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当顾问要来真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38 北京晚报

  

我当顾问要来真的

  受央视电影频道之邀,昨天下午1时,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和文化艺术顾问斯皮尔伯格坐到一起,面对面讲述他们与电影的不解之缘和传奇的电影人生,现场气氛格外活跃。

  称呼张艺谋为兄弟两位电影大师言语精彩纷呈,他们讲述自我成长的挫折,电影梦想,两位电影大师两个多小时的对话间呈现出很多电影理念上的共性,俩人在倾听对方讲话的时候,都会不住地点头。只是谈到各自电影环境、本土电影现状的时候,两位导演才会显现出各自一方的差异与不同。他们都强调电影对人类情感和情感的传递要超过票房意义,甚至他们对现代电影观众口味的判断都是一个方向。斯皮尔伯格丝毫没有世界名人的大架子,他的亲切、可爱和平易近人给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两个小时的对话,两人谈笑风生,状态轻松,似在拉家常中进入谈话主题,斯皮尔伯格亲切地称张艺谋为兄弟。

  其实,张艺谋和斯皮尔伯格缘分非浅,俩人从彼此欣赏,到惺惺相惜,互为敬重。在昨天上午,在《黄金甲》新闻发布会的间隙,记者曾就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出任奥运会开闭幕式文化艺术顾问一事问起张艺谋,张艺谋说,我和斯皮尔伯格是好朋友,斯皮尔伯格对于2008北京奥运会有着极大热情,他不是想挂名,他想实际为中国奥运尽一份力。斯皮尔伯格特别聪明,有许多特别的想法,他看了我们的鸟巢、水清宫,很兴奋,他18年前来过中国,他说,中国变化太大了,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我们需要靠团队的智慧和力量,需要海外人士从另外的角度提宝贵意见,我们奥组委的人都很喜欢他,敬重他,斯皮尔伯格期待着为中国奥运出力。

  斯皮尔伯格创造了美国电影的奇迹。他从崇尚新技术主义到回归纪实美学,张艺谋则从造型艺术起家到新现实主义再到技术加唯美主义。虽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两人都在创新求变,对电影也都有着一样的热爱。谈到电影这个话题,俩人不时迸发出幽默机智的语言,令现场笑声朗朗高潮泛起。

  建议张艺谋拍科幻

  张艺谋先说:“他的作品我都看过,一直是我最喜爱的导演,第一部作品《夺宝奇兵》,很好看,像梦一样,不知道怎么拍的,后来看了所有的。一直到后来我看他的《辛德勒名单》,尤其看这个我非常感动,发现他对人类苦难的反省,我一直是他的影迷,上大学读电影学院的时候,就是他的影迷。”对于张艺谋的作品,斯皮尔伯格更是大加称赞。斯皮尔伯格问起张艺谋:看到你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是对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看过的第一部中国电影,有积极的回应,同时对中国文化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当时我对中国的历史,对中国的文化一点不理解。但是我看你的电影的时候,我就觉得我的人已经沉静在中国的文化里,这些角色当中,对我来说印象非常得深刻。看完以后,我和我同行谈了好多你在影片中跟颜色有关的设计。“你用不同的镜头,来强调故事,用的长镜头,用这种远镜头,有的时候,镜头当中有一些比较小的技巧来处理,我看你的《英雄》这部片子的时候,觉得你的颜色可以鲜明地说明这个故事,是一种更好的语言沟通,字幕不用看就能理解你的故事,实在太棒了。”

  兴奋一刻,斯皮尔伯格用手势来加重愉悦的表达,他用“特别震撼,对影片的色彩留下特别深的印象”来表达自己看《英雄》、《十面埋伏》的感受。斯皮尔伯格建议张艺谋导演去拍科幻片,“你能够做一个超写实的、非现实的,不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电影。完全通过你想像的故事,你肯定能成功!”张艺谋欣喜地说:“我非常想拍这样的题材,中国有很多的充满想像力、古老浪漫的题材,希望这部电影能拍出来像你的电影那样成功、好看。”这些精彩的巅峰对话将在4月30日21时30分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特别节目中播出。陈滨文图J07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