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月牙儿》沪上飘京味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48 新京报

  斯琴高娃带伤上阵演技获首肯,4月13日该剧北京见观众

  

《月牙儿》沪上飘京味儿

  

《月牙儿》沪上飘京味儿

  因为剧中大量形体动作,斯琴高娃的腰和腿都受了伤。

  

《月牙儿》沪上飘京味儿

  为了演好“虫儿”,高榕(右)反复研究了电影版《月牙儿》。

  

《月牙儿》沪上飘京味儿

  两位上海演员每句北京话都是“抠”出来的。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天蓝)“一撇一捺是个人,各自生来各自门,也有奸权是恶鬼,也有心黑弄鬼神,百态人生是口气,一样撒手入鬼门。”前日晚,随着一曲忧伤的京韵大鼓响起,由斯琴高娃主演的话剧《月牙儿》完成了在上海美琪大剧院的最后一场彩排,斯琴高娃以高超的演技征服了全场观众,上海观众更为该剧冠以“浓郁的京味戏”,这让本还忐忑不安的斯琴高娃终于吃到了一颗定心丸。据悉,本月26日在上海美琪剧院首演完毕后,该剧将于4月13日面见北京观众。

  舞台布景原汁原味

  “前几个场次节奏有些慢,有几句台词还需要再斟酌斟酌。”虽然当晚的彩排获得了观众的首肯,但《月牙儿》剧组成员们却仍在挑刺。执行导演栾景泉告诉记者,因为演的是京味戏,所以能否得到北京观众的认可至关重要,他们希望通过这些天在上海的首演,再做磨合,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懈怠。

  舞台布景也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工程。《月牙儿》的故事表现的是老北京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一对母女悲惨坎坷的命运,展示了市井人物的百态人生。

  因此在这次改编中,《月牙儿》剧组为了保持老舍作品的原貌,仅换景就多达8处,大到老北京的四合院、古建城墙、旧时的茶馆;小到柿子树、青花瓷器、板凳桌椅……所有道具布景都讲求老北京的原汁原味。

  斯琴高娃比20年前更投入

  虽然斯琴高娃在剧中并不是惟一的主角,但这位演技派明星20年后重塑电影中的角色,并且担当导演,无疑是该剧最受关注的亮点。在谈到重塑角色有何不同体会时,斯琴高娃表示,这次对人物的演绎更深入,也更透彻。“年轻时我对人物把握还不够到位,这次我演出了人物的精髓,更深化,也更诗情画意了,结构布局也有了突破。”在这出悲剧中,斯琴高娃扮演的是另一位女主演“虫儿”的母亲———一个经历两次亡夫后被迫沦落为暗娼,后来又为不影响女儿的前途,忍痛离家开始流浪生活的母亲。由于该剧时间跨度近30年,斯琴高娃要从20多岁的年轻少妇,演到50多岁的病态老人,难度很大。此外,除了一曲京韵大鼓斯琴高娃唱得水准很高外,她还出其不意在剧中演了一小段《贵妃醉酒》,充分显示了实力派演员的综合实力。

  在台上风采十足,但后台的斯琴高娃却显得十分疲惫,前日彩排结束后,她告诉记者,因为剧中有大量形体动作,她的腰和腿都在排练中摔伤了,“我是带伤演出,但演完了,观众和我说这是一出‘经嚼’的戏,我就很欣慰。”问到哪场戏最难演,斯琴高娃表示每场都难。“我们对待角色绝对没有侥幸心理,真的不想辜负大家。”

  沪话剧名角挑大梁

  在话剧《月牙儿》中,除了主角“虫儿妈”由斯琴高娃主演外,其他挑梁的角色都是上海话剧中心的专业演员,其中主演“虫儿”的高榕和饰演剧中大反派陈明生一角的高亮,一个曾在电视剧《重案六组》中担纲主演,一个曾是电视剧《红楼梦》中贾琏的扮演者,他们在剧中的演技也是可圈可点,为了让他们说一口地道的北京话,台词几乎都是斯琴高娃一句句给她们“抠”出来的。尤其是高榕,为了扮演好“虫儿”还反复研究了20年前宋丹丹在电影中的表演,“宋丹丹塑造的‘虫儿’很文静,我除此之外,也将‘虫儿’和母亲撒娇等活泼的一面表现出来。到后面变成妓女后会更夸张一些。”高榕表示。

  前晚彩排获得了上海观众的首肯,但去年,上海话剧中心排演的另一出京味戏《正红旗下》的北上却并不成功,上次的挫败是否会影响这次《月牙儿》的再次进京呢?斯琴高娃认为,虽然这次也是以上海演员为主,但由于有她和舒乙等人的加入,所以这次是货真价实的南北融合。“我们这次也是在为南北话剧牵线搭桥,而且我们都很用功,既然舒乙都相信我们,我们也没什么可担心的。”

  ■关于《月牙儿》

  老舍先生的《月牙儿》是一部描写旧社会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母女俩被生活所逼,最终沦落风尘的经历的小说。

  班底

  原著……老舍

  文学顾问……舒乙

  改编……吴霜

  艺术顾问……吴贻弓

  艺术总监……吕凉

  总导演……斯琴高娃

  导演……高亮

  执行导演……栾景泉

  领衔主演……斯琴高娃

  主演……高榕、栾景泉、张文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