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成功• 幸福• 时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吴利红

  采访嘉宾

  奥丽加·诺瓦科列申纳:俄罗斯画家村画家45岁

  伊娜:黑龙江大学外教加拿大人24岁

  名尾美幸:黑龙江大学日本籍留学生29岁

  太正愿:黑龙江大学韩国籍留学生22岁

  艾瑞卡:哈尔滨一坚外语学校外教英国人33岁

  

成功•幸福•时尚

  奥丽加·诺瓦科列申纳

  

成功•幸福•时尚

  伊娜

  

成功•幸福•时尚

  名尾美幸

  

成功•幸福•时尚

  太正愿

  

成功•幸福•时尚

  艾瑞卡

  她们是来自不同国度的女性,在中国生活了一段时间,由于文化理念、生活习惯等的不同,对待成功、情感、美丽与时尚等问题也有着不尽相同的理解。在2006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就女性关注的一些问题,采访了部分在哈的外籍女性。

  记者:如何看待女性的成功,或者怎样的女性算是成功的?

  奥丽加·诺瓦科列申纳:女性的成功应意味着幸福的家庭,好的工作和事业,培养出出色的孩子,这些加起来就是成功。女性的成功就是感觉幸福,就是我们爱别人,也希望别人爱我们。在俄罗斯画家村里有5个妇女工作,4个还没有结婚,有的到了已婚年龄还未找到对象,有的已寡居,只有一个有幸福的婚姻。

  伊娜:一个女人成功的人生当是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且有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爱情在一个人的生活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拥有爱情的生活是幸福的。

  名尾美幸:作为一个女性,重要的是做一个成功的母亲,因为家庭的问题比较复杂,能协调好关系,做一个成功的母亲应该是女性的一大成功。此外就是女性能够为了喜欢的事业,不懈奋斗,这也算是成功的。

  太正愿:工作不错、有自己的事业。我觉得在家庭中和社会上都做得好的女性是成功的。女性从事一些工作要付出很多辛苦,甚至比男性要更加的努力,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有自己寄托的女性也应该说是成功的。

  艾瑞卡:所谓的成功看是从哪方面说,是金钱还是事业,钱够花了就行了。重要的还是在工作上有所成就,能在精神、经济上独立的女性应该说是成功的。

  记者:如何看待女人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分工?(比如女人在家做全职太太心里是否会不平衡,能否享受到充分的社交活动等)

  奥丽加:俄罗斯妇女全部都工作,我认为俄罗斯是由妇女在支撑。“三八”节对她们来说是最受欢迎的节日,所有人都为妇女赠送礼品,对这个节日,大家都很看重。如果丈夫赚钱多了,女性会在家全职,这会很舒服,如果丈夫赚钱少,女性就会出去找工作。

  伊娜:这是因人而异的,在加拿大既有全职的家庭主妇,也有独立的职业女性,这主要还是看个人喜好,做全职太太的人也不会觉得不平衡,因为他们是完全自愿的选择留在家中的,他们也有自已的生活圈子,购物休闲跟朋友一起逛街聊天。而职业女性的压力就很大。这也是我来中国的原因。

  名尾美幸:按照以前日本的传统观念,结婚的人应该在家里做全部家务,但是慢慢地由于发现家庭收入不够,就需要女性也到社会上参加工作,共同分担家庭的责任,日本女性还是追求社会分工的平等性。

  女性在家庭要是和母亲一起住,做家务就很少了,如果自己出去住的话,那家务就要自己完成了。我在银行工作七年了,感觉工作很好做,比较简单,收入也还不错。

  太正愿:其实,在韩国男女还算是很平等的,年轻男女在家都做家务,基本上是各承担一半吧。社会工作女性也都可以完成,只要努力没有特别困难的,但是家庭对韩国女性来说还是很重要,如果家庭需要做全职太太也不会有什么不平衡,同时,需要的话参加社交活动没有什么障碍。

  艾瑞卡:在分工上男女应该是平等的,希望社会能给更多的女性就业机会。女性多种角色尝试未必不是件好事。只要是需要做个全职太太不该存在心里平不平衡的问题,有些权利是要自己争取的。

  记者:如何处理情感中的意外?比如丈夫、恋人或者自己感情出现了问题,是选择忍耐、原谅还是分手?

