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于爱》爱是世界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11 京华时报

  

《关于爱》爱是世界语

  李小璐主演“上海篇”。本报资料图片

  《关于爱》的三个故事有共同的主题,那就是爱情和语言。语言不同可能会妨碍沟通,却不能阻止爱情的发生,从这个角度讲,爱是通行世界的语言。在风格上,三个故事非
常统一,清新隽永、耐人寻味。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里移民与当地人的人际关系,常常充满冷漠、疏离和误解,而《关于爱》将其描写得十分温暖。《关于爱》并不回避都市人的真实生活状态,比如孤独、怯懦、脆弱,还有浮躁,但是它敏锐捕捉到在这些表象下面,潜藏着的对爱的渴望,因此莫名感动。

  三个故事在情节上有些不约而同的设置,比如每个故事里总有一个刚刚遭遇恋爱挫折的年轻人,再比如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感情总是在似有还无之间徘徊———不过也许正因为那一层窗户纸始终没有捅破,才让人觉得影片里的爱情分外美好。

  有这么多相似之处,毕竟是三个完全不同、可以独立成篇的故事,加之由三位不同导演执导、由不同演员演绎,因此观看的时候绝无重复之感。每个故事都有其独特的切入主题的角度。“东京篇”是一个最标准的爱情故事,一对异国男女,从来没有谈过话,却通过彼此的画,产生了心灵上的默契。他们的爱情里,语言干脆缺席,沉默和绘画一起,完成了语言无法胜任的交流任务。“台北篇”的爱情聒噪得多,男孩女孩不断尝试用各种语言沟通,到最后总是误会。在女孩让男孩转达其男友的话的长镜头里,男孩蹩脚的学舌和女孩焦躁的重复其实是为了表明,男孩儿已经爱上了女孩儿。语言本身所指向的内容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语言存在的状态。“上海篇”是一个暗恋故事,中国女孩用西班牙语对日本男孩说“我爱你”,却骗他说是“再见”的意思。这个桥段并不新鲜,但用在这段有头无尾的爱情里,却格外令人唏嘘。当女孩儿在茫茫人海中无处可寻,男孩儿站在一片废墟之上陷入回忆时,那句迟到的“我爱你”,也因此注定将在他们的生命里永恒。(苏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