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俄罗斯顶级艺术扑面而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51 北京晚报

  

俄罗斯顶级艺术扑面而来

  ■卞祖善

  创立于1776年,享誉世界的莫斯科大剧院将于今年3月下旬派出它出访历史上最豪华的阵容———交响乐团、歌剧团、芭蕾舞团与合唱团共260名艺术与友谊的使者,来北京参
加’2006俄罗斯年的开幕式演出。届时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将以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拉开这一盛典的帷幕。

  开幕式演出的节目还包括歌剧《鲍里斯·戈都诺夫》、《伊戈尔王》、《叶甫根尼·奥涅金》和《约兰塔》中的精彩歌舞场面及著名咏叹调;舞剧《堂·吉诃德》、《胡桃夹子》、《巴黎的火焰》与《斯巴达克》中美轮美奂的双人舞;最后,俄罗斯民族经典歌剧《伊凡·苏萨宁》宏伟的终场合唱《光荣颂》将把演出推向最高潮。首都观众将再度领略俄罗斯交响乐、歌剧、芭蕾舞和合唱艺术的最高成就,感受俄罗斯传统艺术的无穷魅力。

  今年适逢俄罗斯伟大的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纪念,他的交响曲、协奏曲、室内乐、清唱剧与电影音乐等作品,是我国音乐生活中常演常新的曲目,很受听众的欢迎与喜爱,在我国广大的音乐爱好者中,拥有一批“老肖迷”。特别是他为庆祝十月革命34周年而作的《节日序曲》,更是我国各大乐团的保留曲目。嘹亮雄浑的号角声,风驰电掣、炽热奔放的木管与弦乐的经过句,豪迈热情、充满自信的抒情旋律,全曲交响性的呈示、展开与再现,一鼓作气地营造出了人民群众欢庆节日的盛大场面,令人欢欣鼓舞,为之振奋。因而被誉为“序曲中最有节日气氛的一首”,也是肖氏作品中流传最广、最受听众欢迎的一首雅俗共赏的管弦乐曲。

  歌剧《伊凡·苏萨宁》是俄罗斯民族歌剧的奠基之作,不论是歌剧题材,还是音乐,都是俄罗斯的。俄罗斯农民作为主角,破天荒地登上了歌剧舞台,是一出充满爱国主义崇高精神的人民英雄历史歌剧。但俄皇室及贵族阶层却极力诋毁这部歌剧,那些达官贵人叫嚣道:“这是马车夫的音乐。”而格林卡予以坚决反击:“说得好,而且说得对,因为赶马车的在我看来,要比那些大人先生们来得高明!”《伊凡·苏萨宁》开创了俄罗斯民族音乐的新时期,并宣告了意大利音乐在俄罗斯的统治地位从此结束。格林卡被誉为“俄罗斯音乐之父”。

  《伊凡·苏萨宁》首演至今已170周年,作为俄罗斯民族歌剧的开山之作,仍在世界艺术舞坛上熠熠生辉。2004年,为纪念格林卡诞辰200周年,笔者曾撰写文章、举办研讨会与音乐会,指挥演出了歌剧《伊凡·苏萨宁》序曲、女声婚礼小合唱、三首舞曲、安东尼达与苏萨宁的咏叹调以及终场合唱《光荣颂》等,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我国广大的音乐工作者和爱乐者对格林卡十分崇敬。一曲《光荣颂》将成为中国和俄罗斯伟大传统友谊的见证,并载入两国文化交流的史册。文图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