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归亚蕾:相夫教子4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3:22 重庆商报

  每个女人都希望有完美的家庭,和善的公婆、体贴忠诚的丈夫、孝顺的子女,但现实中只有少数人能拥有。有些女人拥有鲜花、掌声、财富、权力,却无法经营完整的家庭。很难有女性能家庭事业兼顾,并且两项都能做得登峰造极,尤其是女演员。

  然而,真的就有一位堪称完美的女性,她就是四届金马奖得主,在《橘子红了》、《大明宫词》、《汉武大帝》中塑造出一个个经典人物的台湾著名影星归亚蕾。入行40年,
归亚蕾的事业成就有目共睹,她已经记不清自己拍过多少电视、电影,也从来不奢望在演艺事业上有多大的成就,但总能“无心插柳柳成荫”。

  最让人羡慕的是,她与丈夫情比金坚,两个女儿都生活幸福。可以说,生活中的各方面,归亚蕾都是完美的。究竟是老天的眷顾,还是归亚蕾有独特的经营之道呢?

  记者在她参加完小女儿婚礼回重庆拍戏时拜访了她。归亚蕾赠给记者9字箴言:“不批评、不抱怨、不虚伪”。虽然这句话是归亚蕾最近才从朋友口中听到,但她发现这竟然是她自己为人之道最好的总结。处理矛盾的最好“武器”是宽容和诚恳,她自认为“惜福”是她获得成功最大的因素,“如果你没有好的德行,自以为是,即使有机遇有收获,那些东西也不会长久的……”

  对长辈:撒娇比抱怨好

  相处20年从未红过脸

  5月17日央视黄金时段将播放《麻辣婆媳》,在戏中,归亚蕾扮演的是一位上有婆婆下有媳妇的女性秦思平。一方面要面对婆婆的严苛要求,一方面要面对媳妇的新派作风。儿子娶媳妇了,几代女人的“战火”也点燃了……

  在现实生活中,归亚蕾是个完美的媳妇,是老人家最好的倾听者。当初归亚蕾拍完第一部戏《烟雨濛濛》后就嫁人了,先生不希望她继续在娱乐圈受“污染”,最后还是婆婆“撑腰”:“你如果不信任她,那娶她回来干什么?”足见婆婆对媳妇的信任。

  星周刊:你是如何和你的婆婆相处的?听说你们非常融洽。你觉得和长辈相处最重要的是什么?

  归亚蕾:是个“礼”,礼貌的礼,不是讲理的理。我们中国人最好的传统是长幼有序,可惜现在慢慢淡化了。生活中,我婆婆对我不挑剔的,我和她相处20年,我真诚地面对她,怎么对待自己的母亲,就怎样对待婆婆。当然,和婆婆相处需要拿捏,有时你会对自己的妈妈抱怨,但对婆婆却一定不行。

  星周刊:但对有些性格比较直接的人来讲,整天想着拿捏分寸岂非很累?

  归亚蕾:说话前冷静一下,哪怕停留1秒钟也是必要的。和老人家相处,最重要的是不能红脸。同样一句话,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结果会不同。比如,现在我要对你说一句尖锐的话,但是我的眼神必须是柔和而诚恳的,态度是和蔼的。老人家做得不对,你不能用抱怨的态度去说她,如果你换成撒娇的态度,“妈,你这样做不对耶”,结果会很不一样。态度和方式决定结果。

  对丈夫:只是平凡的妻子

  40年就摔了个杯子

  身为纷繁复杂的影视圈中的“大姐大”,22岁就嫁人的她居然能维护美满的家庭40年。几十年来,对飞行员老公,归亚蕾发最大的一次脾气就是摔了一个杯子,而且还没摔碎。如今,她已经不记得是为什么事发脾气了。

  和每个妻子一样,归亚蕾要打理家务,烧饭做菜,相夫教子。只要戏一拍完,她会立马往家里赶,对家的依恋让人有些匪夷所思。当初,先生给归亚蕾制定了“不拍吻戏、不应酬、不穿短裙、不送影迷照片”等苛刻条件,归亚蕾竟全盘接受,甚至想如果公司不同意,“大不了我就不拍了”。

  星周刊:当初你为了家庭放弃演戏,为什么那么敢于牺牲呢?

  归亚蕾:我不觉得那是牺牲,不拍戏,我还可以做别的工作呀。其实,对演戏,我从来没有野心和欲望要做到什么程度,都是被别人推着一步步往前走的。我也从来不觉得自己有多么大的成就,更不敢自我感觉良好,否则就无法进步。

  星周刊:但凡事业上有成就的女人容易在家庭中变得很强势,收入、社会地位都比先生高,会给男方造成压力,据我所知,你片酬很高,1集7万元,你如何平衡家里的关系?

  归亚蕾:哈哈,首先我的先生没有这种压力,他养得起我,我也从不觉得我赚得比他多。第二点,在我的先生和孩子面前,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多么了不起,从不高高在上。我们家是大家族,在家里我就是张太太,弟媳妇,我会烧饭做菜,洗碗擦地,就是个普通女人。

  星周刊:平时拍戏那么累了,回家还要做家务,不会心理失衡?

  归亚蕾:当然要做家事。女人嘛,职业妇女、家庭妇女,都逃不过的。

  星周刊:你也太完美了吧!

  归亚蕾:这不是完美,这是应该做的,现在社会谁不是夫妻两人一起做事?我比较有福气,我的先生不会跷起二郎腿,看我一个人在家里忙,他会帮我的。

  星周刊:平时真的发生摩擦、不愉快,一般是谁先低头?

  归亚蕾:(指着自己的鼻子)我。虽然他比我大,但我是家里的老大,他是他家的老幺。我从小个性就很能容忍,对人很宽容,吃亏就吃亏吧,也从不和人顶撞,更不会吵架。

  星周刊:印象中发生的不愉快最长时间持续了多久?

  归亚蕾:我处理的方式是:事情发生了,就让它很快过去。如果老是为小事不开心,那还怎么过日子?

  星周刊:如果让你总结夫妻之道,你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归亚蕾:互爱、互信、互谅、互助,要常常说“对不起”,要勇于认错。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