  奥丽加:对此,每个人的态度都不一样。我不需要婚外恋。如果遇到了,每人采取的方式会各不相同,有人不能容忍;有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是因为自己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而很多时候,如何对待婚外恋,这取决于性格,不取决于金钱。这大体上与中国人差不多。当然大多数人都向往幸福的婚姻,对感情专一。但在俄罗斯近60%的离婚率,说明离婚者很多,人们对由于婚外恋引起的婚姻危机还是采取分手态度的多。

  伊娜:如果感情出现了问题,首先要审视自己,如果自己很优秀很独立,你们的感情就不会出现问题,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能力与素质。

  名尾美幸:做一些诸如购物、逛街等自己喜欢的事情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慢慢忘掉不愉快的事,尽快投入到正常的生活中。

  太正愿:对于出现情感的意外,我要首先分析一下原因,看看是什么理由让我感到伤心,然后从自己身上的找错误,反思一下自我,看看是什么地方做的不对,如果认为自己做的没错,那我将继续坚持我自己的想法或者做法,不会像有一些女性一样把责任都推给对方,还是该比较理性的对待这样的问题。

  艾瑞卡:对这样的问题应该是理智的处理。无论问题出在哪一方,都应该给对方一次机会。如果出问题的一方还不能摆脱“情感”的意外,就选择分手,情感中不该存在忍耐。

  记者:如何看待女性的时尚、美丽?

  奥丽加:女性的心灵美很重要,如聪明而善良,如果一个女人心灵美丽就会反映到外表上,这种美丽是从内心反映出来的,是不一样的美丽。走在大街上,我看到好多漂亮的女孩子,还是哈尔滨女孩子漂亮。但是只有内心纯美与外表漂亮和谐统一的女孩才是真正美丽的。

  时尚是一个风格问题,大家各有不同观点。世界都已开放了,欧洲、亚洲互相影响,东西方文化也在交流。时尚不是固定的。

  伊娜:长相漂亮不是真正的美丽,真正的美丽是性格上的,我觉得聪明自立的女人是最美丽的,因为这样的女人有智慧、懂事、自强、独立,只有这样聪慧的女人才是时尚美丽的。

  名尾美幸:女性应该进行适合自己年龄的装扮,同时应该得体,优雅,让自己的丈夫和朋友感到舒服。同时应该通过在外面工作展示自己的能力与才华,展示女性柔美的一个方面。

  太正愿:能在一些事情上坚持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立场,即使在很多男人中,也能不被他人所左右,这样有个性的女性我也是比较欣赏的,是否有美丽的外表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心世界是阳光的,才是美丽的,而追逐时尚因人而异。

  艾瑞卡:女性很关注自己的美丽,其实,这种美还来自与一个人的内心和对自己的自信。在美丽上我和周围的很多同伴从来都是相信自我感觉,只有感觉自己美丽,那就是美丽。

  热爱生活的女性都爱追逐时尚,时尚存在心境之中,也是一种浪漫的表现,时尚应该说存在任何人心里,只是认同的方式不同罢了。

  记者:如何形容你们眼中的中国女性?

  奥丽加:我眼中的中国女人很时髦,很漂亮,很出众,画家村里就有几个中国女人,她们很出色,很温和很好。我认为中国女性比别国女人温柔、善良,中国女人在俄罗斯人眼中很受尊重。

  伊娜:首先,我觉得中国女性都很美丽漂亮,但不像外国女人那么开放,中国的女人很保守,不喜欢开玩笑,缺乏幽默感。

  名尾美幸:在日本北部有一个县叫“秋田”,以多美女而著称,哈尔滨在日本多被传为“秋田”,哈尔滨的女性比较漂亮。但是哈尔滨女性和中国大多女性一样,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说话比较直,个人的喜好都直接表达,在日本女性说话是比较委婉的,表达意思和方式也非常含蓄。

  太正愿:中国女性大多很纯朴、漂亮,让人感到热情和亲切,在穿衣上也很讲究,有自己的风格。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两国女性在交男朋友和结婚上的态度有很多不同,在韩国交男女朋友或结婚比较注重感觉,而中国女性除了感觉外似乎更重视现实。

  艾瑞卡:中国女性善良、热情,也很愿意关心别人,有些女性也比较聪明,善于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我发现中国女人爱唠叨,特别愿意为别人做主,总希望把自己的愿望加到别人的身上,与她们相处感觉心里束缚较大,一种压抑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