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中国现代舞的坐标原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52 金羊网-新快报

  2006广东现代舞周将至

  郭爽

  -

  -

  -

  -

  前年的这个时候,第一届广东现代舞周请来了林怀民的“云门舞集”,那场在友谊剧院上演的《水月》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去年这个时候,第二届现代舞周上法国普雷罗卡现代芭蕾舞团和澳大利亚艾思普森现代舞团的现身成为一个微妙的信号,你知道它的国际化开始初现端倪。掩盖在北京的绝对中心和上海的海外优势之下,广州作为中国现代舞最强大的品牌城市,终于在2006年确立了它的江湖名声。“讲到中国的现代舞,就是在广州。”广东现代舞团节目总监邝为立这么对记者说。

  

广州:中国现代舞的坐标原点

  现代舞周的品牌效应

  作为国内现代舞的重镇,广州在2004年5月举办了首届现代舞周,在国内现代舞界产生广泛回响,更受到国际艺术界广泛关注。今年是第三届。从架构上来说,本届舞蹈周基本延续了上一届的形式,分为观摩演出、舞蹈大师班、青年舞团展演三大部分。其中在专业舞团展演中,本届将会登场的舞团阵容之强大委实让人吃惊:拉开帷幕的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婴儿油上的现代舞,闭幕演出则由意大利高大骨骼体能舞团表演。此外,日本的人气组合“舞艺踊馆”和英国的“扭计双人组”也将在本届舞周上隆重登场。这些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舞团不仅技艺精湛,重要的是,他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开拓了现代舞的疆域,给舞者和观众提供了全新的理念和视角。而据邝为立介绍,这些舞团多半都是主动联系现代舞周的,“他们都很希望来演出,大使馆也很重视。”

  与舞团的集体展示相伴随的是几位“明星”舞者的现身。广州观众久违的舞蹈明星邢亮,将联同以色列舞蹈女神莲娜·雪菲及加拿大辣妹娜丁吐恩,在现代舞周上演一台别开生面的专场《非常独舞》,让观众一口气观赏三位国际级的舞蹈明星演出三支重量级的独舞极品。

  面对本届的“盛景”,邝为立指出,广州成为中国现代最强大的品牌城市是社会效应逐年累积的结果。“北京是另外一回事,广州之所以突出,是因为它占了很多先机,第一个国家支持的现代舞团就在这里成立。”

  为交流也为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供一个平台———让所有喜爱现代舞的人都能有机会欣赏到国际一流的现代舞演出的同时,本届现代舞周在促进舞蹈爱好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上做出了更具体的尝试。记者从邝为立手中看到了一份长长的名单,上面罗列了将参与本届现代舞周“青年舞展”环节的组织机构名称。“北京、天津、湖南、四川、广西、海南……”邝为立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来自全国各省份的舞蹈团体,“我们的成功都是靠他们。”

  据邝为立介绍,现代舞周有1/3到2/5的观众是从外地来的,这部分“外来观众”每年定期从全国各地奔赴广州,就为这一年一度的现代舞盛会。“因为对我们来说,卖票是次要的,你看我们票价的定位就知道,都很便宜。我们更关注,能不能有更多的观众来看,能不能有更多喜爱现代舞的人在这个活动中交流获益。”

  除了现代舞本身的展示与交流,本届现代舞周还开设了研讨会,从欧洲、美国、台湾和泰国请来经验丰富的艺术经纪人和舞蹈团推广员,强调“国际网络”的概念。“需要有经验的人去告诉他们,怎么让现代舞走到更多的地方去,其实不是件难事。”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