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学生主角备受关注杨利伟助阵《天地之上》北京首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25 云南日报

  

学生主角备受关注杨利伟助阵《天地之上》北京首演

  范春荣/摄

  

学生主角备受关注杨利伟助阵《天地之上》北京首演

  杨利伟现场讲话

  应中国舞蹈家协会的邀请,昨晚,荣获中国第二届舞蹈节第五届舞蹈“荷花奖”、舞蹈诗5项金奖的大型人文艺术舞蹈诗《天地之上——云南幻想九章》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接受市场检验,并以此拉开了“七彩云南北京宣传周·天地之上公演”的序幕。国家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舞协等机关团体的领导和专家,航天英雄杨利伟,参加“和谐盛世百名将军、部长、画家书画全国巡展”的代表们,以及首都1000多名观众共同作客《天地之上》,观看了当晚的演出。

  航天英雄为演员打气

  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到来应该算是昨晚演出中最大的惊喜,当他身着军装走上舞台时,更是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原来杨利伟得知来自云南的这些演员大都是中学生,而且是从云南千里迢迢来到北京的,他十分感动,于昨日专程从上海飞到北京前来观看演出。

  演出开始前,杨利伟亲自上台为孩子们加油打气,他说:“很高兴来观看由中学生演出的《天地之上》,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用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来教育下一代是我们的职责,衷心祝愿这些小演员全面发展,成为祖国的优秀人才,预祝演出成功。”之后杨利伟与现场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百名将军赠画助威

  出席昨晚《天地之上》北京公演的领导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副部长王照华,是应《天地之上》中的100名中学生演员联名信邀请前来观看演出的。在看到100名孩子联名写的邀请信后,80多岁高龄的王照华被深深地打动,专门发来贺信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为了关心和支持100多名中学生的北京演出,王照华亲自安排、组织了“和谐盛世百名将军、部长、画家书画全国巡展组委会”的近百位将军、部长、画家一同观看演出。北京中联国兴书画院执行院长、“和谐盛世百名将军、部长、画家书画全国巡展组委会”秘书长徐磊代表书画院、组委会向《天地之上》首演赠送了由几十位将军、部长、画家共同创作完成的国画长卷《群贤毕至》,以及两幅书法作品。云南艺术学院院长吴卫民,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晓林,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校长苏智毅接受了赠画。

  学生进京公演惹眼

  演出还未开始,如梦似幻的舞台效果便“先声夺人”,不少观众在演出开始前就纷纷议论开来:“这些背景做的真像”,“云彩上还能站人,有创意!”。随着音乐的响起,在人与雪山的对话中演出正式拉开了序幕,舞蹈演员们身着绚丽写意的服装,用近乎梦幻的舞蹈,带领观众走进了神奇的“彩云之南”,感悟天地的灵气。每当一个章节结束之后,场内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中国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冯双白主在看过演出后激动地说:“中国舞蹈家协会邀请最基层的一所附中学生进京公演,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在中国舞蹈界的最高奖项——“荷花奖”首次由一个省级专业院团夺得,而且这其中的大部分演员还是中学生,更是十分可贵。现在我们的舞蹈艺术也提倡创新,《天地之上》正是做到这一点。”

  保利量身定做舞美

  为了这次北京的演出,《天地之上》剧组的主创人员自酬了200万元资金,从道具到演员都为了这次进京演出而精心“打磨”。演员们更是从4月5日到达北京后就开始了紧张的排练。他们每天从上午9点要一直排练到晚上10点,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正如他们说的那样:“辛苦是小事,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这部原汁原味的云南作品能被首都观众接受并喜爱,让这个承载着云南文化、凝聚着云南舞者智慧的艺术精品从这里走向全国,舞到世界。”

  演出中记者留意到这次《天地之上》中的舞台和道具与原来的有了很多不同之处,无论从背景、灯光还是实景都比以往显得大气、生动。原来这些背景道具都是根据保利剧院的比例“量身定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演出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4月2日开始就为演出做准备了,除了这些特别制作的道具外,演出的所有灯光和服饰也都是从昆明空运过来的。据悉,《天地之上》还将在在北京保利剧院继续公演至4月14日。

  特派记者 解非(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