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考 艺,离明星还有多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4 云南日报

  

考艺,离明星还有多远

  一年一度的艺术类院校考试又开始了。在继去年的考艺热后,今年的考艺势头不减,反而更呈现了上升的趋势,有新闻报道称,山东考艺报名学生已经上万。而在云南,云南艺术学院艺考长龙也是蔚为壮观。2005年超女全国总决赛第六名的黄雅莉,日前进京参加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的招考。而“超女”赵静怡也参加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的考试。

  选择艺考的理由大多有三:兴趣爱好、明星梦、高考分数相对较低。应该说,选择艺考这条路的考生中,很多人是出于兴趣爱好,有的人更是为圆自己的明星梦。再加上“超女”等类似的节目火热,当明星已经成为了当下许多人追求的梦想。在传播文化空前发达的时代里,“注意力”成为经济点,“上镜”更是出人头地的捷径。那么,这场用青春和金钱做赌注的游戏里,能笑到最后的究竟能有几人呢?而面对那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到底该忧虑急功近利的浮躁,还是该赞赏“从善如流”的精明?考艺,离明星究竟还有多远?

  面对热浪汹涌的考艺,我们本期的学艺版只是“看了个热闹”,而考艺的门道还有待于热心读者的参与。希望你或者你的孩子考艺归来后,能将你们的

心得体会、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让更多的读者来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同时,我们也会请专家,为你们的失利把把脉。

  北 京 中戏北影门被挤破

  每年春节过后,中戏和北影门前蔚为壮观的报考人潮已成京城一景,怀揣着成为“小章子怡”、“赵薇第二”、“又一个姜文”明星梦的少男少女,从四面八方奔赴京城赶考。而今年,在雪天中火热进行的招生工作,更是创造了单日考试人数最多、考场最多、考务和监考人员最多的数项历史纪录。今年报考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考生达到8000多人次,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考生达到5000多人次。由于有些考生是高职和本科兼报,考生总人数预计为1万人,录取比例大约为40∶1。

  中央戏剧学院是我国戏剧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之一。1950年正式成立中央戏剧学院,奠基人是欧阳予倩、沙可夫、李伯钊、曹禺等老一辈戏剧家和戏剧教育家。现任院长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艺术家徐晓钟教授。中戏培养出的明星太多了,这里的很多人都是年少成名。上世纪80年代初就有主演电影《牧马人》的丛珊,之后也有凭着《我的父亲母亲》和《卧虎藏龙》扬名国际的章子怡,现在名气很大的金马影帝刘烨等等。

  北京电影学院是中国唯一一所培养电影专业人才的高等学校,1956年经国务院更名为北京电影学院,至今已有52年的历史。是目前中国高等艺术教育中最具特色的院校,也是亚洲规模最大、世界著名的电影艺术高等学府。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走出过“皇阿玛专业户”张铁林和第一小生唐国强等人。现在,最当红的陈坤、黄晓明、赵薇同样是从那里毕业的。

  上 海2万考生上戏赶考

  上海戏剧学院是中国培养戏剧专门人才的高等艺术院校,前身是1945年12月1日著名戏剧家顾仲彝、李健吾、黄佐临等创办的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曾由著名戏剧家熊佛西长期担任院长。

  上戏出了很多明星,上世纪60年代的第一个百花奖获得者祝希娟,影视界著名的奚美娟,还有焦晃,华人第一个进入百老汇的音乐剧一号男主角王洛勇,新一代青年演员陆毅、宁静、周杰、任泉、李冰冰。90年代的还有宋佳、刘威、郭冬临,很多都得过金鸡奖、百花奖。节目主持人像中央电视台的董卿、和晶都是上戏出来的。

  昨日,记者采访了上海戏剧学院电视艺术学院的副院长吴教授,他介绍说,每年报考上戏的学生都非常多。到每年的这个时候,上戏就成为家长、学生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受当今娱乐风潮的影响,报考艺术类的学生越来越多,今年报考上戏的学生有近两万多人。对此,吴教授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认为考上了上戏就是走进了金字塔的边缘,但是如果自己不经过刻苦的努力也很难实现自己的明星梦想。“朽木不可雕,搞艺术是很讲天赋的。不能因为光是喜欢就报考艺术,这样是很盲目的做法。”

