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制造:《外来媳妇本地郎》与观众“白头偕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播出逾千集今天过“生日”

  ■本报记者李丽实习生张壮乒

  《外来媳妇本地郎》播出超过一千集了!这部由广东电视台制作的粤语电视系列情景短喜剧,在2006年元宵佳节当日正式突破千集大关,成为目前中国最“长寿”的电视剧。
今天中午,广东电视台在广东国际大酒店举行了“真情创千集,欢乐送万家”千集庆典活动,跟六年来陪伴《外来媳妇本地郎》成长的观众一同畅饮“生日酒”。

  过去:六年来从无到有

  《外来媳妇本地郎》于1998年开始策划和剧本创作,2000年成立剧组,在完成60集摄制后,2000年10月正式在珠江频道开播,结果大受欢迎。广东电视剧制作中心就在那时作出决定,从此边播边拍、边拍边播,只要观众爱看就一直拍下去。到2002年春节前,《外》剧已播出280集,并创下珠江频道收视率从未有过的历史高峰。2002年4月,《外》剧在休整3个月之后开始第二季的拍摄。第二季总共摄制354集,至此,《外》剧累计达到634集,收视率依旧居高不下。2004年4月,在经过第二次休整后,《外》剧第三季开拍,并于2006年元宵节突破千集,成为目前中国最“长寿”的电视剧。

  回顾《外》剧一路走来的历程,该剧导演陆晓光有感而发:“很不容易啊!一般剧组大概都只能维持半年,而我们却维持了整整六年。记得开始拍《外》剧时,我们还有一些顾虑,一来我们资金不足,连买道具和服装的钱都没有,剧中的床、沙发、柜台都是大家各自从家里带来的;二来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它,觉得这是一个比较低档的短剧。”陆晓光承认,刚开始时连他自己也想着“拍完60集交差就算”,却没想到后来越拍越起劲,直到今天都罢不了手。

  

广东制造:《外来媳妇本地郎》与观众“白头偕老”
现在:全世界华人追捧

  而今,《外来媳妇本地郎》在珠三角地区已经家喻户晓,在珠三角以外的地区也造成了广泛的影响。据制片人曾小电介绍,《外》剧的播出版权和音像制品已经卖到了黑龙江、吉林、湖南、河南、河北、山东、福建、广西等省以及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越南、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地的华人圈,就连《外》剧的剧本也大为吃香,湖南、湖北、江西、江苏等省以及浙江杭州、四川成都等地方电视台都将其改编成了当地的方言剧。

  观众为何如此喜爱《外》剧?导演陆晓光自豪地分析:“我认为原因有两点。一来,我们拍的是老百姓喜欢的短剧,剧中主要讲草根阶层的生活,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疾苦和欢乐,对社会上一些不雅的东西也敢于讽刺;二来,我们始终跟着时代的变化不断调整脚步,比如有一集是讲苏丹红事件的,还有一集则是讲如何关注残疾人的。”

  功劳:每年带来一亿广告

  《外来媳妇本地郎》播出过千集到底意味着什么?制作人曾小电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给出了他的答案。

  “《外》剧创下了几个纪录。首先,一部上千集的短剧在广东乃至全国都是少见的,香港的经典短剧《真情》也只有一千集,我们现在已经超过了它,这样的成绩体现了一个团队的创作能力和合作能力。其次,广东电视剧市场一直是香港电视剧的天下,这一千集是广东自制电视剧与香港电视剧在激烈竞争中胜利的成果,按央视索福瑞的统计,《外》剧在广东的平均收视率是15%,在广东地区的收视率排第一,已经超过了香港电视剧。第三,《外》剧问世之后带动了广东同类短剧的发展,广州电视台、南方电视台等都生产了此类短剧。最后,《外》剧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巨大的,每年它都为珠江频道带来1个亿的广告收入。”

  未来:怎么变全听观众

  千集以后,《外》剧的路又要怎么走?曾小电表示,广东电视台会根据观众的要求来不断改善《外》剧,直到让观众满意为止。导演陆晓光说:“例如有人提议,多增加短剧中的互动成分,还有人提议说,借用‘超女’的模式。这些我们目前都在讨论,最终的结果还没有出来。总之,我们会根据观众提出的看法来调整《外》剧的形式,也会把现代短剧中最优秀的成果吸收进来,创作出让观众满意的高品质短剧。”

  四位“外来媳妇”相处融洽

  

广东制造:《外来媳妇本地郎》与观众“白头偕老”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