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胡彦斌成名作被指抄袭 宣称不会步"花儿"后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13 中国新闻网

  

胡彦斌成名作被指抄袭宣称不会步"花儿"后尘

  胡彦斌

  中新网3月31日电据重庆晚报报道,花儿乐队同门师兄胡彦斌刚刚推出新专辑《音乐密码》,近日接受专访时他公开表示,花儿乐队抄袭事件是个警示,自己绝对不会犯同样的
错误。可就在他赌咒发誓的时候,昨日资深歌迷却翻出胡彦斌老底,在网上直指其出道时的成名金曲《告诉我》,就赤裸裸抄袭自黑人组合“K-Ci&Jojo”的歌曲。

  成名金曲是中文版黑人音乐

  早在两年前,胡彦斌发行《MUSIC混合体》时,其中一首由其作曲和编曲的《尴尬》,也曾被指涉嫌抄袭。但那次事件不了了之,而胡彦斌也自信宣称“我对自己的创作很有信心,我才敢说我是自己音乐王国的‘皇帝’。”但昨日有资深歌迷在网上发帖称“胡彦斌,抄袭界的皇帝?”该网友指出胡彦斌2002年8月首张专辑《文武双全》里的出道金曲《告诉我》,就是赤裸裸抄袭的黑人组合“K-Ci&Jojo”在2000年专辑《X》里的歌曲《All The Things I Should Have Known》。更有骨灰级欧美音乐粉丝披露,胡彦斌这张专辑的几首歌编曲也有问题。

  《告诉我》与其音乐旋律相同

  网友为了证明《告诉我》涉嫌抄袭,更在网上将《告诉我》与《All The Things I Should Have Known》的歌词部分公开比较,表示两首歌曲的高潮部分完全相同。记者了解到,胡彦斌2002年第一张专辑《文武双全》的热卖,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告诉我》,其悠扬的旋律加上琅琅上口的歌词,把校园单纯美好的两人世界刻画得如木三分。为了鉴别两首歌曲的是否涉嫌抄袭,昨日记者请教了重庆极点音乐工作室总监王井。对比了两首歌曲后,王井表示《告诉我》主歌、副歌旋律与这首黑人音乐完全相同,“而在编曲伴奏部分,打击乐器相同,《告诉我》只增加了吉他部分,并调换了段落,很难说这不是抄袭。”

  由于歌迷“指控”上海歌手胡彦斌成名曲抄袭黑人音乐相当严厉,昨日记者致电胡彦斌公司上海步升音乐的宣传主管张先生时,他矢口否认胡彦斌有抄袭行为,表态称《告诉我》是百分百的原创音乐。

  其实就在花儿乐队抄袭事件曝光后,有圈内人就曝光了音乐界的各种“抄”法。乐评人孙孟晋曾透露:“目前内地,甚至在上海就有一位所谓大牌创作歌手便是如此,他们会自己或者托朋友找一些没名的甚至是黑人的唱片,因为黑人的唱片在内地听众极其少,而且并不好听,但其中总会有一两首抒情歌曲,他们就把这样的作品直接大段大段地当成了自己的音乐。”有人指里面所指上海某大牌创作歌手就是胡彦斌。

  不过昨日步升音乐宣传主管张先生愤愤不平地表示,胡彦斌是绝对不会抄袭的,“很早就有人提起《告诉我》这事,我想这是有人借机炒作,我们不想给他们机会,所以说胡彦斌抄袭的事公司一概不回应。” (记者 隆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