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说历史要受限引进剧比例要改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2:30 新京报

  国家广电总局召开2006年电视剧题材规划座谈会,总结电视剧制作生产情况

  

戏说历史要受限引进剧比例要改变

  古装剧《七剑下天山》即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本报讯(记者刘玮)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了2006年电视剧题材规划座谈会,对于去年电视剧的制作生产情况做了年度总结。包括现实题材电视剧进步快,古装剧篡改历史问题大等电视剧现状。

  据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介绍,现实题材电视剧包括抗战剧在去年的播出反响都不错,加大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发展也是今后电视剧生产的方向。而在此之前一直在荧屏上占据的古装剧此次则面临着播出比例受限的命运,王司长表示,古装剧的主要问题是对于历史戏说、篡改的成分过大,而对于现实题材的大力提倡,会使得其他题材的作品比例缩小。王司长表示,对于粗制滥造的电视剧会进行适当限制。

  之前一直传言,韩剧的播出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王司长告诉记者,广电总局并不会对于某一个国家的引进剧进行专门的限制,同时他也认为,韩剧所带来的刺激是件好事。

  参加座谈会的有各大影视公司的代表和各个电视台的负责人,影视公司代表认为,对于专门制作古装剧的公司会带来一定影响,而现实题材也将会成为未来电视剧创作中的“香饽饽”。

  ■解读

  王卫平:限制粗制滥造的古装剧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王卫平副司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召开的电视剧工作会上,主要对上一年电视剧在制作、规划等情况进行了总结。

  1、现实题材有进步

  王司长谈到,去年电视剧行业主要的特点是现实题材的作品在创作、制作、生产数量、质量上都有进步,产生了很多有影响的剧目,比如《搭错车》、《家有九凤》等等,现实题材一直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题材。

  此外,抗战题材的作品也得到了认可,比如《八路军》、《吕梁英雄传》、《野火春风斗古城》等一批主旋律题材的电视剧都拍得很好看,“其中刻画的人物不仅是以往简单、脸谱式的人物,在观赏性上有很大的提高,老百姓都喜欢看。把主旋律题材的作品拍得好看,是电视剧制作上不小的进步。此外,农村和少儿题材的作品发展也很好。”

  2、古装剧戏说太多

  从去年广电总局批准立项的电视剧名单中不难发现,其中古装剧的比例与往年相比已经开始减少,对此王司长表示,古装剧控制到一定比例是一直在提倡的,“因为强调大力发展现实题材,其他题材的比例变小是肯定的。”同时,王司长也表示,古装剧其实拍摄也是有进步的,尤其是一些传承了中国五千年优秀文化的历史剧。

  对于古装剧目前在拍摄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王司长坦言,主要是对于历史的戏说太多,“比如一些大家熟悉的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在改编创作上过度虚构、戏说的成分太大,还有一些完全篡改了历史。

  当然,艺术创作不同于历史教科书,也不是真实发生过的历史,但是在商业化的进程中,一些古装剧的改编与历史相去甚远,这样造成的后果很容易混乱历史,特别是一些未成年人,对他们的影响很不好。还有一些历史剧的问题,对一些帝王将相的把握上,对于处理他们在历史上的位置有偏差,把一些历史改造得面目全非,在制作上很粗糙,这些都应该得到纠正。“

  3、不会封杀某类题材

  对于古装剧在黄金档播出是否会受到限制的问题,王司长表示古装剧的播出历来是有要求的,是要控制到一定比例的,“黄金档是很强势、有重大影响的播出平台,所以在黄金档播出的作品主要也应该是提倡宣传主旋律题材的作品。

  但是我们肯定不会封杀某类题材的电视剧,也不会对于某类题材另眼相看,我们会进行适量的控制,限制那些粗制滥造的古装剧。“

  4、韩剧的确带来了刺激

  在谈到引进剧的问题时,王司长表示,对于引进剧的播出一直是有比例的,并没有集中在哪一个国家、地区,“引进剧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应该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这也是我们制作电视剧的需要。我们希望引进剧是方方面面的、各国的、不同文化背景的。至于哪一个国家的引进剧在数量上多了,适当调整比例也是很正常的。”对于前一阵子引起不少业内人士关注的“韩剧”给中国电视剧市场带来的冲击,王司长对记者表示,韩剧的确带来了刺激,“对于中国电视剧的市场、观众、制作业都有刺激,而且是在我们没有心理准备的前提下,让我们感到眼前一亮,为之一振,人家已经做到这个程度了,而且手段、方法都是我们没想到但是不该想不到的。这是件好事,有利于我们自己的电视剧的提升。”

