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家专访:黄奕不想被别人一眼"看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燕子”的帽子早已经飞得老远

  本报记者李丽

  第一次采访黄奕是在一年多前,当时的她礼貌中带着掩饰不住的警觉和冷淡,还有一丝心不在焉。一年多后再采访黄奕是在晚上九点半,正在横店拍摄电影处女作《忠烈图》
的她刚从片场收工,声音明显有些疲惫,但即使隔着电话也能清楚地感受到她的积极和愉快。她说曾经想拼命甩脱“小燕子”的帽子,却在以为自己可能终身都无法甩脱的时候发现,在一天一天无望的努力中,这顶帽子早已经飞得老远。

  不会再乱接戏

  “我现在不会像以前那样,不管什么戏都接了。”问黄奕这几年有什么变化,她回答得很实在:“以前接戏,我只看本子好不好玩,现在不一样。”起码能打动自己,这是黄奕对自己所接的戏的要求。每个找上她的剧本,她都要亲自过目。“说实话,以前我拍的一些戏,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它到底要讲些什么。现在我要求自己接的戏必须带给观众一些思考的空间,不然,连我自己都没有激情去演的作品,观众又怎么可能有感觉?”黄奕说,假如一部戏拍完了,所有人都觉得不痛不痒,那还不如不拍。她最新接的戏便有着挺耐人寻味的剧情,黄奕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毁容了,一个人很坏。

  《长恨歌》是一场冒险

  电视剧《长恨歌》让大家对黄奕刮目相看。黄奕说:“《长恨歌》跟我以前演的作品都不一样。”当初她接这部戏的时候,很多人不看好,甚至持反对意见,“甚至有朋友看到消息后专门打电话劝我说,黄奕你现在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了,万一演砸了可就把你以前的努力都给毁了。可我想,假如我总是接那些‘安全’的剧本,那就跟我当初进娱乐圈的初衷相违背了。”不过,拍摄时的艰苦,却让一开始无比坚定的黄奕怀疑自己是不是太自信了。“有些戏明明可以过了,导演却一定要我重来几次!坚持到最后,我才发现,导演一开始对我的严格要求是对的。”黄奕说,《长恨歌》拍到最后,导演丁黑基本上已经成了她“肚子里的蛔虫”,“我这边眼泪刚要掉落下来,他那边就喊‘咔’了,他说:‘我要的就是你这种眼泪欲掉未掉’的感觉!’”

  在《还珠格格3》后一直被小学生和初中生粉丝包围的黄奕,在《长恨歌》播出后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批成熟粉丝。“当我走在街上被一些阿姨叔叔围住要签名,那种感觉真是好极了!”

  每年都要学一样新技能

  怕被定型、喜欢冒险,这样的个性始终贯穿在黄奕的演艺之路中。比如这两年,她开始尝试唱歌。“我不喜欢别人说,黄奕就是怎样怎样的。”黄奕说,她不希望那么早就被别人一眼“看死”。“我觉得作为一个艺人,最要不得的就是原地踏步。再怎么辛苦也好,一定要不断突破自己。”

  因此,黄奕越来越觉得“充电”的重要性,“小时候贪玩,现在才开始后悔。”她说,“充电”并不局限于深造,“比如我现在规定自己,每年都要学一样新技能。”今年黄奕的目标是学会潜水,“海底世界太美妙了,而且潜水这项运动绝对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

  黄奕原来是急性子,可“慢下来”却是如今的她对自己的要求,“我曾经很浮躁,但我决定不再让娱乐圈扰乱了我的脚步”。比如拍戏,“拍《长恨歌》前我给了自己三个月的时间去研究原著,揣摩剧本。我希望以后接的每部戏都能给我一段时间去做这些事情。”在嘈杂的片场,黄奕身边却永远带着几本书。问她现在手头在读什么,她报上几个书名———《寒夜客来》、《爱了,算了》、《达芬奇密码》、《艺术生活》、《李敖和他的女人们》,挺杂。“以前拍戏的时候,总觉得时间不由自主,现在却可以静下心来做做自己的事情。”黄奕说,这几天在片场,她甚至饶有兴致地缠着编剧聊天,“我发现做编剧的人,肚子里总是藏着很多奇怪的故事和美妙的句子。”

  谁说没有男人就不能活

  “感情的事,顺其自然吧。我并不是一个没有男人就活不下去的人。”问黄奕感情状况,她坦然地答曰“单身”,“太依附于男人的女人,她的幸福会有太多的不安全因素,所以在我的观念中,没有‘我爱你,让我为你生一个孩子’这样的事。我喜欢的男人,他最好能跟我一起成长。”

  给黄奕做的一个小测试或许能反映她心目中的理想生活。问她,假如能完全自己做主,她想拍一部怎样的片子,找怎样的男主角。她认真地想了一会,回答说:“一部有关灰姑娘的片子吧,风格要唯美,就像奥黛丽·赫本的《第凡内的早餐》。男主角就找好莱坞的大帅哥。除了当主演,我还要负责写剧本!”

  

独家专访:黄奕不想被别人一眼"看死"

  《长恨歌》中的黄奕让人刮目相看

  

独家专访:黄奕不想被别人一眼"看死"

  黄奕要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