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699桃花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3:39 京华时报

  

1699桃花扇

  由国家话剧院著名女导演田沁鑫执导的昆曲《1699·桃花扇》3月17日将在保利剧院连演三场。该剧由江苏省昆剧院演出,中、日、韩三国艺术家共同打造。北京首演之后,还将在上海、首尔、维也纳等地展开世界巡演。

  再现昆曲盛世

  一出《桃花扇》

  《桃花扇》是清朝初期,孔尚任历时十余年,三易其稿完成的巨作,可谓中国古典戏剧的巅峰之作。田沁鑫根据孔尚任原作按照演出节奏删节,把44出的戏删减成了6出,但在剧本上并没有新编和擅改。

  江苏省昆剧院遍访全国各大昆剧院团和研究机构,终于从曲谱古籍中找到了康熙时代版本的《桃花扇》曲谱片断。这极有可能是现存最早版本的演出曲谱。

  两位痴情人

  《桃花扇》通过侯方域与李香君的爱情故事反映了南明一代兴亡。在近代的《桃花扇》演出史上,《1699·桃花扇》首次呈现了两位痴情人最后撕破桃花扇出家的原版结局。演员平均年龄只有18岁,是从当地戏校、院团挑选的佼佼者。此外,江苏昆剧院国宝级艺术家石小梅和胡锦芳等手把手地教授年轻演员表演技巧。据悉,3月19日在保利剧院的传承版特别演出中,石小梅和胡锦芳等老一辈演员将和年轻演员同台演出。

  三国艺术家

  此次排演,田沁鑫还请来了中、日、韩知名艺术家前来助阵。台湾文学大师余光中担任文学顾问。韩国“国师级”导演孙桭策担任舞台方面的戏剧顾问。日本著名作曲家长冈成贡则创作音乐。长期旅美的萧丽河负责舞美和灯光。据她介绍,这出《桃花扇》的舞台将天、地、人融合为一体,“戏里有戏,台中套台”,利用国宝级画卷《南都繁会图》的复制品重现了明代南京的繁华。

  服装设计师莫小敏在保留传统款式的基础上,重新进行设计,剧中的200多套服装全部手绣而成。目前,苏州镇湖的全村绣娘正在加紧制作戏服。其中男女主人公的服装由“当代刺绣皇后”姚建萍亲手绣出。(吕莉红)

  ■时间:3月17日—3月19日

  ■地点:保利剧院

  ■票价:100/200/400/600/800/1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