  5、照顾多种文化的需要

  在谈到是否会对于韩剧的播出数量进行限制时,王司长表示,如果社会上都反映韩剧播得多了,有可能就会考虑调整,“我们一直非常看中对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但是也要照顾到多种文化的需要,老看一种国家的剧大家也会烦。市场有需要,观众要看,各个电视台就会大量播出韩剧,如果观众在这方面的需求小了,各台自然会有调整。”

  国家广电总局强力举措回放

  一:禁播网络游戏类节目

  颁发时间:2005年4月

  国家广电总局就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问题发出《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一律不得开设电脑网络游戏类栏目,不得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

  二:黄金时段禁播涉案剧

  颁发时间:2005年4月

  新华社发表了广电总局赵实副局长有关“电视台黄金时间将禁播凶杀暴力剧”的讲话,明确提出在观众收视最为集中的黄金时段,不得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题材影视剧,而代之以适合青少年观看的优秀影视剧,以净化荧屏。

  三:开设少儿频道

  颁发时间:2005年4月

  广电总局和整个广播影视系统目前正在实施“建设工程”、“净化工程”、“防护工程”和“监察工程”,广电总局要求各省级电视台和副省级电视台都要开设少儿频道,办好和扩大少儿栏目,电影频道要进一步办好“少儿影院”栏目。

  四:禁止戏说红色经典

  颁发时间:2005年4月

  继要求涉案剧退出黄金档后,针对目前荧屏上红色经典改编中出现的乱“编”、乱“导”的问题,国家广电总局向全国各地有关职能部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认为:“目前在红色经典电影改编电视剧中存在着‘误读原著、误导观众、误解市场’的问题。

  五:严管低俗奢华风

  颁发时间:2005年5月

  自国家广电总局要求涉案剧撤出黄金档后,近段时间各家电视台纷纷换上了古装剧、偶像剧来填补空当,然而其中一些低俗和奢华的内容却让观众反感。国家广电总局针对荧屏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表示下一步将下大力气整顿古装剧和偶像剧出现的“低俗风”和“奢华风”。

  六:主持人不要模仿港台腔

  颁发时间:2005年5月

  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广播影视要坚持使用标准普通话和规范的汉字,不能使用粗话脏话;除特殊需要外,节目主持人必须使用普通话,不要在普通话中夹杂外语,不要模仿港台语的表达方式和发音。

  七:叫停“真人动画”

  颁发时间:2006年2月

  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画片审查和播出管理的通知》,在《通知》中首次对真人演出的所谓动画片进行了详细的界定和严格的规定。特别强调对以真人演出的所谓动画片一般不得作为动画片受理审查并发放国产动画片发行许可证。禁止在播出动画片的频道、时段或栏目中播出以真人演出的所谓动画片。

  ■业内说法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相关负责人):引进剧强调的是多样性

  对于引进剧我们一直是各国的作品都有,我们强调的是作品播出的多样性,还有就是电视剧本身的质量,并没有特别针对某一个国家的电视剧。

  ●张纪中(制片人):古装剧要拍得严肃

  对于古装剧生产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毕竟电视剧还是要百花齐放。我也不提倡戏说的古装剧,戏说容易混乱历史,不尊重历史,古装剧只要拍得“正”,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而且古装剧作为一个门类,不可能完全限制,这样也不利于出口。我觉得是现实剧还是古装剧,只要拍得严肃都一样。

  ●严从华(世纪英雄电影投资公司副总裁):生产古装剧的公司会调头

  古装剧有可能会面临当年涉案剧的处境,之前大量生产古装剧的公司肯定会调头,拍摄家庭、励志题材、情感题材的电视剧会增加。对于专门制作古装剧的公司可能会有影响,对于其他公司影响不会很大。其实看现实题材的观众很多,毕竟现实题材比古装剧更贴近生活,老百姓爱看。

  采写/本报记者刘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