到了金矿,也使湖南台在电视媒体的江湖上树立了“霸主”地位。有专家认为,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与央视“

梦想中国”的对抗,意味着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地方卫视已初步具备了与央视抗衡的能力,央视“一统江湖”的局面正逐渐被打破。但是幸福的日子不会太长,在2006年,曾经赶超央视的湖南卫视也将尝到被其他地方台追着屁股赶的滋味。

  事实上,从去年10月起,浙江卫视已经发起了对湖南卫视这头“领头羊”的冲击。据央视索福瑞200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79个城市组数据中,浙江卫视的收视份额排名从2004年的第7位上升至第5位;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的调查数据中,浙江卫视的收视份额排名也从2004年的第10位上升至第4位……这标志着浙江卫视已跻身全国卫星频道的“第一阵营”。2006年,湖南卫视的目标是突破7亿元,浙江卫视的口号则是超过6亿元,大有挑战湖南卫视的势头。两大卫视逐鹿江湖,2006年的电视市场将是一片“腥风血雨”。

  湖南卫视因“超级女声”无力兼顾“雅虎搜星”

  

2006浙江台首战告捷 湖南台无奈落马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