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星广告“3·15”鉴定:请注意形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2 南方网

  

明星广告“3·15”鉴定:请注意形象

  明星广告,这个镶上了光环的名词,已成为商家获取消费者信任的最受欢迎的方式之一;同时,它也与“金钱、名誉、信任”等划上了等号。在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上,在穿街过巷的广告海报上,在数以亿计的报刊杂志上,明星用那闪着光的笑容为消费者推荐着无数的商品。在越来越多的明星广告陷入争议深潭之时,让我们去掉粉丝的身份,穿上消费者
的鉴定服,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自己喜欢的明星偶像准备一份鉴定书。

  医药广告类

  送评人:冯小刚/徐帆、赵本山、朱军等

  敏感度:★★★★★

  评分:考卷难度高,涉及问题敏感,只能五五开。

  鉴定:医药广告“陷阱”重重

  明星医药广告为何这么多?因为医药广告是最需讲究诚信的,而明星是拥有最多信任基础的群族。医药广告相当敏感,商家才不打算放弃“明星”这一条捷径。如今,连最有市民基础的冯小刚也踏上了这条广告大道,还把爱妻徐帆也拉上阵,在短短几十秒的时间里,冯氏夫妻以消费者的身份向观众推荐了某品牌的肠胃药。但是,冯导以消费者的身份推荐医药产品是否违规行为,还值得商榷。

  说到敏感,相信大家都忘不了赵本山大叔为某保健产品代言的广告,每天黄金时段,赵大叔泛着暧昧的笑容一人分饰两角出现在电视上说着:“谁用谁知道!”,他也差点由于这广告背上了“虚假广告”的“恶名”。更别提朱军前一阵子为一虚假增高药品牌背上的黑锅了。明星们,医药广告可没有回头路可走,这可是承载着消费者的健康与自己诚信的30秒啊!

  忠告:诚信问题最关键

  2005年4月2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了《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提出,社会公众人物在保健食品、药品、

化妆品
医疗广告
中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身份,向受众推荐商品服务或者介绍商品服务的优点、特点、性能、效果等,属于虚假违法广告行为,而上述广告行为可能被认定为“商业欺诈”。虽然有明文的规定,但明星以消费者身份代言医药广告的例子依然屡见不鲜,这到底是明星为了“金钱”以身试法,还是其中存在着灰色“空间”呢?

  说到医药广告,最重要的还是“信誉”问题。21世纪最缺什么?诚信!而在所有的诚信关系中,明星和消费者是最为不同的,因为商家邀请明星做广告正是因为他们拥有广泛的诚信基础,在消费者对明星单一的信任关系中,明星拍摄的广告片也就成为了他们信誉的承担者,而医药广告更是其中的最敏感的一项。这条路不好走,各位明星可要小心了。

  评语:医药广告是“伟大”的,因为它是为人民身体谋福利,但当明星背上医药广告的代言身份时,这就难免要与这些广告共同承担所有的失败与伟大。从几年前唐国强为某

医院做的代言广告后,明星一下子背上了“虚假广告”的黑锅。从那以后,被医药广告牵上关系的明星数不胜数,蒋雯丽、徐帆、江珊、朱军、赵本山、陈小艺、解晓东……但随着法制对广告的规定日益增强,这种已经逐渐消失的诚信关系有望得到改善,现在就看,冯导会不会让我们失望了。

  

明星广告“3·15”鉴定:请注意形象

  赵本山与范伟代言的保健品广告曾争议多多。

  

明星广告“3·15”鉴定:请注意形象

  “超女”冠军李宇春代言的广告,从手机,手表到电脑多不胜数。

  

明星广告“3·15”鉴定:请注意形象

  张靓颖也代言了某品牌电脑。

  

明星广告“3·15”鉴定:请注意形象

  周笔畅代言某数码产品。

  长线做秀型

  送评人:超女、张韶涵、全智贤等等

  敏感度:★★★★

  评分:80

  鉴定书:

