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7年,再见刘海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27 北京晚报

  

27年,再见刘海粟

  本报讯(记者罗颖)今年3月16日是著名画家、中国美术教育先驱刘海粟诞辰110周年的纪念日,从3月6日开始,中国美术馆将举办“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展”,以纪念这位美术大家,这是中国美术馆自1979年6月举办刘海粟画展后时隔27年再次“请”来刘海粟,此次展览的95件作品全部来自于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将近8成作品首次与北京观众见面。

  “刘海粟艺术展是中国美术馆从上海‘抢’过来的”,中国美术馆新任馆长范迪安的话看似是一句玩笑,其实含意深刻。中国美术馆每年3月的展览都排得满满的,今年中国美术馆特别做了一些调整,把原本要在上海举办的刘海粟艺术展搬到了中国美术馆的4、6号展厅,而且展览时间将持续11天,恰好跨越了刘海粟诞辰日。范馆长介绍,中国美术馆也有一部分刘海粟的画作藏品,但是这次展览全部选择了上海刘海粟美术馆所藏95件作品,尤其以54件油画作品最为珍贵,其中不但有刘海粟曾经参加过法国秋季沙龙名作展的油画代表作《前门》、《向日葵》,还有2005年刚刚修复的油画《夕阳》、《江边》、《湖光》、《赛纳河》、《林间信步》等,还特别展出他70年前创作的两幅人体画作品,对于更加熟悉刘海粟山水画的北方观众来说,能够如此大规模地亲历刘海粟的油画作品非常难得。

  由于全部画作都是从上海运送过来,而且国内目前又没有保险公司提供艺术品的保险,因此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只好在每幅画作下标注了一个估价。不过刘海粟美术馆馆长张培成表示,这个价格并不等于拍卖市场上的价格,目前刘海粟的作品在拍卖市场的价位还远远低于他在中国艺术史上的价值,“刘海粟一生很少卖自己的画,可是市场上的赝品却很多,这也影响了刘海粟作品在市场上的价格,我相信随着对刘海粟学术研究的推进,他的艺术价值一定会被更多人认识到”。

  据悉,此次刘海粟艺术展还第一次展示了有关刘海粟的珍贵文献资料,包括上海美专教学、游欧传艺、十上黄山、晚年风采等,刘海粟艺术活动的大量珍贵历史照片,映衬出他丰富的人生经历,印证了他在中国美术发展史上的突出成就。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