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子良:我不想做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43 云南日报

  

陈子良:我不想做明星

  陈子良(右)在《千里走单骑》中塑造了一个热情、朴实的监狱警察形象

  一口地道的“昆明腔”,一副热情、朴实的监狱警察形象,从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中走出,陈警官现在在干哪样?

  2006年春天,人们在街头巷尾议论着的都是张艺谋导演的影片《千里走单骑》至清至纯的美,谈论着由当地的群众演员饰演的“小人物们”浓厚的本土气息。其中监狱警察“陈警官”的扮演者就是云南省第二监狱警察陈子良,他一口地道的“昆明腔”,热情、朴实的监狱警察形象,在观众脑海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他。

  机会总给有准备的人

  1990年,陈子良参加云南省第一次公务员试点考试,顺利考入省第二监狱,成了一名普通的监狱警察。他在基层一干就是15年。15年中,他凭着一股热情,一股韧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先后7次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教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两次获科技进步奖。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子良与电影结缘。2004年12月,张艺谋为拍《千里走单骑》来云南挑选演员,其中需要一名饰演监狱警察的群众演员。张艺谋先后在云南省几所监狱的若干名警察中挑选演员,经过几番筛选,多次试镜,最后把目光锁定在省二监狱警陈子良身上。是巧合?是机遇?还是一种厚积薄发的定论?无论怎样,陈子良是幸运的。怀揣着欣喜和莫名的忐忑不安,他随剧组来到了古城丽江,开始了半个多月的拍摄。

  拍摄的过程是辛苦的。12月的丽江,寒气逼人,每天的晨温均在摄氏零度以下,手脚常常被冻紫冻僵,而导演要求每个镜头至少要拍4次,有时同一个场景所拍次数多达20余次。陈子良不厌其烦,认真地听,虚心地学,不断总结,不断摸索,在他看来,他不是在表演,而是在把监狱警察真实的工作状态与生活状态展示出来。正是这样一份执著,他在潜移默化中找到了人物感觉,以至于高仓健先生夸奖他:“角色演绎到位,眼神、口气、神态到位,比专业演员演得好。”

  张艺谋“不摆谱”

  然张艺谋特别忙,陈子良和他之间的接触不是很多,但是他对张艺谋的印象特别好:“张艺谋从来不发脾气,而且很敬业,对非专业演员的演绎把握得非常到位。”因为对监狱工作不是很了解,在拍摄监狱一段的后期,陈子良也参与了剧本创作,他将自己对监狱工作的认识和经验告诉了张艺谋,并把自己认为怎样演才最真实的想法告诉了张艺谋。每次,张艺谋都认真听取和采纳了他的意见。在丽江的首映式上,陈子良再次和张艺谋见面,张艺谋细细地问了他近期工作和生活的状态,让陈子良感觉特别温暖,他说:“张艺谋一点也不摆谱,很平易,并没有因为他是名人就拿架子。在人群中,他是穿得最随意的,但他却是人群中最显眼的。”

  高仓健比较内向

  陈子良在剧中和高仓健有对手戏,虽然和高仓健的沟通都要通过翻译来完成,但是语言的障碍并没有给他们的沟通造成多大的阻碍,在高仓健身上,陈子良确确实实看到了一个父亲的影子。高仓健对剧组中的每一个人都非常尊重,大部分人都曾得到过他的照顾。陈子良说,从高仓健的言语和行动中,他感受得到高仓健对剧组深深的感激之情。剧本是专门为高仓健创作的,高仓健的真诚也是发自内心的。在休息的时候,高仓健也会主动和剧组的人沟通,探讨怎样才能将角色演得更好。而在生活中,高仓健却很少说话,性格比较内向,用剧组的话说,背影就是高仓健的符号。陈子良说:“看得出来,高仓健是真正想将这部戏演好,这不是为了名声、金钱,而是想在观众的心目中留下永恒的形象,毕竟他也知道自己老了。”

  永远热爱本职工作

  《千里走单骑》上映后,人们关注着影片剧情,关注着电影人物命运,更关注着那些影片外的人和事。“陈子良”这个名字渐渐地为大家所熟悉,

中央电视台、昆明电视台、
湖南卫视
等各大媒体相继报道或采访了他。很多人都想知道,能被张艺谋发现并起用的演员大多能走上星光大道,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陈子良又将何去何从?当记者问及他今后的打算时,陈子良沉思片刻后坚定地回答道:“是云南省第二监狱培养了我,是监狱工作的磨炼和积淀塑造了符合剧本角色要求的神态、气质。我的根在监狱,所以我将一如既往地热爱我的本职工作。”

  张 娟(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