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大帅”进城第三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24 今晚报

  

“马大帅”进城第三年(附图)

  跟前两部一样,《马大帅3》中的马大帅还是一事无成:马大帅瞒着玉芬干着危险的蜘蛛人,由于用劲太大砸了玻璃,惊动了老板,自然这份危险的差事也丢了。玉芬为了减轻丈夫的负担在冷饮厂找了一份工作,却碰到了一位不屈不挠暗恋她的同事小唐。而另外一位主人公范德彪也找到了一份“导诊”的营生———其实就是给小诊所当医托。当然,这种“
正当”的营生肯定也维持不长。

  总之,咱们的老朋友老马和老范在这一年中没有少折腾,三百六十行不能说干了全部,也差不多干了一半。农民在城里混也不容易!况且还总蹦出些个城里人、老乡什么的不停地给他们添乱,结果呢,两位主人公不是上墙就是钻沟,悲欢离合、酸甜苦辣、天上地下、忽冷忽热,闹个一溜够,还好没白闹,经历了许多又让他们明白:落叶必然要归根。于是,马大帅带着“彪哥”一起从城里回到了农村。

  《马大帅3》:只求逗乐观众

  《马大帅3》基本恢复到了《马大帅1》的演员阵容,赵本山仍干着“马大帅”的老本行,范伟的“彪哥”身份却在不断变化,而在《马大帅2》中出走的“媳妇儿”王雅捷也重新回到马大帅的怀抱。《马大帅》系列从第一部中反映农民进城问题,到第二部中反映了农民办企业,关注的一直是农民自身的生存环境以及生存状态。编剧白铁军表示,《马大帅3》则主要解决农民自己的问题,还是要在农村。农民进城并不能彻底解决农民问题,在《马大帅3》中,马大帅将会重新回到农村,学校的故事背景也不存在了,“人物都将从城市中回去,回到黑土地上。”

  在《马大帅3》中,前两部大家所熟悉的范德彪、玉芬、小翠等人物还将继续出现,但是将会出现五六个新的人物,不过,全剧主要的戏分仍将集中在马大帅、范德彪、玉芬的身上,而上一部由宁静扮演的李萍一角这次也不存在了。范德彪这个人物的性格也会“回落”,在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他也开始踏实了一些。对于马大帅和玉芬的情感纠葛,白铁军说,他们之前还是会经常闹个小矛盾,但是决不会人为制造矛盾。此外,白铁军坦言,与《马大帅2》中增加了两位美女宁静、艾敬不同,此次并没有邀请大腕演员前来出演,“我们主要还是贴近人物选的演员,不追求找有名的演员,估计其他演员观众连名都叫不出来!”

  《马大帅3》中感情戏比较多,马大帅和玉芬之间,不仅插入一个疯狂的同事,让马大帅英雄救美了一把,还多了个大款苦苦追求玉芬。范德彪想追求的女房东却对马大帅有好感。马大帅这个人物在第三部中更加脚踏实地,命运也进入低谷,多了几分悲的色彩,以至于流落街头,人物在命运中挣扎,职业也换了很多,甚至是给人当保镖。与马大帅相反的是,范德彪越来越不靠谱,彪的方式也有新花样。这个人物承担着《马大帅3》中大部分的搞笑任务,是最大的亮点。彪哥的彪,总是让女士们望而却步,尽管他也在为了爱情努力,但是最终也没有走进婚姻的殿堂。

  对于第三部,赵本山仍旧是相当自信,对于人们批评该剧“立意不清”、“情节拖沓”、“硬伤太多”等批评,赵本山的回答是,这部戏就是想让观众轻松,如果能把观众逗乐就可以了,别的就不考虑太多了。

  赵本山:我就适合演农民

  从《马大帅1》开始,我们看到了农民工进城遭遇的种种艰辛,让人感叹;第二部则讲述了农民工想成就事业受到各种阻碍,社会意义深刻;而第三部,赵本山表示想要表现的是农民工如何解决自己的生活。对于这次将马大帅“打回原形”是否意味着回归小人物的问题,赵本山说:“我没想通过啥改变自己呀,我是一个农民。我想表达我心里的感情世界,恰恰中国有九亿农民,可能这一块市场适合我。”赵本山也不愿意听到问他“会尝试改变自己的风格吗?”这样的问题,他说:“我不想改变什么风格,我非常喜欢现在的风格,我干嘛要改变自己。”

