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哀悼的不只是乳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33 京华时报

  

我们哀悼的不只是乳房

  “大笑姑婆”眼里有了潜台词。

  《天生一对》是典型的香港电影,讲述的故事很简单,一个白领女性不幸患上乳腺癌后的故事,从惶惑、挣扎到最后切除病乳的果勇。同样的故事,若让日本导演或者内地导
演拍,一定是部煽情的泪水片,但该片走的是轻喜剧的路线,要表达的是一个有遗憾的美丽人生。

  与大量港片相比,《天生一对》的剧作算是很扎实,对女主角梁冰冰的刻画很完整。影片虽然在寻找一夜情的乱哄哄群戏中开场,但给梁冰冰设置了一个寻呼机的道具,将她等待爱情的真挚凸现在观众眼前。等到爱人终于回到身边时,她却陷入了一个骗局。爱人的欺骗,病患的折磨,让她也曾失去生活的勇气,但让她坚持下来的不是什么说教,而是自身对活着的领悟。这个形象的扎实,还依赖于影片对她家人这条副线的描写。梁家是香港的草根阶层,导演将这一家人刻画得漫画、夸张,梁冰冰的执著善良与神经质也就有了根源。

  梁冰冰的成功刻画,给了杨千很大的表现空间,使她的表演脱离了以往大笑姑婆的空洞,她的眼里第一次有了潜台词。

  相比之下,任贤齐的表演很傻。他的声音始终没有追随着他的生理年龄成长,显得这个心理医生热情有余、诚挚不足,这是导演和投资商选演员的失误。假如男主角的表演稍微内在点,整部影片的气质或许就会上个台阶。

  《天生一对》对乳腺癌患者心理状态的描写算是到位,弥漫着真实的生活质感。我欣赏这部影片,就是因为它贴近生活。目前,内地的影院观众集中在京沪等大都市,但每年内地拍出的反映都市生活的国产电影却少得可怜,一出大片必是古代,一拍现代题材电影必是农村或者是小城镇。看过《天生一对》,我们哀悼的不仅是香港女同胞的乳房,哀悼的还有我们内地的都市片,不知啥时它也被电影

资本市场给阉割了。(杨劲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