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元期待新片票房也能“看上去很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27 南方网

  新作《看上去很美》今日公映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出面宣传

  张元导演的新作《看上去很美》今天(17日)在全国公映。这部在海外电影节赢得一致好评的影片将接受国内观众的考核。

  已经随《纳尼亚传奇》上映的影片预告片此前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张元导演表示,
这是他所有作品中商业性和艺术性平衡得最好的一部影片。

  李亚鹏主动捧场

  在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的安排下,从今天下午一直到晚上,张元和制片人马尔科·穆勒以及影片的男主角7岁的董博文要在星美国际、新世纪、新东安、长虹、搜秀和国图出席六场观众见面会。遗憾的是张元的女儿影片的女主角宁元元人在欧洲无法赶回来参加活动。在明天下午,片方还组织了一场规模盛大的首映庆典,即将为人父的李亚鹏对这部影片很有兴趣,主动要求出席,此外,徐静蕾、陈鲁豫、孙国庆等十几个明星也要来给张元捧场。

  穆勒要唱样板戏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尔科·穆勒是本片的联合制片人之一,正是在他的帮助下,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和国家电影制片厂参与了本片的投资,意大利著名的作曲家为了庆祝影片的上映,于昨天晚上飞抵北京,准备全程参与影片在国内的首轮宣传。说得一口流利中文的穆勒要在这次宣传中充当主力,他还特别提前跟张元打过招呼,在明天举行的电影首映庆典上,他要清唱几段拿手的

京剧样板戏。

  期待票房创奇迹

  张元的前两部影片《我爱你》和《绿茶》都取得了超过千万的票房成绩,谈到这部影片的前景时,张元直言他预感有可能创造一个票房奇迹出来,“我的影片在观众和媒体中一直以来都是两极分化的评价,但是《看上去很美》在参加美国和欧洲的电影节时,却获得了一致的好评。包括日本、法国、意大利在内的十几个国家都已经购买了版权。”他向记者介绍,负责发行本片的华夏电影公司在全国375个《纳尼亚传奇》的拷贝上都附带了《看上去很美》的预告片,“各方反馈来的信息都表示,这些孩子实在是太逗了,值得去影院一看。”

  

张元期待新片票房也能“看上去很美”

  在《看上去很美》中,饰演方枪枪的主演董博文是整个剧组里最大的“大牌”,据导演张元透露董博文什么时候不高兴了,大家都得等着他心情好了再接着拍。

  ◆看点◆

  《看上去很美》“两小两大”

  ︻小王朔︼

  《看上去很美》中小主人公方枪枪的扮演者董博文被公认为是全片的最大看点,不仅在于他和该片的原著作者王朔形似神似,更是因为他在片中演技高超,嬉笑怒骂,游刃有余。影片中,方枪枪是班上的捣蛋分子,他不愿意听从班主任的“指挥”,还拉着班上的其他小朋友捉弄李老师,他“强吻”同班的陈南雁,梦游到北雁的床上尿了床,甚至还大爆粗口。张元导演透露,在剧组里,董博文什么时候不高兴了,大家都得等着他心情好了再接着拍,是全组最大的“大牌”。

  ︻小红花︼

  《看上去很美》的英文片名叫做《小红花》,“小红花”是幼儿园里老师对表现好的小朋友的一种奖励。谁能自己穿好衣服、饭前便后自觉洗手、不欺负别的小朋友、晚上睡觉的时候不和别的小朋友说话,都可以得到一朵“小红花”。意思是说,哪个小朋友表现好,就可以得到“小红花”的奖励。

  影片用相当纪实的手法还原了幼儿园生活的种种细节,相信所有在童年时代有过“集体生活”经历的观众会对影片表现的内容产生一种亲切感。

  ︻大人物︼

  影片中虽然没有明星,但是隐藏在幕后的却有不少的大人物。第一位首推原著作者王朔,7年之前,张元带着王朔送给他的小说,去意大利为《过年回家》做后期,随后被感动得几次落泪。这本书就是《看上去很美》,它让张元找到了一个切入点,可以着手拍摄一直想拍的儿童片;另一个“大人物”就是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尔科·穆勒,作为张元多年的朋友,他帮助张元拓展了在国际影坛的知名度,《看上去很美》是他们合作的第一部作品,穆勒用自己的经验确保影片的艺术水准。