  对剧中老搭档范伟的表现,赵本山说:“这两年范伟见的世面多了,在艺术和审美标准上的提高是大幅度的。”他透露说,原来他们一起谈剧本时,范伟很少发言提想法,“但现在不一样了,他会把自己的意见说出来,而且都挺一针见血的,这种进步我看得一清二楚。” 而说起“玉芬”王雅捷,本山更是爱惜得不得了:“她是一个无论从做人还是从艺方面,都很健康纯净的人,这种状态是非常难得的。”

  喜欢赵本山的人相当一部分就是喜欢他的小品,但连续多年的小品王称号已经令他并不在意,所以今年春晚的颁奖仪式他都没有出席。对于今后的工作,赵本山透露仍旧是会拍电视剧,但肯定不是《刘老根》和《马大帅》了,而是跟这两部戏都不一样。

  范伟:我就是个小人物

  范伟饰演的范德彪在《马大帅3》中担当起了搞笑的任务,而范伟的搞笑能力也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马大帅3》关注的就是生活中的小人物,“范德彪”是小人物中的代表性面孔,范伟表示会将“小人物”进行到底:“生活中的我也是一个小人物,那些小人物对我而言,看得清摸得着。我演任何角色总喜欢先将这个人物回归到生活中观察到的原型,所以任何角色都会非常出彩。”《马大帅3》中大多数喜剧效果浓的基本上是范伟创造的,比如,为了和女房东套近乎,他采取和房东儿子套近乎的迂回战术,在女房东刘姐不让儿子画画的现实下,他一边让房东儿子偷偷在自己的房间画画,一边合伙儿骗刘姐说儿子的目标改向宇航员迈进。

  在赵本山的光芒笼罩下,“药匣子”、“范德彪”,一路小人物演下来,范伟始终乐在其中。“我觉得小人物更贴近百姓,更会引起共鸣,最主要的是我对小人物熟悉,我身边都是小人物,看得见、摸得着。我这个人从来就不愿意做焦点,怕见陌生人,完全不像东北人的性格,可我愿意继续做本山大哥的绿叶。”

  其实,范伟在生活中是寡言拘谨的,“我的性格是本能的拘谨,在生活中很放不开。我怕说错话,别人的一个异样眼神就能让我立刻收口,但是在舞台上没关系,因为我成为另外的一个角色。我不怕镜头,从我第一次登台就没紧张过。”范伟认为,范德彪这个人是启迪性比较强的人物,告诉人们比较深刻的道理,就是要活好自己,找好自己的位置。你眼前的幸福生活不一定是幸福生活,要干力所能及的事。范伟平时也是用范德彪的人生启示对待他人的,可以说,除了外观形象上的不同,范伟与范德彪的内心是相通的。

  范伟不否认自己有一定表演的天分,他透露,《马大帅》中好多戏都是即兴的,这既考验了演员的实力,同时也会因偶来的灵感为整个戏增添不少喜剧效果。

  王雅捷:我很喜欢东北戏

  在《马大帅3》里,玉芬的衣服没以前土,她褪去了棉袄、棉裤,开始穿上了鲜艳、漂亮的时装,并且开始懂得化妆,透着淡淡的女人味,但王雅捷为此付出了另一个代价———增肥7.5公斤。“其实赵老师也没要求,但我觉得人到中年肯定得发福,脸一尖就显得不厚道,所以就拼命吃东西。我的脸看上去太瘦,这样显得自己的年纪和‘玉芬’不太相符合,所以希望自己能胖一点,这样看上去会更像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

  对于玉芬的变化,王雅捷说:“第一部里的玉芬非常朴实,这次变得更加干净利索了,我个人也尽量避免一些模式化的表演出现,放弃了在学习表演时常用的一些东西,尽量以最自然的状态呈现一个真实、自然的玉芬。”王雅捷还说:“东北在喜剧这方面实在是太强了,赵老师就是最好的代表。在拍摄《马大帅1》的时候也有这种感觉,就是一个笑话跟一个笑话堆砌在一起。拍摄的时候,总是这边正哭着呢,那边镜头一停,我马上就大笑起来。东北的幽默跟一些方言确实太逗笑了。”

  对于恩师赵本山,王雅捷始终是充满了感恩之情。“我的演艺事业可以说是从拍摄《马大帅1》开始起步的,赵老师的知遇之恩是我永生难忘的。赵老师在表演方面的造诣也是我非常欣赏的,我欣赏他表演的质朴跟真实感,他演戏不是骑着戏在演,而是踏踏实实地在演,把戏都吃透透儿的了,在这方面我还要向他多多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