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剧《一公升的眼泪》赚了眼泪又赚好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15 深圳晚报

  

日剧《一公升的眼泪》赚了眼泪又赚好评

  “如果痛苦就超越痛苦,那对岸有彩虹般的幸福等待着。不要焦急,不要贪心,不要放弃,因为大家都是一步一步向前走。不管多么微不足道的事都好,我想要对他人有帮助……”

  这段话现在很多年轻人中非常流行,就像当年《大话西游》一样,成为年轻人找到知己的触媒。它出自日剧《一公升的眼泪》,是剧中女主人公的内心独白。

  《一公升的眼泪》(又译《一升的眼泪》)改编自一件感动了成千上万日本人的真人真事。2005年底该剧在日本富士电视台首播后,好评如潮,立即以76.8%的支持率位居收视首位,成为观众最满意的连续剧。与此同时,其同名小说的销量也突破百万册,成为继《电车男》之后的又一本热销百万的畅销小说。最近,本报记者到一些音像市场了解到,该剧的DVD销量极佳,每周都有年轻人来订购。据说香港明珠台也计划购入此剧,在深夜播放。

  该剧有何高招?何以能有如此“热效应”?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电视业专业人士和观众,试图对此进行解答。

  剧情解读

  来源于

  真人真事

  《一公升的眼泪》改编自一位生于1962年,死于1988年的日本女子木藤亚也所写的同名日记小说。木藤亚也14岁患上不治之症“脊髓小脑变性症”,身体机能逐渐开始衰退,到18岁家人才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告诉她真相。她24岁时,即去世前一年,其母亲将其日记《一公升的眼泪》整理并正式出书成册。

  电视剧《一公升的眼泪》共11集,内容基本遵照原著,但增加了一些情节:15岁的池内亚也(泽尻惠理香饰)出生于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一家六口每天的生活虽然平淡却很幸福快乐。从小就是好学生的亚也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高中,原以为从此光辉灿烂快乐的人生正等着自己,没想到却患上了不治之症。慢慢地,亚也的身体机能开始不受控制,走路无法保持平衡,经常跌倒。看着这么没用的自己,亚也哭了一次又一次,当她哭着问医生“为什么病魔会选上我?”的时候,更是让所有观众潸然泪下。后来,在家人以及其喜欢的男生麻生遥斗(锦户亮饰)的支持鼓励下,亚也下定决心努力无悔地度过每一天,不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一丝遗憾。

  其实现实中,木藤亚也根本没有恋爱过,她生前的愿望就是能谈恋爱结婚,可到后来不能说也不能动的她自然未能如愿。

  观众反响

  感动人的是什么

  被采访的观众告诉记者,他们在观看此剧时无不潸然泪下,包括年轻小伙子。

  一位女大学生说:看了《一公升眼泪》,她流了一公升的眼泪。她是从同学那儿听说此剧的,她开始并不相信这个故事,她认为现实中的亚也不是优秀的学生,没有漂亮外表,更没有喜欢她的帅气男生,怎么可能惹来那么多人的惋惜?但前两天她和室友在寝室里看了此剧,看了两天哭了两天……这位女大学生说此剧感动她的是,让她看到了一种超越亲情、爱情、友情的一份更深厚的感情,使她开始反思自己,让她懂得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一位白领女青年告诉记者:“它让我懂了很多。现在我写字时,会看看自己灵活的手;走路时,会看看自己健康的双腿;吃东西时,会好好享受着那种吞咽的感觉;和家人朋友坐在一起时,会用心去珍惜那份热泉般的温暖。我要向亚也学习,就算跌倒,也正好仰望一下天空……”

  一位男高中生谈到自己的观后感:“超感动。本以为会是一部纯粹的爱情剧,没想到却是一部励志的电视剧。我们要学亚也那样坚强,即使在面对困难时依然不屈不挠,活出精彩、有意义的人生。”还有不少人建议中央台应播放此剧,相信一定能感动全国观众。

  该剧的制作方则称,该剧的目的并不是让观众一起哭泣流下眼泪,而是希望观众从亚也的故事中得到勇气,努力生存下去,学会珍惜生命。

  业内分析

  真实、朴素是法宝

  一位影视编剧告诉本报记者,这部剧最大的优势有两点,一是它有深厚的生活基础,在这种基础上提炼出艺术的精髓,自然有非同一般的感人力量。二是每部大受欢迎的影视作品都有其社会机缘,《一公升的眼泪》正好适合当下物质繁荣后精神浮躁的一些年轻人,剧情人物令他们有所反思,所以会受欢迎。

  一位电视剧制片人说,这部剧超越了一般的情感剧,而成为一部励志剧。它的真实和朴素是最打动观众的地方。有些日剧做得挺好的,无论场景的安排还是剧情的铺陈都很朴实,演员也很自然,不像一些韩剧胡编乱造不顾情理,也不像我们的一些电视剧放不开,明明很感人的故事却拍得减分。

  记者思考

  励志影视是大众需要

  其实励志类的影视剧历来都有不少,《一公升的眼泪》不是第一部,也不会是最后一部。人们喜欢看励志电影,是喜欢它那种令人奋发向上的激情和热情,让你觉得“生命满希望,前路由我创”。

  其实励志影视往往大同小异,基本上会讲主人公是如何树立目标理想,然后百折不挠去实现的。中间往往一波三折,但是主人公始终没有放弃,最后终于如愿以偿。虽然说来简单,可励志片却往往是最难写。因为它的框架是固定的,主题也是大家一目了然的,所以如何写得精彩,拍得感人,才是我们的创作者应该研究的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