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鼓曲推广由“观”入“听”(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31 每日新报

  

鼓曲推广由“观”入“听”(附图)

  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昨天,记者采访了天津电台文艺广播的主任安迅、名牌曲艺栏目《曲苑大观》的著名曲艺编辑张庆长和文化娱乐频道《鱼龙百戏》节目导演宋东,听他们讲述了各自的心得。

  《鱼龙百戏》节目深受曲艺观众的喜爱,也是天视文化娱乐频道的优秀节目,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但是近年来鼓曲的比重在节目中越来越小,擂台赛节目的形式让原本比重不大的鼓曲内容更加“瘦身”。

  宋东告诉记者:“电视节目的选择性非常强,很多年轻观众对于不喜欢看的节目不会停留太长时间,马上就会更换频道。观众心态非常浮躁,人们关注大腕、明星,喜欢看的是相声和小品,这让我们不得不减少鼓曲的播出时间,而且由于鼓曲演唱的时间较长,我们也只能播出一些片断。”宋东解释,电视媒体不同于广播媒体,在对鼓曲的推广普及方面有些力不从心,她们也在进行一些“鼓曲TV”的创新,并且举办鼓曲新人演唱会,希望唤起大家对鼓曲的关注,并且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文艺广播主任安迅说:“其实宋东说得对,电视在鼓曲传播上有局限,但是单纯从广播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曲苑大观》一直保持着不俗的收听率。由于我们在提高精品播出的同时进行了基础的普及,在老鼓曲听众流失的同时,又争取到很多年轻听众。广播节目的优势特别体现在文艺广播的丰富鼓曲库存上,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台文艺台3年前相继砍掉了鼓曲节目,因为鼓曲似乎是收听率和广告的毒药,很多客户甚至在鼓曲节目前后一小时都不愿意投放广告,结果造成了北方听众现在都在收听天津文艺广播的《曲苑大观》。”安迅介绍,现在文艺广播打造精品频道,专门对曲艺工作室加大了人力和财力的投入,在全国卫星广播网的申报中,也代表天津申报了曲艺广播,未来会有更多的鼓曲节目出现在卫星、有线广播之中。

  最后,记者走访了原曲艺栏目《曲苑大观》的编辑张庆长。已经退休的张老的一席话首先让记者汗颜:“其实我们不责怪媒体不关注鼓曲。我们知道喜欢刘德华的读者多,但是为什么不能为喜欢骆先生的读者开辟哪怕一小块阵地呢?《曲苑大观》创办12年了,一直有很多听众关注就说明了客观的事实,那就是很多人喜欢鼓曲。”张老师讲了一句大家常听到的俗语“生书、熟戏、听不腻的曲艺”,他说:“我们的鼓曲听众就是‘喜新不厌旧’,大家对经典的鼓曲非常喜欢,经典鼓曲不会像刀郎的歌曲那样走红一阶段就迅速消失了。”对于鼓曲的未来,张老师坚定地表示:“鼓曲艺术延续一百多年了,我们不能让老祖宗的玩意儿断送在我们这一带人的手里。天津人是离不开鼓曲的,就像我们离不开煎饼果子和锅巴菜。”

  新报记者翟翊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