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那一刻》掀06网络歌曲新高潮专题 >正文

“骑士号”纵横四海 冒险团队跨洋书写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09 深圳特区报

  学生姓名: 老罗、阿东、滨哥、劳伦斯、阿水、张廷辉等

  学生特长:扬帆远航

  学生籍贯:深圳

  学期表现:6名学生组成了一支名为“纵横四海”的冒险团队,于公元2005年的早春二月,驾驶着“骑士号”双体帆船,从欧洲最大的游船港口法国拉罗谢尔港口起航。探险的旅途凶险无数,出发伊始就遇上比斯开湾的6米大浪,在风光旖旎的地中海,“骑士号”又连续几日被狂风巨浪困在港内,几次出航都被迫折返;在红海上经历了恶劣的海洋沙尘暴,挨过了最酷热的航程,又在也门附近遭遇无油无补给的困窘,紧接着在滔天的大浪中,“骑士号”命悬一线,徘徊在生死线边缘;才出红海,又在亚丁湾被海盗船只跟随……他们穿越半个地球,途经26个国家和地区,跨越欧非亚7个海区,航行1.1万海里,历时181天,终于乘着夏日的微风在8月20日驶回深圳。

  4个月后,阿滨、老罗又与数名志同道合者再度集结出发,这次他们的目标瞄向了亚洲顶级帆船赛“泰王杯”。这十余名业余航海爱好者组成的“中国新浪号”帆船队于12月4日出征“泰王杯”,与来自世界各地的80余艘帆船同场竞技,顺利完成了“泰王杯”的全部赛程,在5天的IRC1级别比赛中,还取得了单场比赛第3名的不俗成绩。由于是初次参赛,经验不足使“中国新浪号”在比赛中多次因各种故障痛失良机,与总成绩三甲擦肩而过,总成绩最终排名第5。

  老师评语:“我必须再到海上去,到那孤寂的海天之间……因为潮水奔腾的那种强烈的野性的呼唤,委实教人无法抗拒!”历史课上,我告诉学生,这是发现美洲大陆的哥伦布至死都念念不忘的一句话。而正是这样的一句呼唤,让我的学生再也坐不住了。读书生涯难免枯燥无味,这群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甚至对陆地生活也产生厌倦,他们渴望走出课堂,渴望遥远的海上生活。逃学固然不是值得提倡的行为,但参加“纵横四海”的几位学生无不是各科的尖子,偶尔让他们出去放放风也不失为促进的一个手段。在经历了大海的严酷历练之后,他们从帆船运动的初学者变为了驾驭帆船的行家里手。通过这样一次远洋的活动,他们见识到大自然有多么强大,生命有多么脆弱,人生又有多么平凡,而这些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下个学期,他们可以驶向更远,当然,这得在保证学习成绩不滑坡的前提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