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巩俐演戏非常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10 扬子晚报

  昨天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北京开机典礼上,尽管发哥不住地向巩俐献殷勤,抛飞吻,最后甚至搂搂抱抱。但明眼人一眼就发现,虽然张艺谋和巩俐已有十年没有合作了,但曾经的情侣毕竟不一样,没什么大的肢体动作,但一个眼神、一句回答,两人仍然是十分默契。不过也因为两人曾经是情侣,在大庭广众之下,有巩俐在边上,张艺谋表面上还是显得有点拘谨和难为情,而巩俐则显得十分大气。

  实现梦想:让巩俐演皇后

  记者问起张、巩为何会在十年后再度合作,巩俐说,主要还是剧本好,导演好,另外能与发哥合作也是她一直的梦想。希望能一起创造出一部好电影。与巩俐的回答相比,张艺谋的话怎么听来都有点难忘当年的旧情。他说,十年了,他没有觉得两人有什么陌生感,巩俐的演技非常棒,比预想的还要好。在巩俐这个年纪,应该是一个女演员最好的年纪。当初他想拍《武则天》就想找巩俐来演,因为在他眼里,无论从气质还是感觉,这个角色非巩俐莫属。后来选中了名著改编的宫廷戏,就希望她来演皇后。让巩俐来演皇后,是他多年来的一个梦想。

  他比以前有礼貌多了

  在谈及两人的合作。巩俐显得十分直率,她说,十年之后,感觉张艺谋客气了很多,也许这是他现在的风格吧。拍戏时他很客气、礼貌,似乎怕伤害到她似的。而有时她倒显得有点不耐烦,冲着张艺谋直喊“知道了!知道了!”不过她又开玩笑说,那么有礼貌也挺好的。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一位女学生表示,自己前不久参加了谋女郎的选秀,结果没选上。她问张艺谋在挑演员时,是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的,是不是长得要像巩俐?这个问题引来娱记的喝彩声。张艺谋的回答显然有点避重就轻,他一再强调了主要是看角色是否合适。不过最后他强调一个演员的文化素质、理解能力和修养是最基础的。张艺谋这么说,显然是在解释巩俐为什么受他赏识的原因。

  对奥斯卡态度如出一辙

  说到前不久李安在奥斯卡上拿到了最佳导演的小金人,而巩俐一无所获,张、巩两人对奥斯卡的态度也如出一辙。张艺谋表示知道这个消息是在拍摄新片时,他上网稍微看了一下。李安是老朋友,张艺谋恭喜他。但到底是《断臂山》还是《断背山》,张艺谋到现在还是搞不清楚,片子也没看过。对于中国电影人能在任何国际电影奖项上获奖,他都表示高兴。奥斯卡因为是美国的电影奖项,影响大,比较风光。但奥斯卡奖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巩俐也表示自己并不是非常在乎奥斯卡,她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美国的奖项,跟我们的金鸡百花奖没什么两样。只不过美国的电影工业比较强大,所以就搞大了。对于自己没能获提名,她也不觉得遗憾。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两人最近几年的电影经历时,张艺谋说自己当初拍《英雄》只是为了圆武侠梦,而因李安《卧虎藏龙》拿了奥斯卡奖,张艺谋怕被别人说跟风还一度犹豫过。《英雄》无意中走了一条大片之路。他希望中国电影市场在慢慢规范起来后,其他类型的电影也可以多多出现,实现百花齐放。巩俐则表示,自己近年来到好莱坞拍片只是一种尝试,并不表示她就要去那里发展。

  特约记者路芳

  

张艺谋:巩俐演戏非常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