  挑剔产品,保住名声

  除了赵本山、朱军这些“平民偶像”外,青春明星才是最有广告价值的抢手货。2005年,各路超女平地一声雷一夜蹿红,这些偶像在比赛一结束后就从PK台走向了广告荧屏,电脑广告、手机广告、手表广告、保健品广告等等。不少商家表示,超女的名气果然厉害,由她们代言的商品都获得了物有所值的成效。但据记者了解,也有某些超女迷们只对印有超女图像的报刊杂志卖账,反而对商品不太感冒,让商家哭笑不得。除了超女外,张韶涵和全智贤等美女偶像最近也奔忙于“代言”商品的活动中,可见,青春美丽果然是一张好牌,趁机多赚点钱也不是错,只要看好“商机”不要吃不了兜着走就行。至于“质量”问题,由于这些青春偶像卖的就是“靓丽”的形象,对代言产品也有所挑剔,极少为敏感的医药用品代言,这也为他们幸免于“虚假广告”的坏名声。

  忠告:请随时注意形象

  由于粉丝们对这些青春偶像都持着“膜拜”的姿态,所以对他们的广告形象也非常挑剔,然而我们却发现许多偶像明星也偶有出现在与自己形象不符合的广告片中,例如陈德容和蔡依林等就曾因为广告形象受到不少粉丝置疑。钱虽然是赚到了,但少了人气,只怕以后也没有广告商愿意再请你了。

  偶像明星并不是能“保鲜”多久的行当,所以有风驶尽舵也许是聪明的方法,趁走红的时候多拍电影电视剧,多拍广告,多出唱片,这似乎是娱乐圈的一条法则了。所以,作为粉丝的一份子,我们只希望你们不要被广告毁了自己的美好形象。

  评语: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吧,没有了这些青春面孔,电视广告可要失色许多。

  

明星广告“3·15”鉴定:请注意形象

  陈凯歌、冯小刚、张纪中代言了一个造星活动。

  偶像代言型

  送评人:陈凯歌、冯小刚、张纪中

  敏感度:★★

  评分:90分

  鉴定书:

  名导更有“质量保证”

  与医药广告的高敏感度相比,陈凯歌、冯小刚、张纪中三大导演为某网站执导广告短片的做法相对而言“安全”许多,这种以名导为噱头的广告类型也成为新型的“明星广告”方式。而且这种广告通常是生活类型的物品,例如汽车广告或者现在的网站宣传。虽然以明星为主角的数量大大超过名导广告,但由于张艺谋、陈凯歌等名导的巨大名声,而商品的种类和品牌也有更强大的保证,所以在各种各样的明星广告方式中,这算是最有“质量保证”的一种。而且这些名导的身价不会如幕前的明星那么巨大,但由他们出手的广告片通常有一条长线宣传的过程,从邀请导演,到选择演员到广告片首播,这个过程就已经可以在半年内抢夺观众不少注意力。名导广告可谓价廉物美,宣传期长,不过它们更注重的是广告前期的攻势,而明星广告则讲求在广告出街后让观众眼前一亮,注重点并不相同,但作为消费者而言,名导广告似乎更具有公信力。

  忠告:名导也不能头脑发热

  国内名导肯“拔刀相助”的广告片基本是集投资大和信誉高于一身的,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都已经被商家打动。所幸的是,这些名导暂时还与“虚假广告”无缘,清白之身得以保存。由于名导广告的声誉暂且还没有受到影响。但名导们切不可为此沾沾自喜,不要为赚快钱而头脑发热。因为,越是想赚快钱,越是容易引发判断力下降,可能像某些明星一样,陷入争议的泥潭。

  评语:从张艺谋开始,名导广告逐渐进入观众眼帘。老谋子接拍的都是跨国企业的知名品牌。冯小刚、陈凯歌、张纪中等紧接着进入名导广告的行列。这个“三大名导”的广告短片宣传活动从年初开始,到现在依然闹闹哄哄地停留在“选秀”阶段,广告还没出,宣传效果已经成功了一半,这不能不说是“名导”魅力的“伟大”之处,而唯一那小小的“失败”之处就是———天啊!原来艺术家也是要赚钱养家糊口的啊。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