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炫年华》贴近青少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47 今晚报

  

《炫年华》贴近青少年(附图)

  本报讯 (记者刘杰)17集青春校园剧《炫年华》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播出后,引发观众重新聚焦教育话题。该剧出品方之一团中央宣传部与中宣部文艺局就此召开《炫年华》研讨会,以深入探讨该剧带给我们的思考。与会的专家和主创共同认为,在电视剧“感情泛滥”的今天,绝不能让情感戏“污染”青春校园剧。

  据了解,该剧在筹备期间,恰逢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该剧创作人员结合《意见》精神,以严肃的创作态度制作了这部反映中学生生活的电视剧。该剧以高中一个班级为背景,生动形象地刻画了一群朝气蓬勃的中学生和富有创新精神的青年教师形象,透过现实中的矛盾冲突,深刻地揭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被团中央领导评价为是一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并富有时代气息的好作品。

  《炫年华》是一部不回避现实,努力在人们司空见惯的生活中去思索问题的电视剧。作弊这个话题是同类电视剧常常会提到的,但是《炫年华》还有意把成人的作假、领导的作秀和社会的虚假宣传等排列在一起,从对个别孩子的批评上升到了对社会风气的责问。此外,该剧特别关注了那些父母生活不幸福甚至是单亲家庭的中学生,同时倡导和谐的父母子女关系、友善的师生关系,也是对当前建设和谐社会的一种探索。和以往此类电视剧不同的是,《炫年华》无意对学生情感纠葛做着力描写,朦胧的感情不是主要情节,它淡入淡出,只是一个合情合理的陪衬背景。不迎合观众胃口,不满足猎奇心理,《炫年华》希望在真实的生活中给人以感动,在感动中给人以思考。

  该剧导演史凤和说:“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感受喜怒哀乐的成长历程,是我的创作目的,更是我心中神圣的愿望。”《炫年华》的原书作者、编剧兼制片人彭清雯认为,我们可以不苛求商业片或者娱乐片,但是一定要格外重视青少剧。因为孩子是‘半成品’,他们是可能改变的,他们是一个变数,并且是极易模仿的,所以你必须严肃地对待他们,你不能拿一个千疮百孔的、破破烂烂的作品去影响他本来可以形成得很好的世界观、人生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