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寻找梦中的《女儿国》:导演黎光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7:48 云南日报

  

寻找梦中的《女儿国》:导演黎光访谈

  黎光介绍

  黎光,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影视专业毕业。曾担任张艺谋电影《英雄》的导演助理。2002年电影《我心飞翔》任副导演。此片荣获2003年法国里昂电影节最佳影片奖。2002年
,独立DV电影《99Again》任编剧、导演。荣获大学生电影节短片单元优秀奖,参展香港短片电影节,德国奥博豪森国际短片电影节。

  “云南影响”的首部影片《女儿国》预计将在6月8日于云南开拍。原定的导演杨荔钠由于个人原因退出,现由黎光导演接替。由于《女儿国》是“云南影响”的首部曲,其导演颇受读者关注。昨日,本报连线了导演黎光,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记者:黎导虽然是第一次接手云南的片子,但在影视界也是一个老手了,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生活经历和创作经历。

  黎光:从《一个都不能少》开始,我做实习剪辑助理;《幸福时光》做场记;后来做张艺谋的导演助理。《三重门》、《我心飞翔》做副导演,《鸡犬不宁》做统筹,后来做广告导演,老庙黄金、茅台酒、中国人民银行等,同时也写电影剧本,拍摄短片和纪录片……

  我一直都很想去云南,我觉得云南是一个像梦一样美的地方。这次能去云南拍电影,是上帝赐予我的一份意外的礼物。

  记者:您的作品会偏向哪种风格,哪位导演对您的影响比较深?

  黎光:我现在不能确定它是哪一种风格,这是拍出来以后,别人去说的。总之应该是那种唯美、平静而深藏暗涌的……

  对我影响比较深的是张艺谋导演,因为在他身边工作了两年多,他的工作方式潜移默化地渗透给我。张艺谋真的是一个……怎么说,我特别理解他身在其中的感觉,那种困难,任何一个人,走到他这一步的话,不大可能做得比他还好。他的精力非常过人,做事很严谨、认真,这应该是天生的,他的严谨和细致很深地影响了我。

  记者:请您谈谈对“云南影响”新电影项目的看法?

  黎光: 我觉得罗拉做的这个项目特别好。电影能以这样成批量推出的方式出现,它肯定会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它给了有表达欲望的人一个机会。否则,个人的力量太小了,很有可能就像一枚小石子落进了水中,只是泛起瞬间的一阵涟漪。我记得1998年的时候,我完成了第一个剧本,就特别想拍电影,但是没有机会,因为你太年轻,没有资历,没人敢相信你,而且我那个剧本当时也拍不了电影,男人们看完都觉得挺狠的。但当时我表达的欲望特别强烈,于是就把它改成了小说,发表在《北京文学》上了。

  记者:您觉得您会在您的电影里加入什么新的元素?

  黎光:我根本不敢说什么新的元素,因为所谓的新的元素早就被大师们都用过了。对于我来说,就是怎样用影视语言来表达自己想说的东西。我现在拿到的这个题材,是讲关于云南泸沽湖摩梭族人的故事,摩梭族的社会文化是目前世界上可以说是仅存的母系文化。对人们来说,它具有神秘、原始的色彩。这是一个有点特别的故事,同时我会把那里的美景和特殊的人文充盈在电影里……

  本报记者 叶茸 实习生 欧阳小抒(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