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地演员"入侵"金像奖 影后宝座:周迅呼声最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8:41 中国新闻网

  

内地演员"入侵"金像奖影后宝座:周迅呼声最高

  周迅

  中新网4月4日电据重庆晨报报道,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奖项将在4月8日逐一颁出,目前选票的统计工作已经结束。随着香港与内地合拍片的增多,入围本年度金像奖的内
地演员也创历年新高,周迅提名影后,胡军和张静初、苏岩提名最佳男女配角。在最佳女演员、最佳女配角两个奖项中,内地女演员被看好,而在影帝、最佳男配角的角逐中,香港男演员有着明显的优势。

  影帝之争:郭富城占得先机

  今年金像奖影帝之争已经没有伟仔的身影,不过任达华、刘德华、郭富城、梁家辉四人也都是老面孔。在四人当中,最受肯定的还是梁家辉,不管是《长恨歌》还是《龙城岁月》,纯熟的演技颇受好评,在四人中,他的呼声是最高的。不过梁家辉本人对此却并不看好,他认为凭两部影片同时提名可能会造成选票的分流,而4月8日当天,他还得参加舞台剧《倾城之恋》的演出,不能出席颁奖典礼,莫非他已知自己无望,自己退出金像奖影帝之争。

  郭富城是仅次于梁家辉的影帝最有力争夺者,去年他凭《三岔口》获得金马影帝,就是很好证明。此外刘德华在《童梦奇缘》中的表现与任达华在《龙城岁月》中的表现一样,没有长足的进步,与他们以前所塑造的角色很相似。

  影后宝座:周迅呼声最高

  在影后的提名名单中,周迅是大热门,之前曾盛传今年金像奖内定周迅当影后,虽然金像奖主席文隽极力否认,但也足见其人气和影响力。

  凭借《如果.爱》,周迅在2月份就获得了香港影评学会大奖,《如果.爱》良好的票房成绩和陈可辛在香港电影圈的影响力都是助周迅登顶的有利因素,另外一方面,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为了庆祝25岁的生日,在内地邀请了大批导演及演员出席,在奖项的安排下,评委会自然也会有倾向性。

  周迅主要的对手为郑秀文和林嘉欣,《长恨歌》虽然落选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提名,但同时也给主要演员获奖添加了砝码。而林嘉欣为了出演《怪物》“毁容”,努力精神自然会受到评委关注,有望成为金像奖上的查理兹.赛隆。张艾嘉在《海南鸡饭》中的演出体现了她一贯的实力,但按照一般电影节的规矩,影后颁给有实力的年轻演员几率要更高一些。

  最佳男配:黄秋生胡军狭路相逢

  6年前,一部《蓝宇》让胡军获得金像奖提名,不过最后获得大奖的却是他的师弟刘烨,此番胡军卷土重来,地位已经不同。不过这次在最佳男配角的争夺上他遇到的却是黄秋生,一个香港影坛的老戏骨,在人物角色上,《头文字D》里的酒鬼老爸比《长恨歌》中的李先生稍微复杂一些,也难驾驭一些,到底是胡军再留遗憾,还是黄秋生空手而归,要等要4月8日才能见分晓。

  与这两位相比,方中信(《千杯不醉》)、廖启智(《杀破狼》)、王天林(《龙城岁月》)得奖的希望要小一些,获得提名对他们的演技本身就是一种肯定。

  最佳女配:内地香港新人王对决

  在最佳女配角方面,内地女演员张静初和苏岩都是首次入围,张静初自从出演《孔雀》的“姐姐”一角后,人气一路攀升,《七剑》中的刘郁芳受到了徐克的好评。与张静初相比,另一位内地女演员苏岩凭《长恨歌》也获得了最佳女配角的提名,而这几天,关于苏岩出征金像奖的新闻频频出现,但就其表现而言,拿奖胜算要低于张静初。

  毛舜筠、邵美琪在《早熟》和《龙城岁月》中戏份都不多,但都存在男配角更为抢戏,评委注意力被分散等问题。而如果林嘉欣在影后之争中落败,最佳女配角应该是对她努力的最好补偿。

  最佳影片:《如果.爱》最被看好

  最佳影片提名的四部影片中,《七剑》和《龙城岁月》票房并不是十分理想,这在一定程度对其冲击最佳影片肯定有影响,《神话》虽然凭着成龙和金喜善巨大的票房号召力,在票房上取得大赢,但就影片的内容而言,恐怕难获专业评委的认同。

  《如果.爱》和《头文字D》应该是今年最佳影片的两部热门提名影片,《如果.爱》在商业性与艺术性上都获得好评,而《头文字D》在年轻人中影响力巨大,原著中追求的速度在影片有着很好的体现。如果要兼顾到大部分评委,《如果.爱》的胜算要略大于《头文字D》。

  最佳导演:杜琪峰期望大赢

  最佳导演都是任何一个电影节最重头的奖项,提名的五位导演都是香港本土的导演,除了尔冬升,因为作品的影响力太小外,其他四位都有望染指此项大奖。

  从目前的情况看,杜琪峰应该占有先机,其导演的《龙城岁月》的几位主演在各自提名的奖项中都没有绝对的胜算,但他应该是最佳导演最有力的争夺者,而杜琪峰在本届电影节中扮有重要角色,不仅新片《黑社会2:以和为贵》作为开幕影片和第30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开幕仪式放在一起搞,而且杜琪峰本人还将在电影节期间开个人影展,如果杜琪峰能在本届电影节上崭获最佳导演,这届电影节无疑杜琪峰是最大的赢家。

  《如果.爱》和《头文字D》因为在其他的奖项中胜算颇多,徐克是次于杜琪峰的竞争者。 (记者冯伟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