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猛:昆明小伙摇滚2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28 云南日报

  

杨猛:昆明小伙摇滚20年

  这个月,在昆明的唱片店里,终于可以见到“春秋”乐队的最新摇滚大碟《春秋》了,收录了9首歌曲,《天下》、《猎人》、《传奇》、《山海间》等。专辑名“春秋”取意春天的生,秋天的刑杀,乐队主唱杨猛和唐朝乐队创始人之一郭怡广担任此张专辑的制作人。

  昆明人杨猛的创作毋庸置疑是“春秋”的特色之一,2000年参与组建春秋乐队,他就开始混迹在北京摇滚圈。从3月到6月,是这张专辑的宣传期,为了新专辑能在家乡的市场有好的收成,他回到了昆明,到处宣传,也得到了昆明媒体的支持。从前也是乐手的云南音乐频率青春100的主持人苏智评价,专辑的录音质量甚至超过了“唐朝”的第一张,打破了一直以来地下摇滚乐粗糙的惯例。杨猛说,对乐队来说,出张让自己满意的唱片就是成功,而这张超过自己期望值的唱片令自己非常满意。

  杨猛还说:“没想到在昆明能卖得这么好。一家小型的音像店在1个月里就能卖出100张去,这种销售量对摇滚乐专辑来说是很少见的。谢谢乡亲们的支持!《传奇》就在昆明写的,有明显的云南民族音乐元素,当年听这歌的人都还是大学生,现在肯定都是孩子的爹了吧,请和我一起回忆一起走过的岁月!”出片是决定性胜利

  据说,北京有上千个乐队,而出唱片的比率是百分之一,于是出片这事对乐队主创来说具有决定性的胜利。“它对一个人来说意味着:这辈子我做到了,成功了。当时背负了那么大的压力,有那么多声音在反对,甚至包括家里人的不理解。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这是我改变了社会而不是被社会改变的过程啊。不管过去吃了多少苦,现在算是对得起自己。以后就是做与音乐无关的行业,心态都平和了。”杨猛为了这个目标扛了10年。

  他说,“我从开始对摇滚着迷的那天起,想到的,要从事的都是和这个行当有关的职业,从来没想过做别的。”但是后来,生活所迫,他还是做了别的。他才明白,原来一生里还要做许多别的职业才可以一直玩摇滚乐玩下去。不可否认,杨猛也是有天赋的,对于一个从来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音乐爱好者来说,只是靠摸乐器,总结“扒带”经验里摸索作曲技巧,就自学成材了,这大概是决定他可以在摇滚路上狂奔到今天的原因。摇滚青年慢慢来

  任何时代都不会缺少摇滚青年,正如摇滚乐本身代表的愤怒和叛逆一样。摇滚乐成为无数无所适从的青年尖叫和狂奔的出口。杨猛说:“摇滚乐永远不会过时,但不可能一直在苦大仇深的愤怒着,过了必然愤怒的年龄,人也会遭遇生活,学会成长,状态心态会改变,表达形式也会改变。”

  如今的摇滚乐迷们有机会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他们的耳朵已经具备了专业的挑剔水平,而且有条件看最有魅力的现场演出,选择自己喜爱的风格,以摇滚的速度更换口味。再也不是从前“唯怪叫是性格”的年代了。回顾当年,在那个缺少主见的年纪,很大程度上都是随波逐流。而现在的摇滚乐青年有条件接触很好的设备和器材,并且享受着全球的资源同步,有很多的优势。准中年摇滚杨猛必须告诫流行什么就追逐什么的摇滚乐青年们,“特别是低迷、颓废不健康的意识形态的音乐一定要有甄别意识,那不但会给人带来不好的影响,更会在音乐的道路上走许多的弯路。”