  他还介绍说,报考表演专业、节目主持、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这3个专业相对来说人比较集中。这些专业的录取比例是表演专业大概是40:1,节目主持也基本上相当。

  云 南云艺门口耍长龙

  云南艺术学院是我省一所综合性的高等艺术院校。建院43年来,云南艺术学院共为社会培养了各类艺术人才7000多名。毕业生包括了汉、回、白、苗、壮、德昂族等20多个民族的学生。同时,还培育出了如丁绍光、袁熙坤等一批中外著名的艺术家,现在为广大人们所熟悉的《东寺街西寺巷》中“小水仙”的扮演者刘雨霏,就曾经是云艺的学生。云南艺术学院报考当天,可说“人山人海,彩旗招展,场面相当壮观呐”。记者了解到,今年各中学报考艺术类学生比往年明显增多,有的学校一个班甚至有接近一半的人数报考了艺术类。

  记者采访了云南艺术学院表演系系主任于丽红老师,于丽红介绍说,今年报考表演系的学生大约有500多人,考试已经于19日结束。报考的学生条件都还马马虎虎。艺考不简单,考了专业课,还有文化课,报考的学生初试就要过三关。于丽红以报考播音的为例,学生要考命题朗诵,自备朗诵和即兴演讲,任何一项考不好对整体成绩都有影响。除了认真准备考试,考生的外在条件也是有限制的。于丽红说:“表演看外在条件,这是对一个学表演的人来说很重要的。但是如加上有内在的素质,就更加完美了。很多人都觉得要当演员,女的必须漂亮,身高需要1.75米,男的身高要1.80米,否则就没戏。我认为不能这么单纯地论述男、女学生的身高条件。身高只是外在条件的一个方面,也不是绝对要达到某种高度才有录取可能,身材比例的匀称、和谐、协调,没有什么生理上明显的缺陷,也是重要条件之一。另外,考生的内在素质比如想象力、感受力等也是极为重要的。有的考生外在条件一般,可内在素质相当好,他(她)一演起来就光彩照人,相当有魅力。”

  云南艺术学院出来的学生流向不一定,有的进了话剧团,有的进了电视台,有的进了各家公司。根据个人的选择而有所不同,还有的人做了“北漂族”和“上漂族”。对于考艺离明星梦还有多远,这个问题于丽红认为“不好说”,这因每个人的条件和学习的情况不同而有差异。但是想成为明星考艺无疑是唯一的途径,于老师说,“无论怎样想成为一个演员,这些专业知识都是必备的。虽然也有演员没有通过考艺,也走上了演艺道路,但是有专业训练和没有专业训练的毕竟是不同的。”

  学艺小帖士给明星梦算算账

  学艺术的花费高,这是大家的共识。欲做“明星梦”成本惊人。为此,记者采访了考上北京电影学院的云南籍学生陈维,她说,她从5岁起开始学习舞蹈和钢琴,从小就比别的孩子苦。为了能顺利进入自己梦想的学校,她当年报考的是比较冷门的录音专业,顺利进入了学校,基本将原来学的东西都抛弃了从头开始,学习很辛苦。此外经济上也是一样,小的时候,参加一个培训班几十元到上百元,这还算不上是负担,可是后来进了省艺术院校,走上了专业的学习道路,学费从几百元递增到上千元。考取北京电影学院后每年的学费更高达一万多元。和其他在普通院校的同学比起来,她每年的支出是普通高校大学生费用的3至4倍。但是谈起就业,她一脸的忧心忡忡:“现在找工作难,而我也不想毕业了就当个北漂,现在正在忙乱地找工作中。”她调侃地说:“要实在不行,我可能还得回云南来考

公务员了!”其实,真正走入了高校艺术殿堂只是一个开始,今后的路会怎样,一切都是未知数。

  □实习记者 张娟/文实习生 赵永峰/ 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