  ︻大制作︼

  影片的投资高达1600万元,对于一部国产儿童影片来说,这个数字可以称得上是“巨资”,因为大部分国产儿童片的制作成本只有它的十分之一。对于张元来说,这是一部拍给成年人看的儿童片,通过对幼儿园生活的描写,张元不仅想表现孩子们同样具有尊严和灵魂,他更希望借助建构这样一个带有寓言性的独立世界,对成年人有所启发。

  为了保证有足够的素材,全片的片比高达15比1,经过数个月的剪辑,有十几场戏都被张元毅然舍弃。

  

张元期待新片票房也能“看上去很美”

  张元:是女儿触动我要拍这部电影

  ■对话

  关键词:孩子

  职业演员最怕跟孩子演戏,有的时候他们表情的直接、准确和多义性是大人不具备的,他们的率真是职业演员都做不到的。

  新京报:看过影片之后,大家都觉得这些孩子表演得很好,你是怎么把他们调整到最佳状态的?

  张元:前不久带着《看上去很美》参加了几个国外的电影节,大家提到最多的也是这个问题,因为孩子和动物是最难拍的。在这部影片中,有名有姓的小朋友大约有十几个,年龄都在3到6岁之间,在相当多的时间内,与其说我们是在拍戏,不如说是在办幼儿园。每天能够拍摄的时间只有四个小时,孩子们中午要睡觉,随时要去撒尿,有的一天还要吃五顿饭。只要一停下来,大人们都要陪着他们玩。

  新京报:听上去真是一个有趣的过程?

  张元:我在事后看现场拍摄的纪录片时,最大的感触并非是有趣,而是感觉这是一次非常惊险的旅程。因为这些孩子实在太小太弱了,现场有那么多的灯光,那么多的大人,黑漆漆的镜头对着他们,整个拍摄非常紧张。

  新京报:但是孩子们的表现确实非常精彩!

  张元:我觉得他们真的有表演天赋。如果让我给整个影片做一个评判的话,这些孩子都可以得100分。比如扮演方枪枪的董博文,他经常会给我一些意外的惊喜。片中有一场戏,是说方枪枪梦游的时候,跑到南雁的床上尿了一泡尿,然后李老师把他抱到了桌子上。我在拍一个近景特写,他先笑,笑到最后慢慢有了哭的表情,这正是我需要的感觉,而且他的表情变化是那么自然,真是太漂亮了。职业演员最怕跟孩子演戏,有的时候他们表情的直接、准确和多义性是大人不具备的,他们的率真是职业演员都做不到的。

  新京报: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不可能时时刻刻都按照你的要求去做吧?

  张元:这部影片的片比高达15:1,原因也正在于此,我们拍得确实很多。现在老说一个演员的腕儿有多大,我觉得这些小朋友的腕儿是最大的,经常是说不拍就不拍了,故意捣蛋是经常的事儿。有一次一个镜头拍到七八条,摄影机和演员之间始终调整不好关系,我希望他就快,他就慢,我希望他走慢,他走快,后来我从无线麦克里面听到孩子们竟然在商量说,这次他们让我们走快,我们就走慢一点———原来是故意捣乱!他们并不知道大人们拍戏有多么辛苦,胶片有多贵。

  关键词:女儿

  我在想,即使她是你的女儿,你也不一定知道她在想什么。

  新京报:除了董博文之外,你的女儿宁元元在影片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和其他小朋友相比,她和你的配合是不是更容易一些?

  张元:我跟宁元元在一起工作也并不容易,有一件事我到今天还很难受,因为我当时对她发脾气了。那场戏是说李老师给方枪枪擦屁股,方枪枪哭了。宁元元演的南雁在这个时候应该走上去说,方枪枪,别哭了。

  我们为了能让方枪枪哭出来,调整了很长时间,副导演最后吓唬董博文说,如果你还哭不出来,一个星期都不让你回家。董博文好不容易哭了,可宁元元就不去说那句台词。事后我才知道,她是不喜欢我们用那种方式启发董博文哭,用罢演表示抗议。所以我在想,即使她是你的女儿,你也不一定知道她在想什么。

  新京报:为什么会让女儿来演这个角色呢?

  张元:首先还是觉得她合适,她在这部戏里面帮了我很大的忙。我确实觉得她演得很好。在很小的时候,就在她小姨宁灜执导的《夏日暖洋洋》中演过一场洗澡的戏,后来又和梁天一起演过电视剧,表演对于她来说似乎非常轻松。例如片中有一场方枪枪和北雁尿了裤子以后在床上的戏,她过来帮忙。我在拍全景的时候,她对于表演时间的控制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新京报:你是什么时候发现她对于演戏这事儿挺在行的?

