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电影到音乐 华流在日本异军突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26 沈阳晚报

  

从电影到音乐华流在日本异军突起

  当《冬季恋歌》、《大长今》等裹着阵阵“韩流”席卷东瀛的时候,中国影视剧、音乐却宛如一夜春风,在日本列岛催开了“华流”之花。

  “F4”掀开“华流”元年

  2005年,在日本被称为“华流”元年。这一年,中国台湾的4个大男孩带着他们的《流星花园》在日本点燃了“华流”的星火。这部改编自日本少女漫画的偶像剧惹得日本众多民营电视台竞相播出,在各地创下近10%的收视率。继“F4”在日本崭露头角后,《头文字 D》、《神话》等影片在日本的公映引发“中国风”,其中《头文字D》连续多周在日本周末放映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2005年10月下旬举办的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更让中国电影赢得了日本观众的肯定。作为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张艺谋的新片《千里走单骑》在东京最繁华区域之一的六本木东宝维珍影院举行了全球首映式。定价2200日元的电影票被炒到两万多日元,但仍然一票难求。中国电影凭借对超越国界的人性和真爱的准确诠释,终于让日本观众感慨———“‘华流’真的来了。”

  周杰伦的人气

  “华流”也刮到了日本乐坛。中国民乐组合“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推出的首张专辑《女子十二乐坊——— B eautifulEnergy》销量已超过150万张。一群青春靓丽的中国女孩,让中国传统民乐在流行元素的衬托下得以新生,也在日本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中国民乐热潮。各地乐器店中的二胡被抢购一空,学习二胡的器乐爱好者也成倍增加。

  此外,亚洲名模胡兵在日本推出的首张音乐专辑《青叶城恋曲》、“F4”的《Fantasy4ever》也为他们赢得了不少日本铁杆歌迷。不过,要论目前在日本歌迷中人气最旺的,则非周杰伦莫属。2005年8月底,周杰伦赴日为精选专辑造势,近千“杰迷”提前数小时赶到成田机场守候。日本媒体表示“华流”很可能成为继“韩流”之后、又一进入日本主流社会的海外文化。2006年2月初,周杰伦首次到日本举办专场音乐会,场场爆满。“华流”不局限于影视音乐

  2005年下半年以来,“华流”一词频频出现在日本各媒体,而且现在的“华流”已不再局限于影视作品和音乐,蕴含中国地域特色的服饰、中华饮食甚至汉语都成为广义“华流”的内涵。日本NHK电视台时隔25年再度拍摄了以中国西北部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为题材的《新丝绸之路》。这部12集纪录片从2006年元旦至3月26日播出后,反响热烈。(钱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