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惊天东方号》荒诞有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2:38 京华时报

  

《惊天东方号》荒诞有理

  海报简单,甚至没有夸张的宣传口号。

  下午5点档创收视率第三

  被称为“中国第一部反恐剧”的《惊天东方号》刚刚在BTV-4落幕。该剧收视成绩让人出乎意料,在下午5点的非黄金档时间播出的不利情况下,却能脱颖而出,在北京地区所有电视剧的收视排行中位居第三。许多观众看后都表示,该剧情节很精彩,但是也会给人荒诞的感觉。昨天,记者采访了编剧徐广顺,他表示,电视剧的故事本来就是编造出来的,好看才是第一位。

  时间尴尬收视不尴尬

  《惊天东方号》原叫《死亡列车》,号称中国的《卡桑德拉大桥》。由于是涉案题材剧,根据广电总局“涉案剧不能在黄金时间播出”的规定,该剧被安排在下午5点这个非常尴尬的时段播出。让人意外的是,在之前未有太多宣传的情况下,该剧爆冷登上尼尔森排行榜的第三名,占据前两位的是央视黄金档大戏《乔家大院》和《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作为编剧,徐广顺得知该剧在北京地区热播,显得一点也不惊讶。这位曾因《记忆的证明》获得“飞天奖”优秀编剧奖,也是去年的热播剧《荣誉》的编剧表示:“收视缘于这部戏的故事情节是同类题材电视剧没法比的。因为每一分钟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让人看后会有一种透不过气的感觉,会被紧凑的故事情节所吸引,他们会舍不得离开电视,如果是中途看该剧也会被该剧的情节所吸引。”

  情节精彩但略显荒诞

  记者采访了几位观众,有的观众表示这部戏很好看,每天下班必先打开电视,就算情节接不上也能看进去。但也有人坦言,虽然情节很精彩但会给人荒诞的感觉,“这部戏的节奏明快,毫无拖沓之感,一扫某些国产电视剧无病呻吟的扭捏之态。由于列车的封闭性,使情节愈加扣人心弦,制造了一个紧张刺激的境界,使人时时都能感受到悬念所带来的快感。”不过,也有观众指出,该剧有些情节荒诞,比如:该剧讲述的是杀人不眨眼的国际恐怖组织与中国公安之间展开的较量,但最后,恐怖分子竟然是被列车上的几个手无寸铁的普通乘客给消灭了。

  徐广顺表示,这不荒诞,只是观众感到陌生,认为这种事不可能发生。《空军一号》中总统专机被劫持,总统最后把匪徒都消灭了,也是发生在假设的情境之中的,只要细节真实,就会吸引人。收视率正好证明了这一点。

  吹毛求疵

  观众:火车的内部构造很真实,就是窗外的景物显得有点假。

  制片人郝一平:由于拍摄周期太长,不可能包下一部列车拍,所以,除了两集是在火车上拍摄的以外,其他全部镜头都是在无锡的摄影棚内搭的景,一共搭了3节火车。而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象都是电脑后期配上去的,由于技术条件有限,所以显得有些粗糙。

  幕后

  翻译和演员一样多

  对于剧中反派角色全是洋面孔,制片人郝一平透露:剧本设计的是一个国际恐怖组织,演员南非、英国、芬兰、俄罗斯等国家的人都有,简直像联合国开会。由于语言不通,每人配一个翻译,剧组的翻译竟然和演员一样多。后期制作时,翻译都走了,我们剪辑起片子来就傻了眼,苦熬了几个月才理清楚。

  一场戏吓死100只鸡

  剧组到温州铁路局的一个总站上拍摄了一场火车经过山洞鸣笛的戏。这场戏拍完后山上的养鸡场给我们送来100多只鸡,一问才知道,这些鸡都是火车鸣笛时给吓死的。剧组赔了钱却也改善了一下伙食。

  旅途无聊产生创作灵感

  谈到创作初衷,徐广顺透露,灵感来自于一趟旅途,“完全是在路途中,闲极无聊而产生的想法。当时我为了写一个关于

二战的剧本,需要到莫斯科。从北京坐火车到莫斯科需要一个星期,路上实在很无聊。有一天我突然灵机一动,想到如果创作一个在封闭的火车上发生恐怖事件,一定很有意思。该剧运用了‘序时’手法,故事一共20集,讲述了是20个小时发生的事。”该剧还动用了直升机和特种部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