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克勤歌者2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贺雅佳/文王翔/摄

  “我要多谢三个女人,第一个是我妈妈,第二个是我女朋友的妈妈。在前两次拿奖之后,就不断有记者问我这个问题,现在我想告诉大家今年我会成家立业。多谢老婆!”年初香港劲歌金曲颁奖礼上,李克勤第三次捧走“最受欢迎男歌

  手”的奖座,他幸福的求婚场面,至今仍浮现眼前。

  三月二十日下午三时,酒店VIP房内。刚忙完《李克勤演奏厅》视听欣赏会的李克勤回到休息室,有些咳嗽,看到等待做专访的我有点意外。我说可以等他先吃东西,他职业地说先补补妆做采访,桌上丰盛的午餐一筷子没动。

  台上的李克勤风光无限,横扫各大颁奖典礼,台下的李克勤严肃而认真,他一再强调自己保持着一颗平常心。经历了乐坛20载的沉浮,李克勤唯一坚持的就是唱歌,用一把“零瑕疵”的嗓子唱了20年,终于唱出了自己的一片辉煌。

  一场演唱会打击整七年

  “1995年是我第二次开个人演唱会,那一次的票卖得非常差,我想可能是香港有史以来票卖得最差的一场演唱会。”李克勤的语气有点自嘲。我们开场的话题就回到了十一年前,或许因为身体不适,或许因为话题有些沉重,李克勤的声音比较低。他说那次对他的打击实在太大,让他有足足七年的时间再也不敢踏上红馆舞台。他说1995年他的事业跌到了谷底。

  “那时候的主办方不像现在这么聪明,会想很多办法最后让场面看起来热闹、上座率高。那时纯粹就是靠卖票,我站在舞台上看到大片大片的空凳,心里很不开心。”十一年过去了,再说起那场演唱会,李克勤已经很平静,但从他的言语可以感觉到他当时的沮丧。“当然每个歌手都会说即使只有一个观众也会好好唱,但真的这样谁会开心呢?演唱会上座率是歌手受欢迎程度最直接的反应,我知道那时的我已经到了最低点。”

  从1995年到2002年再次走上红馆的舞台举办《李克勤情情塔塔演唱会》,中间间隔有七年时间。“七年时间我不敢再开演唱会,因为打击太大了,我一直很担心,害怕再次站上舞台的时候台下依旧是空凳子,我要等有十足的把握。成功不是必然的,做到满意要付出好多,要有周详的计划,而且需要身边人的帮助,不是自己一个人能控制得了的。”李克勤一直在咳嗽,他接过助手递过的水壶喝水,他的眼睛有点红,

李克勤歌者20年
但眼神很坚定,他说即使在1995年事业最低潮的时候,他也没想过要放弃唱歌。而今年农历新年一连八场的《06得心应手李克勤演唱会》赢得满堂彩,李克勤的人气又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在还有谁会怀疑他的上座率呢?

  三度“最受欢迎”心态各异

  李克勤1985年参加歌唱比赛出道,1989年就被谭咏麟公开视为“接班人”,可是随着“四大天王”的走红,李克勤的事业一直停步不前,这个尴尬的“第五天王”甚至被挤到了二、三线的位置。他开始拍电视剧、主持节目、甚至解说世界杯,有网友这样评价他:李克勤是二流搞笑主持,三流肥皂剧男主角,末流世界杯解说员。

  “在这个圈子20年,我学会了简单面对复杂的事情。”李克勤说话的语气很淡然,我想这就是20年的学习成果,“娱乐圈很复杂,乐坛也不简单,很多事情计算得太尽其实也是空的,因为这个圈子不是你所能够控制得了的。简简单单做好自己的本份,这是最实际的。颁奖礼人人都想拿大奖,但颁给谁,这就很难说了,拿不到,别灰心,继续努力,拿到了也别得意忘形,只能说你只是在这个颁奖礼的计算方式下做到了最好。”

