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们接替朴树和叶蓓 太合麦田再造“红白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54 云南日报

  3月9日,一直有着“民谣传统”的太合麦田唱片公司旗下新歌手——钟立风和莫艳琳来到昆明,参加了由云南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主办的“3·15晚会”的录制。告别了第一代麦田音乐制造的“红白蓝”系列唱片推出的歌手朴树、叶蓓、尹吾,以钟立风、莫艳琳、王凡瑞为代表的第二代“红白蓝”歌手随着3月8日各自首张专辑的上市,也开始逐渐被歌迷认识。此次来到昆明的钟立风属白色,莫艳琳则是蓝色代表。本报记者也在第二时间与这两位乐坛新势力有了初次接触。

  1998年,麦田音乐的“红白蓝”系列唱片曾经以一股清新的人文化音乐之风为平静的歌坛撩拨起一丝动人的涟漪,其独道的唱片企划概念及新人推广手段成为当年中国流行音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麦田“红白蓝”系列为朴树、叶蓓日后的独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契机。老“红白蓝”早已成为过去,新“红白蓝”能否重新唤回久违的热情和诚意,是否能把“麦田”再次染成金黄,大家都在期待着。新“红白蓝”系列将秉承太合麦田倾力向乐坛推输实力与个性兼备、且独具人文气质之唱作新锐的传统,冀望再次唤起人们心中那份对纯净、真实音乐的渴望。

  

他们接替朴树和叶蓓 太合麦田再造“红白蓝”

  白色钟立风:用音乐生活的歌者

  白色代表单纯,这曾是朴树的颜色,现在它属于钟立风。比起朴树的忧郁,新一代白色的钟立风,反倒看起来有些沧桑——受魔岩三杰的冲击,在浙江某乐园担任吉他手的钟立风,1995年来到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北漂”生活,直到2004年才加入太合麦田,生活艰辛可想而知。朴树的不善言谈,众人皆知,也是媒体采访最头疼的对象之一,而钟立风则正好相反,在采访中颇具亲和力,很爱笑,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与知名只几步之遥

  钟立风与羽·泉一起在酒吧驻唱过,自己创作的《再见了,最爱的人》也被水木年华唱响大江南北,台湾著名音乐人谭健常也曾斥巨资收购过他的原创作品《撒哟娜拉》,但直到今年,作为太合麦田“新红蓝白”系列之“白”的钟立风才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个人全创作专辑《在路旁》。这是一张以最少的乐器、最真实的人声、最清晰的感情所交织而成的音乐,没有丝毫华丽的矫饰,就像白描画一般。这也代表了钟立风平民气质的民谣歌手的形象。10首歌曲,不仅仅只是一些围绕着情爱兜圈的抒情民谣小品,而是把这些年来,他的经历、他的所见所闻尽数融入,构成整张专辑。对于一个埋头写歌写了许多年的创作歌手来说,这10首歌无疑是经过千挑百选之后呈现出来的精华,细细听下来,都那么经得起推敲,几乎没有一首太逊色的作品。《再见了,最爱的人》的重新演绎与水木年华相比较,在演唱方面更深情更有力。

  纯正的民谣歌手

  就像白色所代表的单纯一样,钟立风被很多人认为是麦田系最具人文精神的歌手,他的音乐则鲜明地标榜着自然而平和的民谣风,对于自己是不是一个纯粹的民谣歌手,钟立风很坦诚,“有人问起我来,什么样的音乐属于民谣音乐呢?事实上从自己最初开始写歌一直到现在,我从来也没有把自己定位成什么样的歌手或要做什么样类型的音乐。我总觉得,所谓类型形式都不是很重要的,关键是音乐本身是否能真正地打动人!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好像慢慢地明白,在许许多多的音乐类型里面,民谣音乐是最能够以最快、最直接且最饱满的感情将人打动的!所以我很喜悦,因为熟悉我的和一些听过我歌的朋友都一致地认为:我是一个纯正的民谣歌手。”

  痴痴等待“嫁定”宋柯

  “像娶一个女人一样,认定了她就是我的惟一。”钟立风这样形容他与太合麦田总经理宋柯的漫长约定,“2004年,当我接到宋柯让我来签约的电话时,当时差不多快要哭了!”钟立风与宋柯的约定缘于1999年,他在清华大学的一次演唱,当时,在所有表演的歌手中,钟立风突出的表现自然一下就被宋柯相中,当时宋柯与钟立风约定一定要给他出专辑。从此钟立风便开始了“痴痴地等待”,直到2004年,宋柯成立太合麦田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终于履行诺言。

  

他们接替朴树和叶蓓 太合麦田再造“红白蓝”

  红色王凡瑞

  

他们接替朴树和叶蓓 太合麦田再造“红白蓝”

  蓝色莫艳琳:用音乐说话的精灵

  延续蓝色,不是因为莫艳琳与叶蓓在音乐上有什么相似之处,而是因为她们同样是女生。蓝色代表忧郁浪漫,用这一点形容莫艳琳十分贴切。一身黑衣,几丝淡淡的微笑,莫艳琳在采访中,话并不多,长时间的沉默不语后,就是她几句对音乐执着和自信的回答。初次见到她的记者发现莫艳琳与冰岛著名女歌手——比·约克有些相像,娇小,闪着一双灵动的大眼睛,像一个在黑暗中用音乐说话的精灵。

  《看海》打开一道门

  央视清装大戏《金茂祥》的片尾曲《坚强》;热播电视剧《动什么,别动感情》的主题曲《黑白电影》;周迅的《看海》……这些都出自莫艳琳之手。莫艳琳11岁就想当歌星,1996年在武汉酒吧驻唱打出点名气。2003年,莫艳琳独闯北京,没有熟人,没有门路,有的只是自己的作品和音乐梦想,突然写出《看海》后被人看上,并成为周迅的成名曲,这首歌也是目前莫艳琳最为人所知的作品。也许就是因为《看海》的走红,宋柯把莫艳琳签约下,并顺利成为“新红白蓝”中的一员。跟叶蓓的温暖相比,莫艳琳多了一些神秘感,音乐也呈现出与校园文化截然不同的气质。

  《顽固独身主义》呈现个性音乐

  3月8日上市的首张专辑《顽固独身主义》共收录了她自己创作的10首歌。在专辑中,可以听出莫艳琳在旋律以及演唱上的天赋,编曲上则倾向清新吉他流行音乐,重新收录《看海》原版演绎显得更本色些。莫艳琳对自己的首张专辑有着明确的音乐理念,她的音乐风格就是随心情摇摆左右,采访中,莫艳琳介绍,“专辑中的每一首歌风格都不同,有摇滚的、通俗的、R&B的,感觉很不一样,是不同心情下写的。《顽固独身主义》自信和执拗、《童话世界》顽皮率真、《发了疯》里的张扬率性,当我把生活的片断、感触转化为旋律的时候,什么样的情绪就会有什么样的风格,没有约束的自我释放,也是我的真心告白。”

  就像莫艳琳自己说的,“我的音乐不像任何人,我的就是我的,打着莫艳琳‘标签’的音乐。”也许正因为有着这么独特的个性,莫艳琳说自己平时的业余爱好很男孩子性,“我喜欢打桌球。”

  马军艳李遥(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