  张元:有一次挺让我感动的,也让我有一些震惊。

  我和梁天几个朋友在一起,宁元元也在,我跟梁天说,宁元元这次在《看上去很美》里和在你的那部电视剧中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性格。

  我说完之后宁元元就跑过来抱着我,她的那个表现让我很震惊,当时她还不到6岁,但是她的那个动作是表示同意我说的话,也说明她真的在演。

  新京报:所以你从很早就已经决定让她来演这部电影了。

  张元:可以说是宁元元触动了我要拍这部影片。我在最早的时候看王朔的小说,她刚刚一岁多,有一次我陪她一起去看《小飞象》那部电影,当时她说话还不流利,影片里有一段动人的情景,一切都安静了,小飞象依偎在大象妈妈的怀里,我转过头发现她满眼都是眼泪,那一刻非常触动我,我突然明白一个道理,孩子虽然年龄还小,没有掌握成人世界的诸多规范,但是她的感情和她的灵魂已经完全存在了。

  关键词:王朔

  最早的时候王朔是准备自己写剧本的,但是那段时间他觉得自己状态不好,就没有继续下去。

  新京报:说到王朔,他是这部电影的监制,为什么没有让他担任编剧呢?

  张元:实际上在最早的时候王朔是准备自己写剧本的,他也为此工作了很长时间,但是那段时间他觉得自己状态不好,就没有继续下去,但是我一直坚持认为王朔对这部影片的作用太大了,他不仅仅是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原著,而且在精神上给我鼓励,从前期筹备到后期剪辑一直给我具体的建议,让我有信念坚持不懈地把这个片子做完。

  新京报:这已经是你第二次把王朔的小说改编成电影了,和《我爱你》相比,《看上去很美》有什么不同?

  张元:我非常喜欢王朔的写作,而《看上去很美》是我最爱的一部小说,我把它看作是《动物凶猛》的前传。

  王朔的小说很适合被改编成电影,但是这一部却是例外,拍摄难度和改编难度都很大,因为原著文字中的心理描写非常多,语言中也蕴涵着极强的幽默感和跳跃感,一会儿是昨天的孩子,一会儿是今天的大人,一会儿是在梦里,一会儿又回到了现实当中。当我把这些文字转化成影像的时候,每个人物都要有一个规定的形象出现,然而每个人读小说的时候都有自己心中的方枪枪,从选择演员到修改剧本的整个过程,就是一个具体化的过程,我希望这个电影能够给大家想象的空间。

  新京报:影片即将公映,和你前三部获准公映的影片相比,《看上去很美》并没有出现明星演员,你觉得靠什么来吸引观众呢?

  张元:《过年回家》中的李冰冰、《我爱你》中的徐静蕾、《绿茶》中的姜文和赵薇,他们的确都是非常出色的职业演员,但是从表演上来说,不论是董博文还是宁元元,他们都很精彩。在柏林电影节上,他们享受的待遇甚至和好莱坞明星一样。这部影片的预告片在《纳尼亚传奇》的拷贝上播映,各方的反馈都觉得这些孩子实在太逗了,我感觉这次真的可能会有一个(票房)奇迹发生。

  

张元期待新片票房也能“看上去很美”

  ■记者手记

  没有想到,和张元聊他的新片《看上去很美》,我们有超过一半的时间是在谈论影片中的那些孩子。特别是在说到她的女儿宁元元的时候,张元的眼睛里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作为一个父亲的骄傲。

  《看上去很美》的投资将近1600万元,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国产儿童篇?但是我知道,他用如此绚烂的画面,饱满的声效来完成一个非常工整的制作,目的绝非仅仅是为了表现这些孩子的可爱。

  20多年前,我也和方枪枪一样,在幼儿园里上“整托”,虽然年代不同,但是一切的生活细节都是那么相似。和张元聊过之后,我突然意识到,《看上去很美》并不是一部真正意义的儿童电影,他所营造的其实是一个带有寓言性的独立世界,每个成年人都能从方枪枪的身上,窥视到另一个自己。

  

张元期待新片票房也能“看上去很美”

  制图/董辛

  

张元期待新片票房也能“看上去很美”

  制图/董辛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