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访影片《月圆凉州》导演王星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7:5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邢晓芳

  “我的白发就是那时候一下子多出来的,太艰苦了——海拔5400米的萨迦寺先后去拍了四次,最高的外景上到6000多米。”旅美导演王星军昨天告诉记者,取材于公元1247年发生在中国西部凉州(今甘肃武威)西藏正式和平统一于中国版图的真实历史故事的影片《月圆凉州》,刚刚在联合国首映赢得赞誉。这部辽阔壮美的民族史诗片将于今年5-6月在北京、
上海等地公映,与广大观众见面。

  联合国首映获殊荣

  电影《月圆凉州》反映的是公元1247年发生在凉州的一段历史故事,当时蒙古国西凉王阔端不愿重复祖父马背上打天下的历史而希望和平统一天下,邀请西藏高僧萨班到凉州会谈,使西藏正式纳入中国版图,最后高僧萨班圆寂在现今甘肃武威的百塔寺。该片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武威市委市政府、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兰州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拍摄。

  影片拍摄完成后,先后在北京、西藏、新疆、兰州和武威等地举行了放映仪式和座谈会,获得广泛好评。为了向海外人士展示中国历史上的一段以和平解决纠纷、以和平求团结的佳话,联合国职工文娱理事会中国书会(UNSRCChineseBookClub)特地于24日为该片主办在联合国的首映式;中国书会会长耿国珍代表主办单位向剧组成员颁发了联合国首映纪念牌。

  该片导演王星军告诉记者,在影片筹拍阶段,他们就先后拜访了许多学者,包括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一些美国东亚学者,务求影片能够真实再现当年的历史,并准确刻画历史事件中的人物及其性格。为真实再现西藏著名的萨迦寺僧侣的习俗传统,影片在拍摄过程中,还特别邀请了两名萨迦寺的僧人跟组指导。王导说:“片子里就连僧人诵经声都是标准的‘萨迦派’读音”。

  拍摄情缘缘起上海

  这部耗时3年拍成的电影,在西藏、新疆、兰州和武威等地试映时,得到广泛好评和宗教界人士的认可。《月圆凉州》的拍摄场面浩大,在描述历史事实的同时,又生动展现了中国雪域高原与藏传佛教寺院的壮美,内蒙古草原的无垠辽阔,以及藏、蒙、汉酣畅古老的音乐和优美的舞蹈。片中的许多演员来自藏、蒙、汉和白族,他们纯朴的表演,既突出了历史感和真实感,也反映了这些民族的民情和民俗。去年,该片还作为首部甘肃电影作品在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上进行了展示。

  王星军告诉记者,为中国56个民族各拍一部影视片,是他一直的心愿,如今已经拍摄的《阿曼尼莎汗》、《雅米》等多部影视作品涉及8个少数民族。有趣的是,这部《月圆凉州》中他所表达的对藏族同胞的热爱和深情,却是来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时与藏族班同学结下的深厚友谊。

  《月圆凉州》中蒙古国西凉王阔端不愿重复祖父马背上打天下的历史而希望和平统一天下。

——访影片《月圆凉州》导演王星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