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骗局》再刮丹·布朗旋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2:38 京华时报

  

《骗局》再刮丹·布朗旋风

  美国畅销书作家丹·布朗凭借《达·芬奇密码》《数字城堡》《天使与魔鬼》三部力作,迅速被中国读者熟知,悬疑小说因此一度受到追捧。本月初,《骗局》的引进出版,在书市上再度刮起丹·布朗旋风。来自本市各大书店的统计显示,《骗局》上市不到两周,就在畅销书排行榜上力压《达·芬奇密码》。昨天,对于《骗局》的热销,出版社、译者朱
振武及读者等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由于《骗局》涉及十余个学科门类的知识,丹·布朗在行文中出现多处学科小纰漏,朱振武劝读者重在欣赏小说,不要过于较真。

  ■出版社

  不出一个月还将加印

  《骗局》由此前引进过《数字城堡》《天使与魔鬼》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据该社副社长、文学评论家潘凯雄介绍,《骗局》是丹·布朗的第3部小说,位列《达·芬奇密码》之前,整个故事围绕着一桩科学大骗局展开,兵器、探险、政治、航天等知识都在《骗局》中得以真实展现。“丹·布朗在中国读者中拥有广泛的号召力,加之《骗局》故事本身就集纳了畅销书的多种元素,比如惊险、爱情、悬念等,因此它的畅销完全在意料之中。”

  据该社策划部孙顺林介绍,《骗局》首印10万册,超过了《数字城堡》,与《天使与魔鬼》持平,“照着这样的销量,不出一个月还将加印。”孙顺林透露,丹·布朗眼下正在创作他的第五部作品,该社有意继续将其引进出版。

  ■翻译者

  别与学科小纰漏较真

  负责翻译该书的朱振武教授介绍,《骗局》延续了丹·布朗一贯善于以紧张惊险的故事、悬念迭出的情节引人入胜的叙事风格。不同的是,《骗局》涉及海洋学、冰川学、古生物学、天文学、地质学、气象学以及航天科学和军事科学等领域的专门知识。“丹·布朗在创作之前,曾对这些学科知识进行过大量认真细致地研究和调查。然而他毕竟是一个作家,不可能对如此繁多的知识悉数掌握,因此小说中出现多处纰漏,比如关于陨石的数据,文中说该陨石大约与侏罗纪属于同一个时期,倘如此那应该是一亿九千万年的历史了,而布朗在文中却写成‘一亿七千万年’,这显然是个笔误。”此外,丹·布朗在关于古生物学、气象学等方面的表述,也并非无懈可击。朱振武说,尽管如此,但它们远不足以影响到这部优秀小说的品质,“我劝读者以欣赏小说本身为准,与纰漏较真毫无意义。它毕竟是一部文学作品,不是科研论文。”

  分析《骗局》畅销的原因,朱振武认为,《骗局》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深层原因是,它以美国总统大选为背景,关注政治道德、国家安全与保密高科技之间的矛盾,这既能增进人们对美国政治及一些政府绝密机构的了解,也激起了人们对高新科技包围着的日常生活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思考。

  ■读者

  读该书像看美国大片

  “在这荒凉孤寂之地,一个人怎么死都有可能。”《骗局》开篇一句话就渲染了整个故事的氛围,为小说定下了紧张的基调,由此紧紧摄住读者的心。“与《达·芬奇密码》一样,《骗局》也是以一起神秘的谋杀案开篇,小说几乎每章都有悬念,玄机重重,且富有镜头感。整个阅读过程充满焦虑与期待,我常常拿起书刚看一会儿,就忍不住想要翻到最后看结局,结果还是忍住了,直到故事接近尾声才恍然大悟,如释重负。读《骗局》像看美国好莱坞大片,兴奋、紧张、刺激。”一位在外企工作的女读者这样说。

  与此同时,也有读者认为《骗局》并非是一部上乘的小说,由于其中涉猎的学科知识太多,专业术语生涩,因此读起来障碍重重,阅读速度和快感由此大打折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