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Q&A:谁来决定得奖结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会员们拥有奥斯卡奖的最终投票权,他们都是电影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包括演员、制片人、剧作家等。在2002年,影艺学院的成员共有5739人,今年已经增加到5800多人。成为该学院成员的条件比较苛刻:要么你得到奥斯卡提名;要么你对电影业有重要的贡献,而且要由两名学院的现有成员推荐,经审核后才可加入。今年杰米·福克斯、克里夫·欧文和章子怡都成为新会员,前两者去年获得了奥斯卡提名,而章子怡则是因为近两年在西方的走红才获得了这种殊荣。

  怎样进行投票?

  奥斯卡奖在投票时是“分类”进行的———演员只能选表演奖,导演只能选最佳导演,摄影师只能选最佳摄影……但是,最佳影片的提名则由所有人来选举。提名公布后,每一个投票者将收到一份印有所有提名的选票,他根据自己的类别进行投票。

  如何展开宣传攻势?

  因为奥斯卡的荣誉会直接影响票房,所有的电影公司都会削尖了脑袋挤进来。一般来说,为了杀入奥斯卡,一部影片要专门拿出三百到五百万美元来做宣传。第一个必须花钱的地方是好莱坞的两份行业刊物《综艺》(Variety)和《好莱坞报道》(HollywoodReporter)。几乎所有北美电影人都会订阅它们,所以在这两本刊物上发广告必不可少。

  为什么提供DVD?

  根据影艺学院的规定,在提名投票前,会员们必须要看过六到七成的参赛片。一年算下来,符合提名标准的电影差不多有三百部,几乎平均每天看一部电影!这对超级影迷而言都不大可能做到,所以竞争奥斯卡的电影公司们要制作一种高质量的DVD(其实叫DVDSoreener)专门提供给这些忙碌的评委观看。但如果影片口碑特别好,反响特别大,发行公司即使抠门一点不送DVD,也不会有太大妨碍。像1993年《辛德勒名单》就没有送任何录像或者DVD,照样得奖。

  主角配角谁决定?

  根据奥斯卡规则,谁是主角谁是配角完全由投票的成员自己决定。比如在《断背山》中,希斯·莱杰和杰克·吉伦哈尔扮演一对恋人,角色重要程度和出场时间相差并不多,但是在提名的投票中,杰克·吉伦哈尔共得到了约三百票“男主角”提名和五百多票“男配角”提名,那么他最终就是个“男配角”候选人。

  奥斯卡需要彩排吗?

  在美国人心目中,奥斯卡颁奖典礼就好比中国人的春节联欢晚会,当然需要多次彩排。奥斯卡之夜前的最后一次彩排上,所有的表演和颁奖嘉宾都要到场,颁奖嘉宾们每隔15分钟轮流走台,把串词背得滚瓜烂熟———这些融合电影、时尚和八卦,幽默又尖酸刻薄的串词可不是明星们自己编的,几十年来它们一直出自布鲁斯·威兰士之手。

  明星一定走红地毯?

  颁奖典礼前,明星们要走近一个小时的红地毯,他们都是从特别准备的六座豪华加长车(这些汽车的租金每小时至少75美元,还要加20%的保险)上走下来的。如果有某位大腕想保持低调,他可以让汽车绕过红地毯开到后门,经过一条禁止所有媒体通过的“绿色通道”进入会场。(陈明辉)

  《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和衣橱》获最佳化妆奖

  

奥斯卡Q&A:谁来决定得奖结果?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