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单田芳传奇且听下回分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58 北京晚报

  

单田芳传奇且听下回分解

  名字按繁体字分拆,十二个口,外加身上一个口,十三个口,口口传神,嵌进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广播业发达时期的经典记忆。醒木一合,“且听下回分解”,连小偷都暗自为古人担忧,忘掉了自己的本业……评书大家单田芳的评书,以著名的云遮月风格,道尽千古风流人物之爱恨情仇,将评书这一传统艺术之绝活魅力,挥洒得淋漓尽致。而他走过的七十
载人生,也是一部说书艺人的当代评书,悬念丛生、惊险迭起,时而山穷水尽,后是柳暗花明。记者兼作家、同时也是不折不扣的单迷张继合,年初为我们拿出了一部具有浓郁说书气质的单田芳传———《且听下回分解》,算是打开了这部活脱脱的当代书卷。

  全书共计15万字,章回体例,共二十三回,从出生讲到现在,其中对单田芳评书口头禅的信手拈来,活学活用,最大地还原了一个说书人的神采,同时也是对单田芳评书艺术的最大致敬。书中,一开始就像一段有悬念的评书段子:女说书人王香桂正在书场说书,突然肚子里一阵剧痛,众人赶紧帮衬,二百名观众长街相送,一代大家单田芳就在几百双眼神的关注下,诞生在落雪的深夜。父母都是旧时代的书场名角,说书世家的熏染,让单田芳能迅速领会评书的精妙,同时也在吉卜赛式的生活中过早地知道从艺的艰难。

  经历了日本统治下担惊受怕的少年时代,原以为可以当上自己向往的体面的工程师一职,谁知考上大学之后又得了病,造化弄人,不得不退而学艺,壮着胆子上书场。有了名气又赶上“文革”,挨打、受辱、关进监狱不说,一家人最后还被迫下放到农村改造。看不到出路的单田芳,还策划出演了一次惊险逃亡的男主角,逃回了城市,卖起了自制的水泡。“文革”后平反昭雪,他很快告别了曲艺团,开始自己的个体户生涯,还有一段屡败屡战的“北漂”生活……

  “人这一辈子,七灾八难,沟沟坎坎———难活呀!”单田芳在自己的评书里经常念叨这句话,而读这本书,也觉得这是一代说书大家的人生写照。他正是把自己的人生感喟,融注到三尺书台上,才唤起台下观众持久的共鸣。本书作者因为熟谙单田芳的评书,时时不忘在单田芳的人生与艺术之间找到这样的呼应,也为我们找到一个说书艺人真正成功的所在———吸引大家的,并非只是嘴皮子的功夫,是“五十年的艺术实践”加“七十年的人生智慧”。比如,《隋唐演义》中傻英雄罗世信最后被乱箭穿心,惦念着义兄秦琼,所吐出的短短几个字“哥哥,见不着啦!”这里的情深意长,是和单田芳自己当年无缘亲见临终的父亲的怅恨连在一起,和着血泪说出来的。

  该书大开大合,有评书的回肠荡气。不足之处也在于,许是篇幅所限,一代说书大师人生细致的一面没有得到更充分的尽显,稍稍给人粗略之嫌。孙小宁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