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俄罗斯文化节感观升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6:01 北京晚报

  

俄罗斯文化节感观升级

  本报讯(记者罗颖)昨天上午,“俄罗斯艺术300年———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珍品展”部分展品在中国美术馆开箱,保险金额近6亿元人民币的110件俄罗斯绘画大师的珍品将于3月22日对公众开放。展览开幕的当天晚上,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将派出280人的豪华阵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精彩演出,这两大重量级文化活动将共同拉开“俄罗斯文化节”
的序幕。

  110幅珍品齐亮相

  昨天中国美术馆三层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箱子,110件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馆藏珍品正在等待开箱。上午10时,在中俄双方的监督下,带着白手套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把一个金色的精致木箱放在一块红色地毯上,即将打开的展品是此次展览中最珍贵的一件作品———鲍罗维科夫斯基1798年创作的《乔姆金娜肖像》,这幅作品的保价高达300万美元。未经装裱的原作刚刚从箱子中拿出来,俄罗斯的几位工作人员就围拢过来,非常兴奋地打量着这部作品,原来他们也是第一次看到这幅画的真实面目。据悉,此次展览展出的110幅作品,都是由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提供的,包括了克拉姆斯科依、列宾、希施金、列维坦、苏里科夫等许多世界艺术史上大家的作品,作品时间跨越18世纪至20世纪。

  20吨舞美打造视听盛宴

  即将于3月22日晚举行的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演出也是一次俄罗斯艺术的盛宴,包括芭蕾舞团、合唱团、歌剧团、交响乐团在内的280人的强大阵容也创造了该剧院230年历史中的一项新纪录。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鲍里斯·戈都诺夫》、《伊戈尔王》等歌剧中的精彩歌舞场面及著名咏叹调、舞剧《堂吉诃德》、《胡桃夹子》、《巴黎的火焰》与《斯巴达克》中美轮美奂的双人舞……能在一台演出中欣赏到这么多经典作品非常难得。

  据演出的承办方透露,俄方舞美队30多人已于17日到京,250余名演职人员今天乘包机到达了天津,分乘大巴抵京。此次演出规模庞大,而且要呈现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在本国剧院演出的舞美效果,因此仅舞美道具就有20吨,力争为中国观众营造一个身临其境的演出场景和效果。这次演出对承办方也是一个考验,俄方要求提供包括面光、侧光各种灯共500多只,其中电脑灯45台。因为人民大会堂是一个会议场所,而非专业剧场,所以要对舞台进行改造,要形成一个24×15米的专用舞台。

  低票价坚持到底

  作为俄罗斯年的重要内容,“俄罗斯文化节”将从3月22日持续到明年1月,目前已经确定了21个重点演出团体和9个展览项目,俄罗斯的国家模范小剧院、赫利孔山歌剧院、契诃夫艺术剧院、奥勃拉斯科夫木偶剧团、小白桦舞蹈团、美人鸟合唱团、红色木乃伊、花朵乐队等演出团体将带来芭蕾、交响乐,还有歌剧、合唱艺术、流行音乐、室内乐、话剧、民间歌舞等的多种艺术种类的表演,展览包括绘画展、珍宝展、考古文物展、当代艺术展、文学展、民俗展等。此次“俄罗斯文化节”还推出了低票价政策,人民大会堂的开幕式演出的最高票价限定在680元,最低票价在100元,低票价数量占总票数的15%。在以后的其他演出项目中,文化部将与承办单位协商合作,使票价定位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最大限度地保证广大观众的参与。

  工作人员展示《乔姆金娜肖像》胡铁湘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