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实验中国·文化记忆》专题 >正文

德国柏林世界文化中心与《实验中国-文化记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07 新浪娱乐

  德国柏林世界文化中心,世界上唯一的世界文化中心,以其在艺术上的创新和实验闻名于世,在德国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为各国的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舞台,文化的交叉、边缘在这里一一汇合。

  《实验中国·文化记忆》是柏林世界文化中心今年的主推项目,用包括戏曲、音乐、文学、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方式探讨“文化记忆”这一概念。自2003年起,包括《
实验中国·文化记忆》中的田蔓莎、音乐家刘索拉在内的多名中外艺术家便在北京、柏林展开了多次工作坊活动,他们从个体感受出发,就“文化记忆”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创作。《实验中国·文化记忆》渐渐成型,五名艺术家将自身体悟与各自所属的地方剧种相结合,创作出五部实验作品。2006年在柏林的首演的时间为3月19日-4月10日,之后将于5月16日-21日在上海演出。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中心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开始中国传统戏曲的演出制作,《实验中国·文化记忆》是第一个尝试。借助柏林艺术节的力量,此次得以集结各剧种的顶级人物,共同做这一件事情确实难得。希望以上海为起点,将《实验中国·文化记忆》做一个世界接力。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中心,剧无界。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简介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宗旨是:努力发展戏剧艺术,积极传播现代文明和先进文化,力争在人民群众中取得广泛影响;要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建设成为代表国家一流水平的剧院,并进一步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发展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声望的,且与上海这座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现代化世界一流剧院。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建于1995年1月23日,是由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始创于1950年)和上海青年话剧团(始创于1957年)这两个著名的话剧表演团体合并而成。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和上海青年话剧团,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分别由著名戏剧家夏衍、黄佐临和熊佛西先生创建的,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先后上演了五百余部西方古典名著、西方近现代作品和中国作家作品。

  中心自1995年成立之始,便注重扩大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学习世界各国优秀戏剧创作的经验。近十年间,中心已先后上演了古今中外作品100余部,并且与英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新加坡、韩国、爱尔兰、埃及、德国等国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艺术家们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及互访演出,获得海内外文化界的高度评价,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随着不断引进国外原版剧目及制作优秀的当代戏剧作品,中心已培养起上海的话剧演出市场。安福路的话剧演出是上海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去安福路看话剧成为当代上海青年的一种时尚文化,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一种习惯。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现拥有一座建筑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综合大楼,内含大、中、小三种不同规模、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剧场,能满足多种艺术形式的话剧演出需要,并为观众提供良好的服务;两个宽敞的排练厅和舒适的办公室更是为有意从事话剧事业的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工作基地。

  德国柏林世界文化中心简介

  柏林世界文化中心的前身是前德国议会办公大楼。在1989年1月,柏林议会厅被给予了新的功能:成为了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世界文化中心。自此以后,这座具有世界著名曲线形屋顶的大厦开始服务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当代文化论坛。为促进西方和非西方文化不同流派各种风格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作了大胆的探索和很大贡献。

  柏林世界文化中心,位于柏林政府区的中心。在议会大厦和联邦总理公署及联邦议长的官邸之间。在世界文化中心里,有一个展览厅、一个小剧院、一个大剧院和许多可变的演出空间和会议室。借助于通讯联络结构的帮助,该建筑物满足了世界各种文化交流活动的需求。

  世界文化中心的文化和媒体系德国外交部和联邦政府议院在财政上的支持。实行有限责任制。他的监察委员会由3位联邦部和3位立法机构的代表组成。还设有一个专家顾问委员会,包含了国际活动组织的著名人物,帮助该中心项目的计划工作。作为技术学、建筑学和医学,在音乐、文学、电影、戏剧和舞蹈方面有许多新的开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文化正大放光彩,它们正在向欧洲的传统文化挑战,开阔文化视野,唤起人们对他们自身文化的觉醒。

  世界文化中心已建起了反应交叉边缘文化的挑战,在国际关系中增加了文化的作用。它已成为一种信息资源的来源,作为一个交朋友和对话的场所。世界文化中心的项目直接面对一般公众,根据他们艺术和科学质量的特征,选择其方案,联结个人项目的因素,尽可能表演复杂的事物,包括艺术和科学上传统界限消失的文化交流和强化。世界文化中心的目标是作为知识和审美实践的工具,克服偏见,从主客两个方面提供艺术刺激。他们的项目集中在当代艺术,他们认为代表当代文化重要贡献时,也给传统形式留有一个空间。他们在观注当代艺术的同时,也观注传统艺术在当代的发展状况。

  世界文化中心尽可能努力给更多的人提供有机会表演他们自身文化,——力图鼓励艺术和科学的对话。他们觉得简单地表演文化变异是不够的,所以,他们集中关注艺术合作方案,讨论一般的话题,辩别文化之间的共同性和差异性,通过共同努力,解决共同关键性问题。巩固已经形成的联系甚至更为重要,所以,世界文化中心把联系世界范围的中心机构作为其工作的一部分。“世界文化”这样一个复杂领域的工作,拥有广泛的合作者才是更有效的。

  世界文化中心是德国公众的文化财富资源,是世界文化艺术交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是推动当代艺术和关注传统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创作基地,是世界各地艺术家非常喜欢的一个艺术交流中心,这些正是他们为什么能够得到政府和公众财政支持的原因。

  主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上海戏剧学院

  德国柏林世界文化中心

  德国歌德学院

  承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协办:上海歌德学院

  香港进念二十面体

  台湾当代传奇剧场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上海越剧院

  四川省川剧学校

  江苏省昆剧院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

  上海京剧院

  上海东方电视台戏剧频道

  中国艺术研究院

  《新剧本》杂志

  协演单位: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