  对于不久前,在乐界炒闹沸扬的“花儿”乐队抄袭一事,杨猛很惋惜,他评价:做作。其实,他们不抄袭也能火,甚至可能还更火。都是被唱片公司的急功近利给毁的。

  杨猛觉得做音乐的人都会在音乐里有所得,但他同时表示忧虑的是,现在的音乐在向娱乐功能发展,全国都以娱乐为荣,全民娱乐,完全放弃了音乐真实、质量、精致的讲究……

  混迹北京摇滚圈的云南人

  人们总是对长发飘飘,表情冷峻,生活非常态的摇滚乐队充满了神秘的想象:他们是靠谁的垂怜度过常人生活呢?杨猛说,靠酒吧那些微薄的演出收入,根本就养活不了他们。很多人都不得不选择别的工作。“我就曾经做过一个网站的音乐编辑,后来发现,这个工作耗费时间,完全没有多余的精力和体力再搞音乐,就只好辞职。后来,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过着这种一年里半年工作,半年玩音乐的生活方式,就活下来了。这个圈子里的人能不选择驻唱都不选,因为3个小时唱下来什么灵感都没有了,还谈什么创作?”

  当年与杨猛一起北漂的“第7天”的昆明摇滚少年们,都选择了一条与家长安排的完全不同的生活道路。后来,在北京这个地下乐队云集的文化交流中心,大家开始有了一点音乐理念上的不同,同伴们后来都各自组了乐队。包括“AK-47”乐队的主唱“老猫”,吉他手李四伟,这一届世界杯的中文主题曲有部分就是他们演唱的。他们也在去年年底发片。“声音碎片”乐队的鼓手秦少健,也是从前“第7天”的鼓手。“山人”乐队也在谈出片的事。“所以圈里说,今年是云南摇滚年!”这一拨摇滚青年,忽闻一夜春风来,到了30岁左右,似乎才找到了真正的摇滚状态。 从长发飘飘到摇滚“中年”

  到了28岁这个年纪,还在玩摇滚乐,还在混摇滚乐队,对杨猛来说,玩摇滚乐,从青年到准中年,这个叛逆期实在太长了。但对比20年前,现在的他开始重新审视摇滚乐的含义,从单纯的愤怒呐喊到更多的社会元素和更广范围的音乐语言。现在的摇滚乐对他来说不再是纯粹的音乐,生活的智慧比摇滚乐的内涵大许多。

  “年轻的时候,摇滚乐是信仰,成年以后,信仰的力量就不再那么神秘和具有魅力了,但人还是要在生活里找到新的希望,在别的领域学习生活的智慧,关心社会,承担责任。我很怕被不明真相的人乱叫什么‘艺术家’,摇滚乐和艺术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而且‘艺术家’这个词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与社会责任无关的,只关心自我表达的自私的人群。我觉得一个艺术家和一个厨子没什么区别,不过是门类和技能的不同而已,没什么可清高的。”

  据自己说,到了这个年纪才算“活明白了”的杨猛。从摇滚青年到摇滚准中年,我们看见的杨猛平和了许多,似乎完成了蜕变,激愤、夸张已经不再,但依然个性十足。他说,他们期待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巡回演出,从春天开始在路上,到秋天回归……链接杨猛

  28岁 来自昆明, “春秋”乐队主唱。

  语录:我这次回云南,想看看州县有没有我们的专辑卖了,我想看看有没有机会把乐队带过去,搞一个“摇滚乐下乡”的活动。

  事迹:“春秋”乐队自2000年成立至今,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并在各大演出中颇受现场乐迷青睐。“春秋”乐队是目前北京新一代乐手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乐风健康、多样,作品在乐迷中广为流传。 “春秋”音乐丰满大气,在力量、内容、音乐美感上结合得很到位,具有游牧民族的高亢洒脱,也有东方部落音乐和宫廷音乐的神秘,在中国音乐圈内独树一帜,精密特别的和声编制是“春秋”特色之一,“春秋”一直以来坚持发掘中国民族音乐,力图把重金属音乐和民族音乐完美结合。“春秋”乐队组队至今有上百场现场演出的经历,在现场演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2年参加了云南丽江雪山音乐节、2004年朝阳音乐节和2004年MIDI音乐节。今年初出同名专辑《春秋》。

  本报记者 李遥/文王宇衡/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