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初的《理发师》最后的陈逸飞(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23 每日新报

  

最初的《理发师》最后的陈逸飞(附图)

  

最初的《理发师》最后的陈逸飞(附图)

  4月28日,陈逸飞的遗作《理发师》将在全国上映。作为一位画家、一位视觉经济企业家,陈逸飞却为了一部能够体现自己理想和追求的电影而耗尽生命。究竟是什么力量驱使
陈逸飞制作这部电影?《理发师》究竟讲述了怎样的故事?陈逸飞最后的日子究竟有哪些细节?

  去年3月,陈逸飞离世前十几天曾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采访。关于自己的电影理想,关于人们对他的种种疑问,陈逸飞最后的声音说明了一切。

  最后的声音

  当时,陈逸飞说到自己拍电影的初衷:“我拍摄电影是源于1990年的一个构想,当时我的一系列关于上海的画作即将拍卖。我想,为什么不能将上海的风格以电影的形式体现呢?两三年之后,我的第一部电影《海上旧梦》出来之后,吴贻弓说‘我都不知道电影还有这样的拍法’。吴思远看了之后,就投资让我拍摄了《人约黄昏后》,这部电影在戛纳等许多电影节上得了不少奖,我有了很多自信。”

  陈逸飞说:“几年前,我看到了一部很好的小说《理发师》,我觉得将这部小说拍成电影,能够弥补我以往电影中的遗憾。《理发师》是一部短篇小说,怎么才能丰富它的内容?我现在都留着一尺多厚的改编剧本,我找了很多朋友来提意见。我希望观众看到一半时,不要说画面好看,但故事不好。我相信,我的电影不会让大家失望。”

  陈逸飞还特别谈到了自己拍电影的理想:“我个人一直热衷于视觉的实践,也有很深的电影情结。我觉得,电影是我除了画画之外能够体现自己感觉的一种载体。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陈逸飞你那么多公司,有世界上最好的画廊做代理。我要说的是‘人各有志’,我觉得一个人应该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我一直在憧憬,以后年纪大了时候,在我的放映室里为大家放映我拍摄的电影,那是一种多么巨大的财富?所以我是无怨无悔的,即使再累,我觉得都是值得的。”

  除了画画,陈逸飞还有着十分厚重的社会责任感,他说:“我做事情会做到底,绝对不会像玩票那样半路而逃的。其实画画的人很多都想做电影。大家都有自己的视觉观念,既然我们所有人都需要视觉创意来美化我们的生活,那么这种创意当然越多越好。我希望大家说:陈逸飞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也能做到。那我们的社会不就更好了吗?我拍电影时,甚至有一种呐喊的感觉。要是以后人们在这方面会提起陈逸飞,那我觉得这比我画多少画都有意义。”

  最后的影像

  在陈逸飞去世一周年之际,一部跟踪陈逸飞拍摄了半年之久的4集纪录片《〈理发师〉重拍纪实———绝唱时刻》也开始播出。这部纪录片的拍摄者正是《理发师》的执行副导演钟立雄。该纪录片首次曝光了陈逸飞在片场的最后影像,包括他执导电影期间两次入院,最后倒在第一线的全过程。同时也真实展现了《理发师》一波三折的幕后原因。

  其中,陈逸飞幼子陈天前往探班的场景令人动容。慈父的幸福荡漾在镜头里,陈逸飞搂紧儿子猛亲一通,陈天聪明伶俐地背诵着英语单词,陈逸飞脸上立即写满父亲的骄傲。陈天要回美国之前,陈逸飞说:“亲亲爸爸。”陈天一阵口水侵袭后,陈逸飞一脸享受地说:“舒服啊,太舒服了!”有一个被剪掉的珍贵镜头是,陈逸飞牵着陈天走出去,他逗儿子说:“谢谢阿叔,给我们拍下了美好的时光。”冥冥之中,这竟然成为一个“预言”。

  最初的《理发师》

  由陈坤和曾黎主演的《理发师》讲述了理发师陆平和师叔的女儿宋嘉仪20年来的悲欢离合。用陈逸飞的话讲:“这是拍摄给所有人看的一部电影,是有关一个小人物的半生经历。我觉得这个人物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在一个自己无法改变的大时代下无论经历了怎样的悲喜变故,他都能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信念和理想。这是需要用心才能感受到的。”

  《理发师》是陈逸飞体现大视觉、大美术观点的遗作。因为这部充满特殊性的电影,剧组特别在该片结束时加入了陈逸飞生前在片场工作时的片花和独白。这部电影和这些珍贵的影像片段,将和陈逸飞一起,伴随着梦想和对艺术的追求一同闪烁在中国影坛。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王轶斐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