  李克勤说他的心态一直很好,每参加一个颁奖礼都相信它是公平的,当别人拿奖自己失意的时候他从来不会去怀疑别人黑箱操作。“如果参加就一定要觉得它公平,否则的话还不如不参加。十几年前的颁奖礼是提前一个月就知道自己得什么奖唱什么歌,现在完全不知道,反倒好玩了。”话虽如此,但谁不曾年轻气盛,我问他真的就没有感到不满过吗,李克勤很认真地说:“没有,‘四大天王’那时我也没有想过。”

  2002年第一次拿“最受欢迎男歌手”,李克勤很激动,第二年他蝉联了。2005年在和奖座擦肩而过一年后,他再次把“最受欢迎”揽入怀中。说起获奖的话题,李克勤的表情明显放松了很多,他笑了,说:“其实我没想过自己会拿‘最受欢迎’,每次遇到刘德华我都以为是他拿。第一年拿的时候最深刻,因为等了那么多年,终于等到了这一刻,第二年是最难的,因为蝉联不是件容易的事,到了第三次感觉比之前要轻松很多,失而复得的感觉很幸福,这次我已经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了。”我笑,他说会控制情绪但这一次他表现得是最激动,求婚宣言更是让他成为当晚最开心的人,我问他这是早设计好的吗,李克勤立即变得敏感,或许他在担心我的话题会引向他的婚事,在娱乐圈久了的他处处小心、谨慎。他摇头,说:“没有,我没抱太大希望的。”三年的“最受欢迎男歌手”,我问李克勤如何看待自己现在在乐坛的位置,已经在这个圈子里浮沉了二十年的他很圆滑地说:“我没去考虑,想那么多会很辛苦,我知道我在歌迷心中一直是最受欢迎的,这是可以肯定的。”

  最想北京开个唱

  去年李克勤推出了一张现场录音的唱片《李克勤演奏厅》,开创了香港乐坛第一次,也正是这张投资七位数的唱片为李克勤带来了双白金的高销量。

  “和辉煌的八十年代相比,双白金当然不算什么,但是在市道这么不好的现在,双白金已经非常厉害了。这张碟算是去年卖得最好的一张唱片了。”说起自己的作品,李克勤滔滔不绝,经历过香港乐坛最辉煌的时代,也经历着乐坛最惨淡的现在,李克勤很是感慨。他问我有没有去听他的视听欣赏会,我说没有,他立即转身问助手为什么不安排,我说安排了只是要等专访后才去,他的表情这才轻松下来,轻咳一声。看得出,他很紧张自己的表现,也很渴望自己的成绩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我希望唱片的路上有新的开始,十首新歌都是和乐队现场录音,到目前为止香港是没人这么做的,对歌手本身是个突破。现在的唱片市场难做,我们希望在销量上有个突破,很幸运的是唱片公司这次为我投了七位数的制作费,是平时的十倍。整个唱片的视听都比从前的李克勤有更大的进步。”李克勤对自己的这张唱片非常满意,他说销量证明香港乐坛其实也是重视音乐的,唱片公司与其投入很多资金在无谓的宣传,还不如把钱都集中在制作上,做出水准高的唱片。《李克勤演奏厅》取得了成功,李克勤胸有成竹地表示今年将趁胜追击说计划推出第二张,会到外国一些更好的音乐厅找更优秀的乐队合作,他说话的时候充满信心。

  《爱可以问谁》是李克勤去年推出的国语唱片,这张碟让他的人气和知名度在内地和台湾大大提升,但对自己要求很高的李克勤似乎依旧不满意。“我希望国语唱片能做得跟广东碟一样出色,甚至超越广东碟,毕竟广东碟的市场还是狭窄一些。”我问李克勤音乐的路上还有什么理想,他不加思索地回答:“我想去北京开个唱!作为中国人,北京是我们的首都,能够在北京开个唱是对个人的一种最大肯定。”

  采访结束的时候,我闲聊地问了一句,如果时光倒流二十年,他还会选择当歌手吗。李克勤笑了,用了句最口语的广东话回答我,“梗系,甘笋(当然,那么好)。”或许正是这样的心态,李克勤说他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唱歌,以前、现在、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