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制造:崔峥嵘还想重回讲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买菜像“放风”边走边背谱

  本报记者易芝娜摄影/魏辉

  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前年刚做完个人首场独唱音乐会,今年准备继续在广东地区巡演;去年她刚推出一张《崔峥嵘·中国经典声乐作品专辑》,今年打算继续与制作人陈珞合
作推出第二张……就在很多广东音乐人纷纷跟随大流“北上”之际,毕业于北京中国音乐学院、曾在上海大剧院担正主演过《蝴蝶夫人》的崔峥嵘,却依然默默奋斗在广州。

  她说:“能留在广州作为广交的一员,是我的幸运与幸福。这里给了我一片专心业务的净土。我在星海音乐学院做过6年教师,离开讲台只是为了舞台实践,将来我还想回归教学。”

  再教下去怕“误人子弟”

  崔峥嵘出生于梨园世家,自幼学习

京剧,后来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1993年在北京首都剧场公演的中国歌剧《原野》中,她饰演的“金子”获得好评如潮。1996年她在大型民族歌剧《舍楞将军》中出演第一女主角“阿奴塔”,该剧获得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之后她在星海音乐学院任教6年,曾获“南粤教坛新秀奖”。

  崔峥嵘自认个性很适合教书育人,但当她拿到“南粤教坛新秀奖”,已得到作为一个教师应有的认可后,她却毅然决定离开讲台。“单是书本知识与个人经验,没有舞台实践,再教下去,只怕会误人子弟。”于是她和先生商量要么去进修,要么选择加盟大型团队参与演出实践。

  没有广交就没有我的今天

  要说“北上”,崔峥嵘有很多机会,但她最终选择了广交,现在是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家组成员之一。崔峥嵘说她喜欢广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广州是最适合我的空间。名和利都远无止境,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自己觉得合适。”

  2006年崔峥嵘除了要继续在东莞、中山、佛山等地做独唱音乐会巡回演出,7月还要准备参加广交音乐季,演出颇高难度的马勒作品《第二交响曲》。“这个作品对我来说有压力。马勒交响作品尤以有人声部分为特点,这个交响乐作品中虽然女高音部分不多,但人声作为所有乐器的一种,技术上公认很有难度。”崔峥嵘把这次演出看作是对自己专业水平的一次考验。

  “我把每场演出都当作一次实践、一个台阶。越唱越有感觉,觉得自己已不再停留在单纯声音的阶段。广交给我了轻松搞艺术的氛围,虽然专业上压力很大,但我不需要为人际、为生存操心。”崔峥嵘坦承自己不太喜欢社交:“这个职业要求安静、平和、简单一点,也不可能去太多社交。所以说没有广交就没有我的今天。”

  唱到60岁毕竟凤毛麟角

  每次采访崔峥嵘,她都不施脂粉,说话莺声细语、慢条斯理的,给人很柔弱的感觉,全不像在舞台上引吭高歌的样子。她笑说自己平常都不爱化妆:“个性本来就不张扬,而且我还是那种一运动就全身浮肿的敏感体质。我不用坐班,也不爱逛街,除了演出工作,我就呆在家里做做家务、煮煮饭。去菜市场买菜是我最放松的时候,像‘放风’一样,我可以一边走一边背谱子、想想音乐会上还可以用怎样的表现形式做得更好。”

  谈到生活,崔峥嵘似足一个幸福的主妇。她说:“歌唱家也是普通人,只是职业不一样。我先生也是行内人,所以他理解我的职业不容易,他给了我很大支持,当我疲惫时总能在精神上让我依靠一下。前年我开音乐会,他也忙前忙后帮我印节目单、招呼朋友。”

  最近崔峥嵘正在抓紧时间录制第二张个人专辑,赶在下一场独唱音乐会前推出。她说出这一套专辑是为了尝试雅俗共赏,走向市场,以后自己还想再面向学院出一套歌剧、艺术歌曲的专辑。崔峥嵘感慨地说:“我也想像那些老艺术家一样到了60岁还在舞台上,但那必竟是凤毛麟角,我只想自己对得起观众的关注。如果舞台形象不好了,或者演唱走下坡路了,我一定会退下来。我还想再回到讲台上,那也是最合适我的地方。”

  崔峥嵘从容恬淡不求名利

  

广东制造:崔峥嵘还想重回讲台

  

广东制造:崔峥嵘还想重回讲台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