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牌“绿叶”董骠走得安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生与马结缘纵横影坛廿载

  本报记者陈明辉

  香港资深电影人、马评员董骠(人称“骠叔”)前晚深夜11点因肺衰竭在香港铜锣湾圣保禄医院病逝,享年72岁。主持赛马节目40年的“骠叔”一生与马结下不解之缘,前晚
弥留之际还在病床上坚持看完当天最后一场直播赛马节目才呼出最后一口气,安详地跟家人、朋友及心爱的马匹永别。

  骠叔之名无人不知

  提起“骠叔”,香港几乎无人不知。他参与过不少幕前演出,被誉为“金牌甘草(配角)演员”。他年少时曾加入“中原剧艺社”,首部演出电影为《女罗宾汉》。1986年他主演的电影《马场风云》,内容提及圈中常见的“毒马”伎俩,警惕世人赌马不宜孤注一掷。

  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是董骠演艺事业的高峰期,当中经典作品首推与成龙合作的《警察故事》系列、《A计划》系列以及和“肥姐”沈殿霞合作的《富贵逼人》系列。与成龙合作的电影中,他大多扮演成龙的上司警官,爱护下属,常常为成龙的鲁莽背黑锅,一身正气又搞笑鬼马,与成龙配成“绿叶牡丹”互相辉映;至于在《富贵逼人》系列中,董骠扮演“肥姐”沈殿霞的丈夫,既是“妻管严”也是顾家好男人,为了维持家庭和睦闹出不少笑话。该系列也是他少有的作为主角出现的电影。此外,他与周星驰合作的《师兄撞鬼》同样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电影,董骠在香港更为人所熟悉的是其资深马评人的身份。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他主持赛马节目已近40年,由于讲马口才了得,风趣幽默,一向深得马迷欢迎。

  2004年,骠叔春风满面地出席成龙《新警察故事》首映

  

金牌“绿叶”董骠走得安详

  弥留之际坚持看“马”

  董骠最近几年饱受糖尿病、肺纤维化及心脏病困扰,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去年底已多次传出入院消息,他当时气若游丝地表示“老人病,没大碍”,不料最近病情再次反复,上周四病情恶化被送入铜锣湾圣保禄医院。本周二凌晨一度病危最终坚持到前晚,其妻子、在外国的子女、朋友等纷纷赶到医院陪伴。

  根据其干儿子熊良锡透露,前晚“骠叔”弥留之时,家人为刺激其生存意志,打开电视播出赛马直播节目,“骠叔”眼神朦胧地看完整个节目后才安然而逝,可谓无憾而终。

  少有人提及董骠的婚姻,其实董骠的感情生活十分“丰富”,先后有四位女性为其生儿育女,现在他已是儿孙满堂。董骠曾经用5个字来概括他与四位“夫人”的关系———“尽在不言中”。

  “肥姐”成龙表示难过

  成龙与董骠感情深厚,近来得知董骠病危时已十分担心,不时与儿子房祖明前往探望,让董骠大感欣慰。董骠去世后,成龙非常难过,其子房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骠叔’身体不好,所以经常和他通电话表示问候,当时他还清醒,我还打算拍完戏回来探望他,没想到现在已经没有机会了。”

  董骠另一位老拍档沈殿霞也是语带哽咽地说:“我有几个月没见过他了,因为去了加拿大,后来又飞去台湾工作。很奇怪,这几天我的心都在想着他,没想到就出事了。”

  记者又致电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主席文隽,他表示董骠是影坛长辈,值得尊重,至于4月举行的金像奖会否有特别的悼念活动,他称还要具体商量。

  董骠与马结缘

  

金牌“绿叶”董骠走得安详

  与肥肥合作《富贵逼人》

  

金牌“绿叶”董骠走得安详

  肥肥开唱,骠叔做嘉宾

  

金牌“绿叶”董骠走得安详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