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晚清重要军火生产基地江南枪炮局变身“创意大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3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磊

  我国最早引进西方技术制造枪炮的兵工厂——李鸿章1871年创办的江南枪炮局,如今已经变身为“创意大院”。从近代开始就一直和“军火”有关的龙华路2577号,正在悄然聚集着现代创意产业的火花。

  大院初具规模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坐落于徐汇区龙华路2577号的“创意大院”已经初具规模。随着部分海内外创意产业机构的入驻,有130多年历史的旧厂房重新热闹起来。曾经是江南枪炮局厂房支架的德国钢柱,如今依旧原封不动地保留在大院内,与百年后的现代创意产业比肩;而原有的尖顶厂房的横梁、门窗也将成为入驻创意企业的环境元素。

  与田子坊、八号桥、创意仓库等创意产业聚集区不同,“2577创意大院”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创意产业”的“发源地”,其前身隶属于江南制造局的江南枪炮局,也是我国第一个工业设计所。

  反映军工变迁

  有趣的是,追溯“创意大院”的历史,这里从近代开始就始终和“军火”有关。

  同治九年(1870年),李鸿章在上海龙华寺北购地80余亩,建成江南制造局龙华分局,并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所,经过不断扩建,最终形成晚清重要的军火生产基地——江南枪炮局。1927年,这里成了淞沪警备司令部。解放后至今,这里一直是军工企业基地,内有各个时期的建筑几十处,反映着中国近现代军事工业的历史风貌和变迁。

  将建79个单元

  进行产业规划前的大院总占地面积约100亩,目前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建筑物约70幢,其中9幢历史保护建筑。去年初,2577号大院开始了整体规划开发,建成后将拥有79个“创意单元”。首期规划占地面积约48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新建建筑5000平方米。

  近期,有关方面正在对原厂房进行功能调整和部分

装修。“创意大院”产业定位上海市创意设计产业发展集群,建成后的大院将拥有画廊、报告厅、展览厅、建筑设计室、影视广告设计室、创意产业、交易厅等创意产业办公服务机构,将以创意设计为核心,建成市场服务、人才交流、设备交易和展示发布4个基础平台,成为上海创意产业重要的发展基地。

  上图:历史建筑的久远印痕将被有机地利用。

  左图:江南枪炮局当年的枪炮身影将被融化在创意环境的氛围中。均本报记者谢震霖摄

晚清重要军火生产基地江南枪炮局变身“创意大院”
晚清重要军火生产基地江南枪炮局变身“创意大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