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众争论《武林外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32 云南日报

  

观众争论《武林外传》

  正方

  《武林外传》就是好

  长久以来,武侠片打斗精彩、情节紧张,为观众喜闻乐见。然而,拍来拍去,武侠片中的各种俗套也不少,笑料颇多,诸如背后疗伤、紧急咽气、蒙面黑纱、避雨躲庙、互吸蛇毒等俗套更是令观众哭笑不得。看过《武林外传》后,感觉真是一部很好的喜剧片,新颖独特的喜剧方式,使人耳目一新,在轻松一笑中明白许多哲理。

  喜欢这部电视剧有若干理由:

  理由一:喜欢《武林外传》以娱乐至上。非但剧中人常常对着观众说话,甚至导演尚敬也会穿着便装冲到镜头前“上镜”:“这段掐了别播……”虽不是第一个,但却是第一个如此大量的使用这种搞笑技巧的。

  理由二:喜欢《武林外传》里面活色生香的人物。佟湘玉一口陕西话说得脆生生,名闻遐迩的盗圣胆小如鼠,酸秀才动不动就“子曾经曰”,郭芙蓉大笑光看见嘴看不见脸,让人明白什么叫局部大于整体。由一群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出演,这些人物活了。有明星的电视剧又怎样?会演才是硬道理!

  理由三:喜欢《武林外传》不教观众哭笑。曾几何时,不知从哪国学来的,电视台播放的情景喜剧不时配上一阵轰笑,让人看罢非常愤怒:观众居然连该什么时候笑都到了要人教的地步。所以当看到国产电视喜剧里的人物吃力地装疯卖傻,我想哭不笑;看到声泪俱下的片段,我冷笑坏笑。面对所谓的电视喜剧简直不会笑,而看《武林外传》我一直在大笑。

  有人说《武林外传》这部电视剧俗、俗得掉渣。连钱钟书这样的大家,也能把极俗的书看得哈哈大笑,何况你我。仔细看这部电视剧,剧中不少看似平淡的对白,却有一番耐人寻味的微妙。“什么是江湖,江湖在哪里”,其实每个人的心中有自己的江湖。嘿,突然想起了《东方不败》、《卧虎藏龙》,片中都有过类似的质询。当然这部戏也有缺点,不够精致。但不管怎么说,这是一部好的室内情景喜剧。贝克汉子

  反方

  吕秀才和郭芙蓉是个败笔

  经典是相对的,《武林外传》的经典之处在于,它罕见地完成了寓教于乐的任务。寓教于乐,是中国主流教育战线一直妄图完成,却一直没有实现的任务。从思想高度来说,《武林外传》的很多故事都承担着建设和谐社会的使命,其中有讲述赌博的危害,有的讲的是偷窃的危害,有的是批评不劳而获……这些题目都很大,宁财神用它们做材料,得再一次冒被口水淹死的危险,而事实证明,最危险的地方是最安全的,最严肃的领域,有可能诞生搞笑的新境界。

  但是影响《武林外传》的搞笑境界不能再上一步的原因,主要在于演员的表演太差。在《武林外传》的主要演员里,对喜剧的真谛参悟得最透彻的,是佟湘玉和邢捕头,次之是邢捕头的徒弟小六儿和白展堂,最没有喜剧潜质的,是吕秀才和郭芙蓉。

  吕秀才和郭芙蓉的不足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表演缺乏灵气,出彩的地方多靠设计好的台词和动作,而他们并没把这些台词和动作的表现和喜剧风格融合在一起;第二个,是他们的对白没有使用任何方言,普通话太过标准。综观《武林外传》,可以说是中国方言大全,甚至还出现过昆明马普。作为两个说普通话的异端,吕秀才和郭芙蓉太过平庸的喜剧资质,导致这两个人成为《武林外传》的最大败笔。

  在中国的喜剧里,读书人的形象被塑造得最好的是《我爱我家》里的贾志国,把被众多网友热捧的秀才和出身北京人艺的贾志国做一个对比,高下立现;而对于郭芙蓉来说,虽然在中国以往喜剧片中,美女总是起到类似于花瓶的作用,但是让一个花瓶担任如此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是失策。美国《六人行》里的瑞秋是郭芙蓉可以借鉴的一个角色,两人同在显赫家庭中娇生惯养,同为不懂世态炎凉的千金小姐,瑞秋的表演完全可以被当成教科书。当然,这也说明了宁财神的编剧功力还有待加强,在人物性格的塑造上,中国的喜剧编剧和演员还有很多要向美国同行学习的地方。

  张守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